下邳之战的详细经过是怎样?最后结果如何
2018-07-16 11:17:15 陈宫 吕布

  初战

  198年(建安三年),刘备因为在小沛囤积了大量兵马,使得吕布开始不安。于是吕布再次与袁术修好,并派高顺和张辽进攻刘备,曹操虽派夏侯惇援救,但被高顺和张辽击败。沛城最终于当年九月被攻破,刘备妻子被掳,单身逃走。

  曹操打算亲自去进击吕布,诸将都说:“刘表张绣在后,如果您率军远袭吕布,必然会发生危机。”荀攸说:“刘表、张绣新近受创,在此情势下,不敢有所举动。吕布为人骁勇,又倚仗袁术的势力,如果他纵横淮河、泗水之间,必有其他豪杰起来响应。如今趁他刚刚背叛朝廷,众心不定,大军前往,可以将他击破。”曹操说:“很好!”等到曹操大军出动时,泰山军首领臧霸、孙观、吴敦、尹礼、吕等都归附于吕布。曹操在梁地遇到刘备,一同进驻彭城。陈宫对吕布说:“应当迎击他们,以逸待营。无往不胜!”吕布说:“不如等待他们自己前来,我把他们赶到泗水中淹死。”冬季,十月,曹操攻下彭城。广陵郡太守陈登率领广陵郡郡兵作为曹操的先锋,进抵下邳。吕布亲自率军,屡次与曹操交战,全都大败,只好退守城池,不敢出战。

image.png

  相持

  曹操写信给吕布,为他陈述利害,吕布恐惧,打算投降。陈宫说:“曹操远来,势不能停留过久。将军如果率领步、骑兵屯驻城外,由我率领剩下的军队在内守城,如果曹军进攻将军,我就领兵攻击他们的后背;如果曹军攻城,则将军在外援救。不过一个月,曹军粮食吃光,我们再行反击,可以破敌。”吕布同意,打算留陈宫与高顺守城,自己率骑兵截断曹军的粮道。

  吕布的妻子对吕布说:“陈宫与高顺一向不和,将军一出城,陈宫与高顺必然不能同心协力地守城。万一出现什么问题,将军要在哪里立脚!而且曹操对待陈宫犹如父母对待怀抱中的幼儿,陈宫还舍弃曹操来投靠我们;你待陈宫并未超过曹操,就把全城交给他,抛别妻儿家小,孤军远出。如果一亘有变,我难道能再做你的妻子吗?”吕布就打消那个计划,偷偷派遣部下官员许汜、王楷向袁术求救。袁术说:“吕布不把女儿给我送来,理应失败,为什么又来找我?”许汜、王楷说:“您现在不救吕布,是自取败亡。吕布一破,您也就要破了。”袁术于是整顿动员军队,声援吕布。吕布担心袁术因为自己不送女儿而不发兵救援,就用丝绵将女儿身体裹住,绑到马上,乘夜亲自送女儿出城,与曹操守兵相遇。曹军弓弩齐发,吕布不能通过,只得又退回城中。

  河内太守张杨素来素与吕布友善,打算出兵相救,力不能支,于是出兵东市,遥为之势。十一月,张杨部将杨丑杀张杨呼应曹操,但旋即为睦固所杀,睦固打算率领张杨的余部向北与袁绍联合。

  曹操挖掘壕沟包围下邳城。但很久未能攻克,兵士十分疲惫,他打算撤军。荀攸、郭嘉说:“吕布有勇无谋,现在连战连败,锐气已衰。三军完全要看主将的情况,主将锐气一衰,则三军半志全消。陈宫虽有智谋,但机变不够。现在应该乘吕布锐气未复,陈宫智谋未定的时机,发动猛攻,可以消灭吕布。”于是,曹军开凿沟渠,引沂水、泗水来灌城。又过了一个月,吕布更加困窘,登上城头对曹军士兵说:“你们不要这样逼迫我,我要向明公自首。”陈宫制止说:“曹操不过是个逆贼,怎么配称明公!我们现在投降,就好象用鸡蛋去敲石头,岂能保住性命!”

image.png

  破城

  此时,吕布部将侯成请一人照顾他十五匹马,但那人却带着马逃走,打算归降刘备。侯成于是自己追还,马匹失而复得。众将于是合资送礼祝贺侯成,侯成亦准备酒和肉庆祝,并在吃以前先送给吕布。但吕布大怒:“我下令禁酒但你却造酒,想以酒醉对我有所图谋吧!”侯成事既忿恨又畏惧,于十二月就与宋宪和魏续等人生擒陈宫和高顺,率领部众向曹操投降。吕布见此,领麾下登上白门楼,见曹军围困逼切,因而命令身边部下取其首级送给曹操,但部下都不忍心,吕布于是下城投降。

  吕布投降后被缚见曹操,吕布见曹操后便自诩能率骑兵为他效命,帮曹操平定天下。曹操听后略有心动,命人将缚绳解松一点。但一旁的刘备立即劝阻,并以吕布曾效力丁原和董卓,但最终二人都被吕布所杀的事说明吕布不可信,曹操点头赞同。曹操又向曾为自己属下的陈宫劝降,陈宫坚决不从,请求立即受刑,曹操忍不住落泪,从此悉心照顾陈宫的母亲和妻儿。其后曹操将陈宫和吕布及高顺都缢杀,并传首许昌

  曹操收降了吕布属下的张辽、陈登父子等人,又招降了原本依附吕布的臧霸、孙观、吴敦、尹礼和昌豨等当地势力,并将沿海数郡交给他们管理,稳定了徐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