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王侯是如何笼络人心的?曹操一次失礼而导致天下三分
2018-07-24 13:21:22

  对天、地、人的研究,创始于上古王者伏羲氏,成就于周文王和孔子,古代三圣的智慧集中见于《易经》,经过伏羲氏画卦,周文王演易,孔子述易,阐明了天地和人生的大道理,他们的智慧结晶被视为中国传统文化最重要的经典。

  伏羲氏是比黄帝还早很多的上古时期的王者,周文王是周期的奠基者,孔子是“万世师表”,所以《易经》成为历代帝王将相的必读书,三才之道成为王者之学。

  自古至今,人们对天时、地利、人和的探索从来就没停止过。不仅政治家、军事家把三才之道视为治国和治军的法宝。在现代社会,很多企业家也把天时、地利、人和视为企业发展最重要的因素。

image.png

  我们现在开辟的《国学·天地人和》专版,将设置《天时篇》、《地利篇》、《尚贤篇》、《用人示录》、《智鉴篇》、《知人三要》、《鉴人名著》、《天地人大家谈》等栏目,深入探讨如何顺应天时、争取地利、把握人和,把国学的精华呈现给读者。

  南怀瑾在《历史的经验》中提到:在《曾子》这本书中,曾经提出一个用人原则:“用师者王,用友者霸,用徒者亡。”我们的历史经验,“用师者王”像周武王用姜太公,称之为尚父,这称呼在古代是很尊重的,当然不是现代所说干爹的意思,但非常非常尊重,是对尊长一辈的人才能称呼的。历史上列举商汤伊尹,周文王用吕望(姜太公),都是用师,就是领导人非常谦虚,找一个“师”来“用”,便“王”天下成大功。到于齐桓公管仲汉高祖陈平张良之流,刘备诸葛亮等等,都是“用友者霸”的好例子。至于“用徒者亡”,是专指用服从的、听命的、乖乖的人,那是必然会失败的。

image.png

  应怎样理解“用师者王,用友者霸,用徒者亡”?这三句话我们应该分开两部分来解读,第一部分是前两句,第二部分是后一句。

  对前两句,我们不能简单地理解为一个领导者只要“用师”就能“称王”,只要“用友”就是“称霸”,其实两者之间并无必然的因果关系。这两句话只是用夸张的语言表明领导者对有真才实学的人待以师友之礼,其成功的几率就会大很多。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领导者以礼待人,必然会吸引更多的贤士前来效力,人才越多,成功的几率当然就越大。这是古今明君招揽天下人才屡试不爽的办法。除了南怀瑾举的一些例子外,有必要再补充一些例子。

  例一:魏文侯礼待贤人

  战国时期,魏国大臣向魏文侯推荐卜子夏、田子方、段干木三人,魏文侯拜这三人为师,礼遇隆重,从而吸引了大批人才,四方贤士纷纷来到魏国一试身手,如名将吴起,名臣西门豹、乐羊、屈侯鲋等,使魏国国力大增。

  例二:燕昭王招贤纳士

  战国时期齐国袭破燕国,燕昭王登王位之后与百姓同甘共苦,想方设法招揽贤者。他以郭隗为师,专门为他修建官宅。燕昭王礼贤下士的名声很快就传遍各国,不久,魏国的乐毅、赵国的剧辛等有才能的人争先恐后地聚集到燕国,为燕昭王效力。二十多年后,燕国国富民强。燕昭王命乐毅为上将军,持燕国相印率领五国军队攻打齐国,仅用半年时间,就攻下齐国七十多座城。

  其实,对以礼待人的用人之道,早在曾子以前,老子、孔子等圣贤已明确提出过,只不过没有曾子说得那么夸张而已。老子说:“善用人者,为之下。”(《老子·六十八章》)孔子也说过:“君使臣以礼,臣事君以忠。”(《论语·八佾篇第三》)。老子用“下”字来形容领导者的用人之道,十分精辟,一个领导者如果参透了这个“下”字,一定会有大收获。

image.png

  对“用徒者亡”,我们应当怎样理解呢?毫无疑问,这个判断是对的,一个不肯放下架子,不愿受到师友的劝诫和约束的领导人,只能用那些在领导面前唯唯诺诺,所有心思只放在投领导所好的庸才,这些庸才成事不足,败事有余,试问:依靠这些人来帮你开拓事业,怎么会成功呢?

  当然,那些只会作出礼贤下士的样子,而不懂得用人之要的领导人,也不可能获得成功。如袁绍表面上礼贤下士,吸引了不少名士前来投靠,但他不懂得“用人不疑,疑人不用”的原则,被曹操打败。

  启示:虽然“用师”或“用友”不一定能称王称霸,但“用徒者亡”是必然的规律,作为一个领导人,如果不懂得礼贤下士,只有坏处,没有好处。曹操不懂得尊重张松就是一个很明显的例子,《资治通鉴》记载了这件事并配上历史学家习凿齿的评论。

  益州牧刘璋听说曹操占领了荆州,派遣别驾张松到荆州向曹操致敬示好。张松生得矮小,性格放荡不羁,但很有见识。曹操不把张松放在眼里,没有礼待张松,曹操的主簿杨修提醒曹操要重用张松,但曹操不以为然。张松因此怨恨曹操,回到益州劝刘璋接纳刘备,拒绝曹操入境,结果刘璋听从了张松的意见。

image.png

  习凿齿评论说:过去齐桓公居功自傲引起九国背叛,曹操偶然一次失礼于人而导致天下三分,他们都是勤力经营天下数十年而功败垂成,不能最终统一天下,真是可惜啊!

  历史往往惊人地重复着,我们只有了解历史,才能避免重犯古人犯过的错误,在礼贤下士这个问题上,每个领导者都应紧记“用师者王,用友者霸,用徒者亡”这句名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