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皇帝的两个皇后,一个自杀,一个出家
2018-07-19 15:28:11

  乾隆皇帝,创造了乾隆盛世,被后人盛赞,在历史上无疑是一个有作为的明君。

image.png

  但是,他的两个皇后下场却皆不好,且都与乾隆本人有关。

  他的第一个皇后富察氏死于德州。

  乾隆帝与富察氏本来感情很好,夫妻相敬如宾,她为什么死了?

  乾隆第一次南巡时,因为与嫂子傅夫人的情事,惹怒了富察氏。富察氏大骂夫君“无情无义”,乾隆盛怒之下,抽了她两记耳光。结果,富察氏想不通,从船上跳水而亡。

  悲剧发生后,乾隆悔恨不已。

image.png

  随后,他立那拉氏为皇后。

  乾隆与那拉氏皇后本来感情也不错,生有二子一女。谁知在乾隆第四次南巡时,又发生那拉氏削发为尼的事。

  这又是怎么一回事儿呢?

  1765年正月十六,乾隆从京城出发南巡,经过苏州等地,抵达了杭州。结果,他带着两个太监微服出去,在民间玩了十几日。

  二月初十这一天,是那拉皇后的生日,乾隆回来了,叮嘱御膳房,另加膳品,为皇后庆祝生日。谁知,皇后的生日刚过,他又带上两名随从太监,去杭州微服游玩去了。

  他与那拉氏闹翻,事情就发生在2月18日晚。

  当日早晨,他与皇后进早膳时,乾隆见她几天来都是闷闷不乐,便拿出一串如意珍珠赏给她,希望她能开心。皇后谢了恩,早膳后,两人各自散去。

image.png

  到了晚上,乾隆草草吃了点饭,换上便装,便又要去西湖荡舟。皇后见他又要到歌舞妓馆鬼混,便上前一步,拉住他,说:“皇上为龙体想想,今晚就不要去了。”

  乾隆见皇后拦他,说:“朕的事朕自有主张,你不必费心了。”可是,皇后仍拉住他的衣角不放。

  太监赶紧说:“娘娘先回房休息,让奴才来侍候。”

  皇后仍不放手,跪在地上,声泪俱下,又说了几句难听的话。乾隆早已不耐烦了,厉声喝道:“你是不是疯了?!早早离开这里,回去吧。”

  说完,他一脚踢开皇后,扬长而去

  几位随从生怕那拉氏也效仿富察氏投水,急忙把她抱住,半拉半扯,送回了行宫。

image.png

  可是,那拉氏回到行宫后,越想越气,随后拿起剪刀,咔咔几下,把自己的头发全部剪掉,意思是要削发为尼。

  按照满族的习俗,一个人全部剃发为大不敬。

  乾隆回行宫后,见她如此这般,更加怒火冲天,要废掉她的皇后。

  但是,众大臣纷纷进谏阻拦,说此事张扬出去,有损“龙德”。乾隆才一时罢休,但为了惩罚皇后,下令她出家到杭州一个寺院为尼,闭门思过,并派两人日夜监视,防止她自杀。

  直到4月,京城已经春暖花开了,乾隆才率领南巡的队伍回到北京。

  回京后,他又以有病为由,要废除那拉的皇后。但是,仍然遭到众人的反对。

  几个月后,那拉氏被乾隆派人护送回到京城,虽然皇后的名号没有废除,但乾隆对她再也不好了。

  那拉氏抑郁寡欢,于49岁病逝。

  尽管乾隆在政绩上不错,但是,两个皇后落如此下场,却成为乾隆的污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