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克钦族的生活习惯和饮食文化是怎样的?

  克钦族是缅甸的第六大民族,人口约100万左右,主要分布在克钦邦、掸邦、实皆省。在印缅边境和中缅边境瑞丽江流域以及中国的云南省也有分布。

  缅甸境内的克钦族人,根据1947年的缅联邦宪法约定的民族邦自决权,1961年组成了武装组织,至今仍在争取民族独立。

blob.png

  男子服饰

  克钦族男子服装一般为对襟圆领的黑色短上衣,下身着筒裙。克钦男式筒裙质地多为棉布,颜色较深。图案一般为黑底上配有绿色粗格花纹。此外也有着短及膝盖的宽脚裤或穿长裤的。老年男子喜欢留发辫,用黑布包头。年轻人则喜欢用白布包头。克钦族男子随身佩有长刀,肩上往往还斜挎着一个挎包。为了驱邪避祸,克钦族男子有纹身的习惯。

  女子服饰

  克钦族妇女一般穿黑色短衫,下着深颜色的花筒裙,佩戴银项圈、银耳环和银手镯。妇女上衣往往饰有一排排的银泡。已婚妇女均包头。脚穿拖鞋。

  有些妇女受住在坝区的掸族妇女的影响,喜好穿紧身白色.上衣,用白布包头。

  饮食文化

  大米是克钦人的主食,玉米、大麦、小米、芋头、豆类等次之。克钦族喜欢用竹筒烧饭,把适量的米和水灌入一段有节的竹筒内,把竹筒口用草或芭蕉叶塞住,放在火塘边烘烤,等竹筒烤焦后饭也就熟了。这时用刀把竹筒破成两半,将饭取出即可食用。这种饭缅语叫做"基倒特敏"(竹筒饭),吃起来清香可口。在野外煮竹筒饭非常方便省事,只要身带一把刀,带上米和取火工具即可。

  吃饭时,克钦族人一般不用碗筷,每次进食时都要把食物用树叶或芭蕉叶分成若干包。不论宾主,不分老幼,每人二包,用手抓食。克钦族人非常喜欢喝酒,不管男女老幼,每人都要随身携带一个装满了酒的竹筒或葫芦壳。凡是婚丧、生子、乔迁新居、举行目瑙节等,他们都要大喝特喝。克钦人的酒量很大。喝酒时往往不需要下酒菜。

  史记

  据史籍记载和民间传说,克钦族是南迁的氐羌族群后裔。克钦族历史以来保留一种古老的习俗,老人去世后,要请巫师将老人的灵魂起渡回老家,巫师口中念念有词,一站接着一站念出地名,直到克钦族的老家。

  居住文化

  克钦族一般将寨子建于海拔1500-2000米的高山上。每个寨子一般为十至几十户人家,大的可达百余户。为了防火,克钦人的住房互不相接。各寨之间相隔近则半里远则十多里。克钦族人的房屋为长方形,分两层,上层住人、下层养牲畜,房屋顶一般为人字形架构。

blob.png

  克钦族老百姓的住房称为"荫达",山官、土司的住房称为"腾努"。住房的称呼虽然不同,但基本结构相同。"荫达"与"腾努"的区分在于腾努里装饰有太阳、月亮的图案,供养着"玛岱"天神。除少数山官、杜瓦(土司)住瓦房外,一般百姓都住竹木结构的茅草房。一般而言,克钦人的住房多建在山坡上,一边接地,一边架空。也有建在离地面二三尺高的木桩上的。克钦族认为如此建房既可防潮,又可防蛇。克钦族房屋全用粗大的树干作为支架,地板多由剖开的竹子捆扎而成,墙则用粗竹席隔出。房子前面安放有进户入室用的木楼梯。

  传统的克钦族房屋设有安放祖先及神灵牌位的"鬼房"。鬼房的柱子上要悬挂一条红绿巾和一些牛头,鬼房不允许外人进去。克钦族传统民宅一般开有前后两个门,前门为活人出入之用,后门是专门为鬼魂而开设的。客人要是误入鬼门,主人便认为是奇耻大辱,要罚这个走错门的客人杀牲祭祀,以安鬼神。

  此外,有些克钦族人家还专门设有一间称为"英拉达"的少女住房,也有将贮存粮食的房间临时当"英拉达"用的。克钦族的房屋最多只住七八年,之后他们便要重新盖房。克钦族人常常是一家盖房多家相助。小的房屋一般一天就能完成,大房子两三天也能建完。建房时,主人不仅要用白酒、米酒和饭菜招待帮忙者,而且还要送给作为主要建房者的木匠师傅一个舂米锤和一付三脚锅架。新屋竣工后,要请巫师用两片干竹片磨擦生火,烧起大火塘,然后要用大火塘的火点燃其它各个火塘,以此表示妇女们可以开始在新屋内煮饭烧水了。入住新房时,克钦族人还要举办庆祝仪式。

  家庭习俗

  家庭是组成克钦族社会的最基本单位。在克钦族家庭中,父亲是一家之主。女儿成年出嫁后,要离开父母与丈夫一起生活,她也不再是父母家庭的成员。长子婚后虽然与父母分开组成新的家庭,但仍是父母家庭中的成员,可以供奉父系的祖先,继承父系的传统。幼子即使结了婚,也仍要与父母住在一起,并与父母一起在地里劳作。

blob.png

  在特权世袭和遗产继承方面,克钦族家庭十分注重遵循父母意愿和传统习惯。一般来说,只有男孩子才有世袭的权利。按克钦族的古老习俗,在施行"贡萨''(封建主制度)和"贡劳"(非封建主制度)制度的地区,由幼子世袭特权,而在施行"贡尧贡洒"(民主制度)制度的地区,则由长子世袭特权。当地的首领由当地民众认可的"杜瓦"世袭者充任。由于幼子享有特权,可以世袭"杜瓦",所以享有举办目瑙节、敬天神、接受民众送来的猎物和谷物的权力。

  依照传统,非幼子可以在父亲的领地内重新开一块地生活,自己当"杜瓦":也可以到其他的某一个"杜瓦"的属地,给当地的首领送些礼物,请求得到一块土地重新建立村落,成为"杜瓦"。但他不能享有父亲的特权和继承遗产。父亲去世,财产须由幼子继承。若幼子未成年,则母亲和其他家庭成员有义务继续抚养他。如果死者没有儿子或幼子是非婚者,则由其养子或者是其最小的弟弟继承遗产,也可以由其侄子按由小到大的顺序来继承。此外,死者的妻子也可以继承遗产.但她必须与死者的兄弟结婚。如果她与其他人结婚则会失去继承权。在施行"贡尧贡洒"制度的地区,一般要按从大到小的顺序继承遗产。

  克钦族人的亲戚分为三种:兄弟种、姑爷种和丈人种。兄弟种指父亲、祖父、曾祖父等生育的子女,姑爷种指家族中女子丈夫的亲戚,丈人种指母亲、祖母、曾祖母的亲戚。这三种关系构成了克钦族人的血缘和亲缘关系。这种亲戚关系对克钦人的婚姻很有影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