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钦独立军什么时候成立的? 克钦独立军组织的背景和军事力量简介

  克钦独立军(Kachin Independent Army 或 Kachin Independence Army,缩写 KIA)成立于1961年2月5日,是缅甸克钦族分裂运动克钦独立组织(KIO)的武装力量。克钦独立军为缅甸最大的地方民族武装之一,也是缅北势力最大的反政府武装,缅北山高林密的有利地势和漫长且复杂的缅中印边境线为其提供了生存的土壤,为了建立独立的“克钦政府”,数十年来与缅甸中央政府的国防军战争不断。主要活动于缅北的中缅边境的胡冈谷地(Hukawng Valley)等地区。2013年1月初,缅甸北部克钦邦战事再次升级,缅甸国防部承认对克钦独立军发动空袭。

blob.png

  克钦独立军诞生背景

  1948年缅甸脱离英国独立后,克钦族也借机要求独立。1962年2月5日,缅军中一支以“早丹”等三兄弟为首的少数民族军来到缅北克钦地区,宣布成立了“克钦独立军”(KIA),并且成立了独立的“克钦政府组织”(KIC)和“克钦政党”(KIO)。

blob.png

  1987年5月,缅甸军队对其进行了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围剿,由于时任“克钦主席”的早迈执行不抵抗政策,其“中央政府”被迫退到距云南省盈江县边缘数百米的“勒新”。后来由于夏季丛林暴雨突来,阻挡了缅军的继续进攻,克钦“中央政府”才得以保存。

  1989年3月,缅甸国内最大的反政府武装“缅共人民军”瓦解,克钦独立军在武器等方面断了重要来源,形势对克钦军不利。于是早迈决定与中央政府进行停战谈判,1994年2月签定了《停战协定》。克钦独立军控制的地区被缅甸政府称为“克钦邦第二特区”。 和缅甸政府一样,克钦军内部也经常因为权力争执而发生兵变,1975年早丹三兄弟间就发生了内哄,三人全被打死,后布朗森被推为主席。继布朗森病故之后,主席早迈后来也引起了军中不满,军人们于2001年2月发动政变,软禁了早迈,重新推选了都宰为主席。 1994年2月24日达成停火协议后,缅政府承认其为克钦邦第二特区(辖拉扎、迈扎央等地区),辖区位于克钦邦东北部,与中国云南及印度的阿萨姆邦接壤,控制区面积约287平方公里,下设12个县,人口约15万人。 然而在缅甸军政府主导下的20年的相对和平,并未使得克钦邦与中央政府达成和解。 2008年5月, 克钦独立军总司令恩版腊 缅甸通过新的《缅甸联邦共和国宪法》,并举行全国大选。尽管克钦独立组织(KIC)在缅甸大选前召开“中央委员会”上决定:不反对缅甸即将到来的大选,不寻求将克钦邦从缅甸联邦内分裂独立出去,愿意与大选后新组成的缅甸中央政府就克钦独立军改编再进行会谈,可以取消“克钦独立军”番号等。但在保持克钦独立军完整性的问题上寸步不让,与中央政府分歧严重。 2011年6月,长达17年的停战协议被打破,致使克钦族逃往边境地区,双方在缅甸偏远北部地区发生战事。

  自2011年6月缅甸政府军同克钦独立军爆发冲突以来,缅北战事一直持续。缅甸政府同克钦独立组织已经在中国瑞丽市举行了两轮和平谈判,没有显著成果。截止2013年1月4日,双方尚未就第三轮谈判达成一致。

  克钦独立军背景

  缅甸拥有大约6千万人口、135个大小民族,其中第一大民族缅族占总人口的65%,自缅甸11世纪中叶形成统一国家后一直居于统治地位,19世纪,英国殖民者先后发动3次侵缅战争并于1886年正式在缅甸建立起殖民统治。 英国人一开始即对缅甸采取“七邦七省”分而治之的政策,有意识地把一些军政要职逐步让给克伦、克钦和佤族等少数民族,并挑拨各少数民族与缅族的关系,诱发了缅甸民族分离主义的抬头。而另一方面,克钦等缅甸少数民族中的大部分人也抛弃了传统的拜物信仰,改信基督教,与英国人合作对付缅族人。

  根据2009年的统计,缅甸有约5913万人口,主要有缅族(约占69%)、掸族(约占8.5%)、克伦族(约占6.2%)、若开族(约占5%)、孟族(约占3%)、克钦族(约占2.5%)、钦族(约占2.2%)、克耶族(约占0.4%)等。各少数民族均有自己的语言,其中缅族、克钦族、克伦族、掸族和孟族等族有文字。 缅甸自1948年独立以来一直为民族矛盾、民族冲突所困扰,民族问题贯穿于独立至今的整个历史进程,成为影响缅甸政局、经济发展乃至国际关系的极为重要的因素。可以说,缅甸是世界上民族问题最为复杂的国家之一。有观点认为,缅甸民族问题的发展进程可分为3个阶段:1948-1962年吴努执政时期为产生阶段;1962-1987年奈温统治时期为全面激化阶段;1988年苏貌军政府上台至今为逐渐缓和阶段。

blob.png

  克钦军军事力

  由于以前长时期的战争和未来可能的战争,“克钦政府”在军队建设上从来没有松懈过。按照“克钦政府”的规定:男子从13岁起就必须当兵,且终身不能退伍,即使以后不在军队里也只能算“休假”,有战事发生就必须马上回来;每户人家如果有5名子女必须3名参军,有3或4名子女必须两名参军,有两名子女必须一名参军;如果没有男子就招女兵。 按照克钦独立组织的统计,克钦独立军军力号称占到了克钦总人口7%,并宣称都是基督教徒。

  针对复杂的民族问题,缅甸新总统吴登盛2011年3月30日在联邦议会发表演说时,呼吁各民族加强团结,携手协作建设新的现代化民主国家。吴登盛说,缅甸需要依靠政治、经济和国防力量来建设国家。民族团结是重要的政治力量,需要以爱国精神加强各民族团结,“和平之桥已经架设,欢迎持不同意见的人前来合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