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骑兵克重骑兵吗?格林瓦尔德战役说明一切

  格林瓦尔德战役结束后的一个世纪内,步兵力量在欧洲战场的重要性日益凸出,传统的中世纪骑士的战场地位受到了巨大冲击。但这并不意味着骑士可以就此安然退出战场,相反,在适宜骑兵作战的东欧地区,以骑士为代表的重装骑兵力量依然是战场上不可或缺的核心。

image.png

  十六世纪初的奥尔沙战役便是传统骑兵强国波兰-立陶宛联邦和崛起于东方的新兴强国莫斯科公国的一次大规模战斗。在格林瓦尔德战役中发挥出色的东欧重骑兵依然在此战中扮演了一锤定音的角色,而指挥官对于麾下众多轻骑兵和步兵力量的熟练运用,也堪称重骑兵与轻骑兵混合使用的经典教科书。这也让对面受到东方蒙古-突厥影响巨大的莫斯科公国军队,相形见拙。

image.png

  (奥尔沙战役)

  在骑士团领地的南方,已经信奉罗马天主教的波兰王国也在抓住一切机会开疆拓土。由于普鲁士本地土著一直信奉原始宗教,拒绝改宗,所以成为基督教势力绝好的征伐对象。但此时的波兰并不强大,一次失利让他们想办法联系了四处寻找落脚点的条顿骑士团。这些以骑士风格武装自己,并以骑士战术作战的军事修士们,很快拿下了东普鲁士地区,并趁机霸占下来。从此在波兰王国的北方,建立了自己的独立国家。

image.png

  (骑士团在东普鲁士)

  此后,双方的关系逐渐恶化。不断壮大的波兰王国一直要加强中央的王室权威,而普鲁士的条顿骑士们也希望建立自己的国家,摆脱和削弱强大的波兰。在两者的东面,强大的立陶宛王国也控制了从波罗的海沿岸到白俄罗斯地区的大片土地。这三国便在东北欧的大地上不断上演无休止的三国演义。不断壮大自己的骑士团不仅与波兰对抗,还经常侵占立陶宛人的土地,甚至在波罗的海沿岸抢夺西面丹麦人的地盘。这样的四处树敌,终于让骑士团在外交上处于比较孤立的状态。

image.png

  最终,骑士团的压力迫使一直坚持原始信仰的立陶宛决定与天主教信仰的波兰王室联姻,将双方的王国建成一个邦联。知道大事不好的骑士团多次试图阻挠,但还是没能让波兰与立陶宛联邦分道扬镳。

image.png

  联合后的波兰与立陶宛对条顿骑士团方面有了比较大的力量优势,条顿骑士团现在唯一的希望便是手里还算占据优势的军队。大团长容金根为此而集合了境内的大部分作战力量,并从欧洲各地雇佣部队,寻求盟友支持。而波兰与立陶宛也争锋相对的分别备战,一场决定性战役即将打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