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奈儿和斯特拉文斯基:鲜为人知又刻骨铭心的恋情

   1913年,斯特拉文斯基作曲的《春之祭》首演并不成功,这让他为十分消沉。而当时已在时尚界获得巨大成功的香奈儿也在现场,在观看了首演之后,她非常欣赏斯特拉文斯基的音乐天赋。

  几年后,两人再次相遇。在佳吉列夫的晚宴上,流亡法国的音乐家,遇到了当年被自己挡在门外的可可·香奈儿小姐。那时候这个女设计师已经入驻康朋街31号,开始铸就自己的时尚帝国,而苏俄十月革命让音乐家一贫如洗,拖着四个孩子和患病的妻子,一家人蜗居在狭小的旅馆里。仰慕音乐家才华的香奈儿伸出了援手,邀请斯特拉文斯基一家人前往她坐落在巴黎郊区加尔舍的别墅居住。

  “他的举止还是十分的俄国化,表情就像是契诃夫小说里的公务员。淡红色的大鼻子下有一撮小胡子。他很年轻而且有点羞怯。”在文字里,香奈儿追溯起20年代初,她认识斯特拉文斯基的开始。她的言语闪烁,但还是承认了:“我很喜欢他……斯特拉文斯基向我求爱。”

blob.png

  在一天天的相处中,两人之间爆发了炙热的爱情。这段爱情使斯特拉文斯基恢复了创作的激情,再度作曲的《春之祭》也成为音乐史上的经典。

blob.png

  就像香奈儿对服装大刀阔斧的革新,斯特拉文斯基也在音乐中消解旋律。而后人评价这位俄罗斯作曲家的作曲生涯,常常提起他的中期的转向——不再表现出对乐器色彩、节奏、力量的狂热迷恋,转而呈现出清澈、简洁、清晰的新古典主义风格。评论家认为,在这一时期的写作中,一种如萨蒂(Erik Satie)般的优雅法式气氛始终萦绕在 斯塔拉文斯基的创作中。正如让·科克托信中所写:“也许因为这其中的大部分作品,包括他的《八重奏》(Octet),都是在加尔舍的别墅中完成。你的简洁、优雅、清晰的时尚哲学,对斯特拉文斯基的创作产生了直接的影响。”

blob.png

  然而这两个相似的灵魂终究没有走到一起。香奈儿在文字中记录下斯特拉文斯基妻子发给作曲家充满醋意的电报,后人拍摄的电影则渲染了俄罗斯男人摇摆不定的心思:一边是充满创造力的情人,一边是为自己修改曲谱的妻子。当年的情思已经无从追溯,后来的结果人尽皆知:作曲家选择了家庭。香奈儿用一句话为这段情史划下句号:我和斯特拉文斯基都不愿再回顾过往。

blob.png

  虽然有情人并未终成眷属,但这段感情给斯特拉文斯基创作上的鼓舞,使他的作品流芳百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