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底亚怎么灭亡的?为什么打不赢波斯人

  如果说,斯基泰人拥有世界历史上和游牧民族中的第一支真正意义的重装骑兵。那么定居民族的第一支重装骑兵的桂冠则应该属于吕底亚王国。在称霸数百年的亚述帝国灭亡之际,在小亚细亚的西部,吕底亚王国开始崛起。当地发现了大量的银矿与金矿,使得货币出现及贸易繁荣。其中一位吕底亚国王克罗索斯的富有举世闻名,“像克罗索斯一样的财富”成为一句谚语。吕底亚王国则用他们豪华的财力组建了吕底亚贵族重骑兵,并用他们与各族雇佣步骑兵征服了小亚细亚的许多城市。

image.png

  吕底亚重骑兵战术不似斯基泰人有无数重大创新,但技术精良,装备豪华。在希罗多德的记载中,他们“手持长矛且操纵战马的技术非常高超”。这些重骑兵身穿完备的细鳞甲,在雕刻资料中,他们的头盔与盾牌都有很好的装饰。他们以长矛与掷矛作为主要武器,同时装备辅助用于近战的剑、斧。关于吕底亚重骑兵的具体数量、战术由于资料的缺失不可考。

image.png

  吕底亚重骑兵

  之所以吕底亚王国缺乏记载,是因为其国王克罗索斯与波斯大帝居鲁士二世生在了同一时代。作为有一定实力的对手,克罗索斯和居鲁士二世展开争霸战,吕底亚骑兵甚至一度攻入波斯领土。但在关键性的公元前547年,克罗索斯在战略上出现了重大判断失误。在攻入波斯领土与居鲁士打得不分胜负之后,他回到了自己的领土。他计划用5个月的时间召集埃及与新巴比伦的盟友来帮助自己,以便在冬天过去春天到来的时候,再次向波斯发动进攻。为了节约经费,吕底亚国王就将佣兵们全部解散,只留下自己的直属部队。但敏锐的居鲁士二世则发现了这一致命破绽。本来双方在实力对比上,就是波斯的兵力占优,而吕底亚由于解散了佣兵,命运女神的天平在这段时间会向波斯短暂的大范围倾斜。于是波斯王抓住了这个机会。居鲁士立刻反守为攻,主动攻入吕底亚领土,打了克罗索斯一个措手不及。

image.png

  居鲁士文书

  虽然克罗索斯没有来得及集结他所有的军队,但他的吕底亚重骑兵还是令居鲁士二世非常忌惮的。波斯王命令他的骆驼辎重部队全部下马,而让骑兵骑上去,放在第一排与吕底亚骑兵交战,之后才是波斯的步兵,最后才是骑兵。这也许是历史记载中第一次使用骆驼来对付对方的骑兵[ 后期因为战马有了相应训练,这种方法并不是那么好用]。吕底亚重骑兵的战马害怕并且讨厌骆驼的气味,纷纷向后逃跑,结果吕底亚重骑兵只好下马,在没有优势的情况下与波斯大军交战,最终被击溃。居鲁士二世随即挥军直指吕底亚首都并将其攻克,生俘克罗索斯。强国吕底亚宣告灭亡,而波斯帝国也在这次大胜后,逐步登上王者地位。

image.png

  早期骆驼骑兵

  我们对比斯基泰重骑兵与吕底亚重骑兵,就会发现一个有趣的情况。双方的相同点是都装备精良,个人战技高超;论马匹,斯基泰草原和小亚细亚西部战马都是优良的尼萨马种;谈及盔甲,富有的吕底亚重骑兵也不逊色。但在面对居鲁士大帝时,一个挫败并阵斩大帝,一个则被击败、国王被生俘。尽管这其中也有运气、军事统帅判断失误,以及斯基泰游牧民族在防御方面的高机动性及战略纵深优势等因素。但在战术上进行对比,我们还是可以发现:斯基泰重骑兵不仅骑术高超,更重要的是他们已经与自己轻型骑射手形成了一种成型的战术配合体系。

image.png

  在这种战术体系下,斯基泰人重骑兵绝不会盲目的对对方严阵以待的军阵,更不要提向后来在地中海世界广泛流行的更加坚固的“步兵方阵”发动冲击。他们是在各种轻弓骑兵的骚扰、拖延、迂回、假撤退,直到出现真正的破绽才发动打击。如前所说,这种“帕提亚体系”将一直不断在各民族各个战场得到延续、改进与强化,以此为基础并吸收其他的成果,几乎成了日后草原民族战术的核心。我们会在直到13世纪的在无数次著名战役都体验着这种思想的存在。

image.png

  吕底亚的军事力量及兵种协同配合不如波斯人——起码从希罗多德与色诺芬的意见都是如此。他们重骑兵的个人战技或许高超,但当缺乏面对骆驼经验的骑兵被波斯军队克制时,他们似乎并没有什么太好的办法,接下来就是完全的被动与溃败。相反他们的对手居鲁士统治下的波斯人,其实论骑兵也许并不如吕底亚[ 根据希罗多德的意见],也不如斯基泰人,但波斯军队中骑兵、专业步兵——诸如常备的不死军卫队等、工程兵等各兵种完备。其互相配合,在规模与协同上均胜过吕底亚军队。其实之前,亚述帝国在军事上之所以能不断胜利,也是依赖着各兵种密切协同作战。

image.png

  协同作战的波斯军各军种

  不过对于波斯—吕底亚之战,希腊著名的冒险家、作家、军事家色诺芬在其《居鲁士的教育》中,有与希罗多德差别较大的记叙。虽然他同样提到此战中波斯军对于骆驼成功的使用,“至于那些骆驼,他们的作用就是使作战的战马惊慌失措,因为战马是不能靠近骆驼的”。也提到了当战斗结束后,“这些骆驼又回到了自己原本所在辎重车队的位置上”。这些观点与希罗多德都是相同的。但色诺芬明显对于波斯重骑兵的评价高得多,认为“波斯骑兵的素质是最优秀的”。在他的记叙中,波斯与吕底亚在公元547年的决战中,吕底亚的骑兵部队布置在两翼并从两侧率先包抄。居鲁士是亲率部队打垮了吕底亚正面的前锋,并用从左翼放出的骆驼混乱了吕底亚的战马。同时,吕底亚军中的埃及雇佣重步兵在与波斯步兵的交锋中占据了上风,甚至将波斯步兵反推回去。但由于其他吕底亚军队已经逃跑,因此居鲁士从两翼包抄,将剩下的埃及佣兵包围起来,并争取到了后者的投降为自己效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