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水川之战的失败竟是“精夏”份子导致的?好水川之战详解
2018-07-18 16:19:32 宋徽宗 宋高宗 秦桧 岳飞

  好水川之战,很多人可能没听说过。

  确实在漫长的中华历史长河中,这样的规模的战争举不胜举,但这场战争确是北宋“精日”份子的一场胜利。在近期“精日”份子小丑跳梁之时,回顾这场战争似乎很有意义。

  在仁宗景佑五年(1038年),当时北宋的藩属党项政权首领李元昊脱宋自立,自称皇帝,建国号"大夏",史称"西夏"。第二年这个李元昊就通知宋朝,意思是我已经独立了,你们承认这一事实吧。

image.png

  各国势力图

  但宋朝大多数官员主张立刻出兵讨伐西夏,兴师问罪。于是宋仁宗于当年六月下诏削去李元昊官爵(其实人家都称皇帝了,还在乎你封的官爵),并宣布他为造反份子,要将其捉拿归案。

image.png

  西夏疆域

  李元昊可不愿意束手就擒,他深知“进攻是最好的防守”甚至还对宋朝发动了主动进攻。从此,长达三年之久的第一次宋夏战争全面爆发。我们说的好水川之战就是发生在这期间。

  在1041年,李元昊率兵10万从折姜南下,进攻宋泾原路,直抵好水川地区。作为西部游牧民族地区,西夏的骑兵实力还是有优势的。李元昊为发挥骑兵优势,准备采用设伏围歼的战法,将主力埋伏于好水川口。遣一部兵力至怀远城(今宁夏西吉县偏城)一带诱宋军入伏。驻守边陲的北宋大将韩琦闻夏军来攻,便遣军迎战,岂知夏军一触即溃,韩琦建功心切,便挥师追击。

image.png

  宋夏战争

  当追击至好水川地区时,士兵们发现路上有好多银泥盒,一般士兵哪有什么想法,就好奇打开看看,哪知盒中飞出许多鸽子,正在士兵们愣神和清理鸟屎的时候,四周夏军骑兵忽然杀出,居高临下,左右夹击,宋军死伤惨重。击败追击宋军后,夏军乘胜追击又击溃了宋军主力。在此之后,闻听宋军援军赶来,李元昊就收兵了。

image.png

  好水川之战

  这场大胜,让夏军阵中一人得意忘形,因为诱敌深入伏击宋军、还想出了放鸽子为信号策略的主意的就是他——西夏军事张元。一个北宋的“精日”份子(准确的说是“精夏”份子)。

  这个张元本来是北宋的一名读书人,还考上了秀才,但在此之后多次考试均落榜,自感一身才华无用武之地,对北宋朝廷产生了极大的愤愤之情。在闻听李元昊称帝后,居然叛变北宋,投靠西夏李元昊。虽然多次考试落榜,但他也有一定才学,并且后来在他的出谋划策下,西夏在好水川之战中大破宋军,宋军阵亡就多达七万人。

image.png

  影视剧中张元

  战斗结束后,他看着昔日同胞的尸体时,没有丝毫忏悔,反而骄傲地写了一首诗,讽刺了北宋将领一把:

  夏竦何曾耸,

  韩琦未足奇。

  满川龙虎辈,

  犹自说兵机。

  可见,在他的骨子里已经把自己当成了他国之人,对同胞毫无怜悯之心,这和“精日”份子有何异?

  在此之后,他也出了些主意,取得了一些战果。但他的策略都比较冒进,恨不得马上就灭了宋朝。西夏毕竟只是一个小国,人力财力难以为继,张元的策略很多得不到执行,最终郁郁寡欢,在好水川之战后三年就病死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