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狐岭之战金兵有40万远多于10万蒙古兵为什么会输?怎么输的
2018-07-20 14:52:01 郭虾蟆 完颜阿骨打

  成吉思汗之所以能有这么大的功绩的基础便是野狐岭之战,这一战,整个金朝的50万军队被消灭,再也没有力量和蒙古对抗。这个时候,他随时都可以灭掉金朝。不过成吉思汗并不着急灭亡金朝而是抽出身去打西部的国家,要是野狐岭之战的结果不是这样或者是金朝精锐还在,他可能会有顾忌,这样也会限制他的发展。

  也怕金国在他西征时在背后捅一刀子。那么问题就来了,野狐岭之战中,金朝的军队多达50万,而蒙古军只有10万,几乎是蒙古军的5倍,为什么会全家覆没。完颜承裕也有过不错的战绩,不是个完全的庸才。为什么这么多的军队会败得这么惨?

image.png

  首先是军队人员构成,虽然说有50万金军,但是这个是有水分的。参战的估计也就是30多万士兵,而这些士兵还不都是金人,大部分是抓的壮丁。这些壮丁只是一时的听从金人的命令,一看局势不妙,早撒丫子跑了,怎么可能死心为金国卖命。

  而反观蒙古人,人数大概为9万,但成吉思汗已经统一蒙古,威望相当高,而蒙古又和金人是世仇,金人曾经欺负蒙古人不是一次两次了,这9万人个人战斗力比金人强的太多,还肯玩命。大汗一声令下,立马战神附体,玩命的上。

image.png

  然后是战略错误。金军沿着野狐岭一线处处布防,结果每一处的的兵力都没蒙古人多。而且因山地原因,来不及互相支援。蒙古集中优势兵力重点突破。就好像两人对击,一个出拳头一个出巴掌。自然是拳头打人疼。

  这也是指挥官战略失误。在古代真真实实的是兵败如山倒,由于通讯不发达,人多反而更不利于指挥,再一个士兵并不了解战场的局势,一看前面败了,马上就慌了,阵型一乱就没有抵抗力了,出现一个逃兵,马上就会出现成堆的逃兵。

  最后是最为关键的一点,此时的金军早已不是一百年前灭辽时候的金军了。经过百年的太平日子,安图享乐的金人和将领早已失去了早期金人的斗志。在加上国内的腐败,自然打不过此时国运正在上升的蒙古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