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国内战什么时候发生的?俄国内战的过程及结果

  俄国内战(英语:Russian Civil War),又称苏联国内战争或称对苏干涉战争,是1918年5月31日到1922年在崩溃的俄罗斯帝国境内发生的一场战争,部分战事还蔓延到中国外蒙古和波斯。主要战役在1920年基本结束,但直到1922年才彻底停止。其间红军与白军和波兰第二共和国、不列颠帝国、法兰西第三共和国、美利坚合众国、大日本帝国等14国的派遣军展开了一系列的战斗。战争的结束导致1922年苏联的成立。内战期间吸纳了约有五万中国人加入红军。

blob.png

  战争背景

  苏德停战条约签订之后,英、法派军队占领前俄罗斯帝国的一些港口。1918年春,孟什维克和社会革命党支持的主要由原帝俄的捷克、奥匈帝国战俘组成的捷克兵团三万余人哗变,7月,控制了从贝加尔湖到乌拉尔山脉的西伯利亚铁路。11月18日孟什维克和社会革命党的政府被原帝俄海军上将高尔察克的政变推翻。高尔察克自称"全俄的最高统帅"。

  主要战役在1920年基本结束,但直到1922年才彻底停止。其间红军与白军和波兰第二共和国、不列颠帝国、法兰西第三共和国、美利坚合众国、大日本帝国等14国的派遣军展开了一系列的战斗。战争的结束导致1922年苏联的成立。内战期间吸纳了约有五万中国人加入红军。

blob.png

  协约国干涉

  1917年3月,发生了许多改变第一次世界大战进程的事件。随着俄罗斯帝国罗曼诺夫王朝皇帝尼古拉二世的退位和俄罗斯临时政府的成立,美国总统伍德罗·威尔逊的。因此美国参战,反对新成立的苏共政府,而亚历山大·克伦斯基领导的俄国临时政府保证继续在东部战线与德意志帝国战斗。为了使俄国临时政府能够完成其继续同德意志帝国战争的保证,美利坚合众国开始向其提供经济和技术援助。

  在东部战线,俄国军队被证实不是德国和奥匈帝国军队的对手。1917年6月18日俄国人的攻势被德意志帝国军的反攻压倒性地击败。士气受挫的俄国军队,深受兵变和士兵逃跑的困扰,东部战线迅速崩溃。

  1917年11月,十月革命推翻了克伦斯基的临时政府,5个月后,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与德国签署了布列斯特-立陶夫斯克条约,正式在东方战线结束了战争。这使得德国人可以重新部署军力,调往西部战线,在那里耗尽了英国和法国军队,当时尚未得到美国远征军的支援。

  1918年8月,协约国军队开始在符拉迪沃斯托克登陆。日本派遣了7万军队参加此次行动,数量之多引起了其它协约国的惊疑。英国、加拿大军队沿着西伯利亚大铁路向西挺进以打通与捷克军团与高尔察克白军的联系。日本拒绝了像英军那样在贝加尔湖以西的进军。美军也拒绝远离符拉迪沃斯托克。到1918年11月,日军控制了俄国远东的所有港口,以及西伯利亚铁路自赤塔以东的沿线城镇,并扶持沙俄将军格里戈里·米哈伊洛维奇·谢苗诺夫组成"外贝加尔地方临时政府",在日军操纵下控制了从贝加尔湖到满洲里。

  协约国撤军

  1918年11月,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在俄国境内腹地作战的捷克军团,士气溃散,士兵急于摆脱没有尽头的残酷战争回到祖国过和平生活。同时,由于欧战结束,协约国有了精力与大量战争剩余物资可以支援俄国白军的反布尔什维克的内战。1919年4月,高尔察克的白军在伏尔加河沿线特别是喀山城下的总攻被击败,从此一蹶不振,被苏俄红军一路追击退向远东。

  1920年6月,美国、英国与其它盟友从符拉迪沃斯托克撤出了干涉军。1920年7月5日,日本与远东共和国签署协议,日军撤出外贝加尔。1920年11月,谢苗诺夫白俄政权倒台。但日本继续支持在阿穆尔河到太平洋沿岸的白俄政权--阿穆尔沿岸临时政府(Provisional Priamur Government)。随着苏俄红军的进攻,以及英国美国对日本觊觎西伯利亚领土的担忧,以及日本国内经济与人力难以支撑,1922年10月日军全部撤出俄罗斯远东,苏俄红军收复符拉迪沃斯托克。

blob.png

  战争影响

  战争的结果是红军击溃了苏俄领土上的所有反对力量的军队,统治了全俄国,取得了俄国内战的胜利;在俄国内战结束前后,列宁成立了特务组织契卡并发动对所谓"反革命份子"的全面搜捕与屠杀,进而影响了后来成立的内务人民委员部、克格勃及古拉格等机构。

  俄国在此前包括第一次世界大战已经连续7年陷于战争。在此7年期间,两千万人死亡,还有30万人投降波兰。其中内战时期,1千5百万人死亡,包括至少100万红军和50万以上白军。国家经济陷入崩溃的境况,再加上1920年和1921年的旱灾更是雪上加霜。疾病也横行,仅1920年就有3百万人死于斑疹伤寒。更有数百万的平民死于双方的互相屠杀。

  在此期间有一百万人逃离俄国,到俄国的远东或者波罗的海诸国,他们被红军称为白俄。这些人又有不少是受过良好教育的专业人士。

  在战争结束的时候,由于连年战争,工业产量只有1913年的1,7,农业只有1/3。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