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谷子的两大徒弟为什么要自相残杀?
2018-07-23 11:13:56

  说起战国时期魏国的大将庞涓,相信大家都不陌生。

  他是魏国著名的大将,曾经率领军队北伐邯郸,西围定阳,他的军队曾经横行天下。

  但是他心胸狭窄,容不下比自己有才华的人,并且还加害了自己的同门师兄孙膑。究竟是什么样的功利促使他这么做?他的心理到底出现了什么样的转变?

  庞涓执掌魏国兵权,攻打周边小国,攻无不克,战无不胜,就连当时的齐国都曾在他手下吃过败仗。

  如此功高盖世的一名大将,却对自己的同门师兄孙膑屡下杀手,最还落得个身死名裂的下场。其中发生了什么样的事情,能让庞涓置同门友情不顾,加害孙膑?

image.png

  庞涓打小家里就穷,俗话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庞涓一早就学会了吃苦耐劳。跟周总理一样,他时刻提醒自己要为魏国之崛起而读书。

  古代是没有义务教育的,要读书识字学习知识,就得自找门路,进入民间教育机构深造。庞涓比较幸运,进入了鬼谷子鬼教授的门下学习。

  鬼谷子可是当时大名鼎鼎的教授,满肚子墨水,为人比较随和,也不摆名人的架子。

  但是鬼谷子的民办学校扎根于大山深处,一般人还真找不着,即使找着了,也受不了那个苦。

  庞涓可不一样,从小锻炼出来的吃苦品格,一进学校就不走了,跟孙膑做了师兄弟,一起跟着鬼教授学习。不过,说起来,庞涓和孙膑可是师兄弟,论起辈分来,庞涓还得叫孙膑一声大师兄。

  孙膑同学是齐国人,他的来头可不小啊!孙膑的老祖宗可是赫赫有名的孙武,《孙子兵法》的作家。不过孙膑为人很低调,没把这个当成炫耀的资本,跟庞涓也很合得来。

  鬼教授一共就这俩学生,虽然他俩人一个是平头百姓,一个是名人之后,但是经过朝夕相处,庞涓和孙膑逐渐好得跟亲兄弟似的,恨不得两个人穿一条裤衩了。

  为了增进感情,他俩干脆杀鸡烧香,拜了把子,孙膑当大哥,庞涓当了小弟。

image.png

  庞涓同学天资不足,比起孙膑来差了不止两条街。好在他比较勤奋,还不至于落后太多。但长此以往庞涓心里也不太舒服。你想啊,自己在抄书的时候,孙膑师兄可能在睡大觉呢。庞涓心里难免有些羡慕嫉妒恨。

  突然有一天,魏国国君魏惠王公开招聘人才,一经录取,待遇丰厚。

  庞涓正好厌倦了山中清苦的日子,于是打算去报考公务员,好歹谋个一官半职糊口。

  但是孙膑觉得自己学业尚未精熟,就跟庞涓说,师弟你放心去吧,我会好好照顾鬼教授的!

  庞涓心里也不是滋味,跟大哥孙膑发誓:“咱们兄弟有福同享有难同当,等我发达了,一定把师兄接过去,我们一起建功立业。如果有一天我违背了这个誓言,就让乱箭射死!”这时的庞涓还是非常敬重这个大哥的,两个人的兄弟情谊看起来牢不可破。

  庞涓下了山,顺利通过了选拔,见到了主考官魏王。庞涓同学好歹跟着鬼教授学习了三年兵法,对于魏王问他的面试题目,庞涓答起来得心应手,直把魏王说的眉开眼笑,心里乐开了花。

  最后,按照惯例,魏王让庞涓说一下自己的竞聘感言,庞涓面色一正,慨然说道:“如果我当上了魏王的大将军,那么一统天下是迟早的事情,其他六国在我眼里就是几只蚂蚁而已。我说向东他们不敢向西,我说骂狗,他们不敢打鸡。我想打就打,想赢就赢,魏国成为霸主那是迟早的事情。到时候魏国一统天下,千秋万代!”

  魏王听了十分受用,觉得庞涓这个人志向高远,而且有真才实学,把庞涓封为大将军,成了军队的一把手。 庞涓当上了大将军,东征西讨,立下了不少汗马功劳

  庞大将军一时被魏国百姓争相传颂,成为魏国的大英雄,好像他带着魏国军队一走一过,就能踏平敌人似的。不得不说,受人追捧这种感觉是十分美妙的,庞大将军当然也不例外。这种感觉深深地存在他的脑海里,他也渐渐习惯了受人敬仰的感觉。

  他想起当初给自己的大哥孙膑许下的誓言。正当他在考虑是不是该抽个空,把自己的大师兄接过来的时候,孙膑突然出现在他的眼前。

  原来,有个魏国的使臣发现了孙膑的才能,于是向魏王大力推荐,魏王派人把孙膑请下山来。

image.png

  孙膑来到魏国后,脑子里想的全是自己的拜把子兄弟,于是刚一到魏国就风尘仆仆地去看望庞涓。

  庞涓见到自己的大哥,先是感到惊讶,然后觉得十分高兴,毕竟多少年没见了。但再仔细一想,冷汗差点流下来了。

  庞涓对自己有多少斤两是再清楚不过了,以前就跟孙膑有不小的差距,现在孙膑在自己下山后又跟在教授身边深造,恐怕自己坐火箭都追不上了孙膑了。

  如果孙膑执掌兵权,那自己只能退居二线了……一想到这,庞涓的心里顿时阴沉下来,现在自己可是各国最年轻的军委主席了,一人之下万人之上,自己一挥臂,数十万大军齐动,摧枯拉朽,万人敬仰,这是多么令人陶醉的事情啊!

  庞大将军也暗下决心,一定不能让大哥孙膑抢了自己的位置!

  于是表面上表示对师兄孙膑的到来十分欢迎,热切地把他留在自己的府里生活,暗地里却留了个心眼,对孙膑加强了提防。

  第二天上朝的时候,魏王对孙膑十分欣赏:“我听说先生得到了孙子先生的独家兵法,才华非凡。我几乎每天都想着先生能够来到魏国帮助我,现在您终于来了,我真是太高兴了。”

  接着,魏王又问庞涓:“你师兄才能超群,我想让他做你的副手,你们师兄弟一起掌握兵权,为我魏国建立万世功勋,你看如何?”真是害怕什么来什么啊!

  庞涓灵机一动,表现出一副大义凛然的样子说:“我大哥才华横溢,当大将军也绰绰有余。但毕竟没有什么功劳,一下子就当我的副手恐怕不能服众。不如先当个客卿,等立下功勋之后再提拔,到那时别说当个副手,就是让我退位让贤,我也绝不皱眉!”

image.png

  这话让魏王十分满意,对庞涓的人品也大加赞赏。孙膑听了更是感动,什么叫兄弟,这就是好兄弟!

  不过,客卿这个职位,说白了就是一个挂职的。庞涓见自己的计谋生效,十分得意,也抓住这个难得的机会向大哥讨教兵法谋略。

  到底是半路出家的,在孙膑眼中很简单的问题,能把庞涓问得憋红了脸。

  庞涓感到很惭愧,但同时又庆幸,幸亏没让孙膑掌权,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啊!

  有一天,魏王打算考一下这俩师兄弟,于是让他俩比一下排兵布阵。庞涓摆的阵形,孙膑都不知道看了多少遍了,随口就能举一反三。孙膑摆的阵形,却把庞涓看得一头雾水。

  为了保住自己的面子,庞涓厚着脸皮跟孙膑请教,孙膑一五一十地把阵法的奥秘全告诉了庞涓。庞涓又在魏王面前把孙膑的话重复了一遍。

  魏王对两个人大加赞赏,称赞两个人是魏国的“双杰”。

  不过,经过这件事,更让庞涓看清楚了自己跟孙膑之间的差距,也让庞涓狠下心来,除去孙膑。

  在庞涓的授意下,庞涓的一个小弟丁乙假冒孙膑在齐国的故人,为孙膑带来一封庞涓伪造的家信。信的大致内容是家族里的长辈都死了,小辈也没几个了,孙家人丁单薄,你孙膑还是赶紧回到齐国为家族开枝散叶吧!

  孙膑看了相当难受,回信说自己已经是魏国的官员了,等告老还乡再回齐国。庞涓拿到孙膑的回信,仿照笔迹把孙膑的信给涂改了,说我孙膑在魏国做官都是碍于师弟的面子,自己是身在魏营心在齐国啊!

  庞涓随后把这封信交给魏王。魏王大怒,让人给孙膑刺面,并砍去孙膑的双脚。

image.png

  成了废人的孙膑对庞涓没有什么威胁了,想到这里,庞涓才算稍微放下了心。但孙膑这个人是绝对不能留的,庞涓打算主动示好,让孙膑放松警惕,然后套出《孙子兵法》十三篇的内容,再把他饿死。

  果然是无毒不丈夫啊,可惜功败垂成,最后得知真相的孙膑靠着装疯卖傻逃脱庞涓的毒手,被田忌救去齐国,成了齐国的军师。

  再后来的事儿大家都知道了。在正面的较量中,庞大将军先是中了孙膑的围魏救韩之计,又中了增兵减灶之计,最后被齐军乱箭射死。这还真应了当初“乱箭射死”的誓言。看来,庞涓对师兄孙膑还是有说话算话的时候啊!

  好端端的一个魏国大将军,最后落得如此下场,真让人唏嘘不已。如果庞涓能够与孙膑和睦相处,共同为魏国效力,即使自己退居副手,也不至于落得个千古骂名。

  正如司马迁在《史记》中评价的那样:庞涓以害人始,而终以害已终。

  庞涓这个人空有大将军的才能,却没有大将军的气量,捣鬼使坏有效,但毕竟有限,庞涓给后人的发,我们应当牢记 。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