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时大小金川之役为何打了七年?大小金川之役难打的原因是什么?
2018-07-05 10:40:54

  首先,我先来说一说乾隆对金川用兵的起因。此事乃是大金川首领嘉勒巴之孙莎罗奔起的头,莎罗奔实力渐渐强大以后,对邻近部落有了很大的野心,“莎罗奔自号大金川,而以旧土司泽旺为小金川”,他将自己的女儿阿扣嫁给小金川土司泽旺,而“泽旺懦,为妻所制”。实际上莎罗奔成了大小金川的主宰者。在乾隆十一年,莎罗奔干脆“劫泽旺归,夺其印”,四川总督出面晓谕,才“始还泽旺于故地”。第二年,莎罗奔“又攻革布什札及明正两土司”,四川巡抚纪山率兵弹压,莎罗奔“反伤我官兵,纪山奏请进剿”。然后,定大小金川之战拉开大幕。

blob.png

  关于这场战争,我就拿乾隆第一次平定大小金川来举例。我昨天读了《圣武记》,情节确实是一波三折,清军在前两三年确实是进攻停滞不顺,愤怒的乾隆甚至连杀张广泗、讷亲两名大员。最后在乾隆十四年,才由傅恒、岳钟琪总结经验教训后,才合力平定。

  下面我来说一说为何金川如此的难打?

  第一个原因就是清军的战斗力在乾隆时期确实是退化很多了,毕竟承平日久,这是封建王朝都会发生的弊病,这个症状在围攻大小金川的时候就明显暴露。就在乾隆十三年攻打拉底山的时候,就发生了“十余贼噪而下,我兵三千皆溃”的糗事,这已经无法和入关前的清军相提并论了。

  第二,不管是张广泗和讷亲都有可杀之道。张广泗在用兵过程中,信任的良尔吉、王秋和阿扣(莎罗奔的女儿)皆为莎罗奔派来的奸细,以至于他们“专为莎罗奔耳目,军中动息辄报贼为备,所向扞格”。而讷亲之过,据傅恒所奏,到军之日“惟严切督战,任举败没,锐挫气索,晏起偷安,将士不得一见,不听人言,不恤士卒,军无斗志,一以军务委张广泗”,为将者,三军之司命也!军队核心出了问题,这仗还打什么?

blob.png
blob.png

  第三,就是地理环境的问题。大小金川位于我国西南,环境多山,这些山道本就险峻,大小金川之人设碉据守,竟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这样的碉楼而且数量众多,不啻攻坚之战。傅恒在其奏疏中写道:“即臣所驻卡撒左右,山顶即有三百余碉,计半年旬日得一碉,非数年不能尽。”地理之难可想而知。

  第四,再从天时上看,其地雾气偏多,烟雨亦多,在第二次征讨金川的时候,就发生过“连雨数旬,兵未能进”的情况,想必第一次征讨金川数年之间也是遇到过这种情况的。

  第五,金川之地人心坚固,众志成城,战斗意志非常顽强。正所谓“且人心坚固,至死不移,碉尽碎而不去,炮方过而人起”。大小金川之地人皆骁勇善战,可见一斑。

blob.png

  所以,上述五点就是清军为何攻打大小金川时费时费钱费力的原因。各土司把天时、地利、人和都占据了。而清军无此三项,就特别的劳师糜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