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雕英雄传中马钰为什么要教郭靖武功?原因是什么

  看过了射雕之后,很奇怪为什么金庸要安排一个大智若愚的人来当主角。甚至在这开始的时候我们看着郭靖就气不打一处来,而且更没有想到他就是后面的主角人物。

image.png

  在射雕的开始,大漠中的郭靖在成长的时期一路是得到了许多贵人的相助,比如全真教的马钰就是其中一个,为什么马钰要跑到大漠中去全身心的教郭靖二年心法呢?而且是将自己全部的全真心法不遗余力的教给了郭靖,他在图什么?

  其实单论马钰这个人是没有任何问题的,这中间也没有带着任何的内斗信息,有网友错误的声称这是马钰在为了对抗当时的全真一哥丘处机,所以他才这样子做。

image.png

  其实在金庸的笔下,他可没有这样的心机来搞这和一出阴谋论,说到为何他教郭靖,其实就正如江南七怪一样,为的就是一个江湖道义,把江湖的正能量精神传下来,谁叫郭靖的主角呢,而且金庸这样子安排也是为了全书的发展来处理的。

  没有别的意思,说得简单一点就是金庸在把主角的故事给充满,要说隐藏什么重要的原因,这个原因就是极为重要的了。从小说中来讲,金庸安排马钰来教郭靖一方面是充实了主角的故事情节,另一方面也是在暗示着这个人物后续会大有作为,说马钰教郭靖是为了打败丘处机?这种说法显然是不成立的。

image.png

  从另一个层面来讲,金庸这样子的安排也别有用意,我们知道全真教的武功越往后是越不好,并且完全不能与后面的武当相比。而这背后也是金庸在故意弱化全真教,而把他们往道教的心法上来引,所以郭靖就成了他们心法的引入人之一。

image.png

  郭靖后期的成功离不开马钰对他的教诲,与江湖七怪相比,马钰对郭靖的帮助是最大的。也给他奠定了后面他行走江湖的资本,没有他的帮助,郭靖不可能成为一代大侠,至少在后续的发展之中他的进步与人生格局会受到很大程度的影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