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雕英雄传郭靖降龙十八掌失传竟是因这个?

  射雕英雄传今年再次翻拍,其中几大主角都由新人担当,这一举动引起了观众们的注意。可谓是“铁打的射雕,流水的演员。”每每翻拍之前,比以往新的一版射雕都不会受到好评,但上映之后却被人点赞无数。被众多人关注的射雕是金庸手下写的最精彩的书之一,其中的主角郭靖,行侠仗义、忠肝义胆深受人们喜爱。剧中郭靖的降龙十八掌也被众人熟知,并且被其他作品收录。但郭靖之后降龙十八掌就失传了,郭靖降龙十八掌为何失传?

  在金庸武侠小说系列中提到降龙十八掌的有《天龙八部》、《射雕英雄传》和《神雕侠侣》,其中萧峰、洪七公和郭靖都学过降龙十八掌。如果说是因为降龙十八掌太难练才失传的,这种原因是不太可能的。

243100058f893ee7f535.jpg@100q.jpg

网络配图

  从《射雕英雄传》中可以看出郭靖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就学会了前面十五掌,学习后面三掌的时候也并没有太费功夫,因此降龙十八掌并不是种难练的武功。

  郭靖刚练成降龙十八掌,已能和江湖上一流好手梅超风欧阳克打得难纷难解,洪七公心中也自觉郭靖的降龙十八掌练得不错。可是一来宗师级人马不轻易许人,二来洪七公开头又略略走了眼,骂了他是蠢才,三来金庸也得强调郭靖是一般人眼中之傻小子,洪七公才会这样简接的把实情说出。所以洪七公其实是在暗赞郭靖降龙十八掌的威力呢!同是练了全真教内功至少达二十年的耶律齐,却学不全降龙十八掌。

20170327083813189.jpg

网络配图

  那是不是郭靖在传授降龙十八掌的时候有所保留了呢?郭靖将降龙十八掌传给的是他的女婿耶律齐,郭靖人物性格加上这种亲人关系,有所保留的可能性极低。那是不是耶律齐的内功太低没有学好呢?耶律齐的内功是老顽童教的,再差也不会差过当年郭靖练降龙十八掌时的内功,郭靖都能学的很好,以耶律齐的内功也应该不成问题。

  那么原因应该只有一个了,就是郭靖不会教。武功本身就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而郭靖在书中的性格也是木讷嘴笨,所以很可能实在对耶律齐的指点上没有做好,致使耶律齐没能好好领悟。

146937500957608386.jpg

网络配图

  值得注意的是,耶律齐是“已没能学全”,是不能也,非不为也。郭靖则是行有余力的学全降龙十八掌。他练了至刚的掌法后,仍能学至阴至柔的“空明拳”。

  当中可见并非全真教内功极强,而是郭靖习武天份极佳,内功底子扎得坚厚稳实。郭靖不仅勤力,而且好思考,不是一味的死练,学武悟道,都是主动而努力的。书中不难发现郭靖的悟心,而且很多时,是一看即会,一会即通,一上手就能发挥变化。

  关于郭靖降龙十八掌为何失传,很多人都有自己不同的见解,如果通读金庸武侠小说系列后,或许大家都能提出自己合理的解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