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洛伊索斯——古代吕底亚的国王

  克洛伊索斯是古代吕底亚的国王,他的父亲是阿律阿铁斯,阿律阿铁斯的父亲是萨杜阿铁斯,萨杜阿铁斯的父亲是阿尔杜斯,阿尔杜斯的父亲是巨吉斯,巨吉斯杀死坎道列斯建立了吕底亚王国。

  梭伦(前638—前559,生于雅典,政治家、立法者、诗人、是古希腊七贤之一——编译者注)到达撒尔迪斯后,克洛伊索斯视其为贵宾,要他住在自己的宫殿里。

  一天,克洛伊索斯问梭伦:“您所遇到的人中,谁是最幸福的?”他所以这样问,是因为他自认为是人世间最幸福的人。梭伦却回答道:“是雅典的泰勒斯(约前624—前547或前546,古希腊七贤之一,西方思想史上第一个有名字留下来的哲学家——编译者注)。”

  克洛伊索斯很惊讶,问:“为什么是泰勒斯呢?”梭伦说:“第一,泰勒斯有出色的孩子,又看到自己的孩子们也都有了孩子,而所有这些孩子也都长大成人了;第二,他一生享尽了人间的安乐,却又死得极其光荣。在和邻国人作战时,他率部英勇作战,战死沙场。雅典人为他举行了国葬,给了他很大的荣誉。”克洛伊索斯又问:“除泰勒斯之外,谁最幸福?”梭伦回答说:“克列欧毕斯和比顿,他们是阿尔哥斯人。阿尔哥斯人为希拉女神举行盛大的祭典,他们的母亲一定要乘牛车到神殿,但他们的牛还在田里,两个青年人害怕时间赶不上,就把轭驾到自己的肩头,亲自把母亲乘坐的车拉去,拉了很长一段距离。全体到神殿来朝拜的人都亲眼看到了他们所做的事情,称赞他们的母亲有幸生了这样一对好儿子。他们一同睡在神殿内,从此再也没有起来。”如此一来,梭伦就把两个年轻人放到幸福的第二位上了。

  克洛伊索斯发火了,他说:“雅典的客人啊,为什么您不把我的幸福放到眼里,竟认为我还不如一个普通人?”

image.png

  梭伦回答说:“克洛伊索斯啊,你所问的事情是关于人间的一个问题,而就我所知,神嫉妒并喜欢干扰人间之事。人在漫长的一生中,会遇到许许多多他不喜欢看到和体验到的东西。一个人活到七十岁应该不算少了,在这七十年中,共有两万六千二百五十天,然而这之中却没有哪两天的事情是完全相同的。如此看来,人间的事情真是无法预料啊。您是国王,极为富有。但只有在我听到您幸福地结束了一生时,才能够给您答案。毋庸置疑,纵然是豪富之人,也要能善始善终地享受他的财富,否则他是不能说他比那些仅能维持一日之需的普通人更幸福。其实许多有钱的人并不幸福,而许多只有中等财产的人却是幸福的。没有谁是十全十美的,人总是有得有失。拥有最多的东西,把它们保持到临终的那一天,然后又安乐死去的人才是幸福的。不管什么事情,我们都有必要好好地注意一下它的结尾。因为神常常会让许多人瞥见幸福的影子,随后又把他们推上了毁灭的深渊。”

  梭伦的这番话让克洛伊索斯很不高兴。克洛伊索斯认为,这样一个忽视当前的幸福,要在每件事上看结尾的人,是个大傻瓜。于是他派人把梭伦送走了。

  在巨吉斯篡位不久就有人预言他的第五代将会遭到报复。

  果然梭伦走后不久,克洛伊索斯便受到了神的一次可怕的惩罚,这也许就是他对幸福自以为是的结果。

  克洛伊索斯在睡着时做了一个梦,这个梦确实地向他预言,他两个儿子中叫阿杜斯的那个将遇到灾祸,会被铁制尖器刺死。克洛伊索斯很害怕,撤销了阿杜斯的军职,不准他碰任何兵器,还准备给阿杜斯娶妻。正在张罗婚事时,一个样子很惨且满手血污的普里吉亚人来到了撒尔迪斯。他说自己名叫阿德拉斯托斯,是戈尔地亚斯的儿子,因为误杀了兄弟,被父亲赶了出来。戈尔地亚斯是克洛伊索斯的朋友,克洛伊索斯因此便收留了这个人。

  阿德拉斯托斯在克洛伊索斯家住下不久,美西亚的欧林波斯山上出现了一个大猪怪,怪物常常破坏美西亚人的田地。美西亚人多次去猎杀此怪,却屡屡无功而返。他们派使者找到克洛伊索斯,希望克洛伊索斯能派阿杜斯前往美西亚,除掉这个怪物。克洛伊索斯想起了梦中的预言,婉拒了美西亚人的请求,但答应另派他人前往。阿杜斯听到这个消息后,找到他的父亲,坚持要去除怪。克洛伊索斯拗不过他,只好让他前往。临行前,克洛伊索斯把阿德拉斯托斯找来,要他在路上照料阿杜斯。阿德拉斯托斯则表示自己将尽全力保护阿杜斯。

  然而,在捕杀怪兽的过程中,阿德拉斯托斯误将投枪投中阿杜斯,阿杜斯当场身亡。回到吕底亚后,阿德拉斯托斯向克洛伊索斯表示愿以死赎罪。克洛伊索斯认为此系误伤,是神的旨意,没有追究阿德拉斯托斯的责任。但阿德拉斯托斯悔过难当,在阿杜斯的墓前自杀了。

  失去儿子的克洛伊索斯很长时间都沉浸在悲痛之中,但从海外传来的一个消息中止了他的悲伤情绪。波斯的居鲁士摧毁了阿司杜阿该斯的政权,日益强大。克洛伊索斯考虑,是否在波斯人的实力还不十分强大时,阻止他们扩张。他立刻派遣使者前往希腊和利比亚的神托所去请求神的旨意,并为戴尔波伊的神举行大规模的祭祀活动。祭祀场面盛大,祭品中的奇珍异宝应有尽有。神向克洛伊索斯预言,如果克洛伊索斯进攻波斯人,便可以灭掉一个大帝国,并告诫他要在希腊人中找一个最强者结成同盟。克洛伊索斯得知后,大喜过望,以为一定可以摧毁居鲁士的王国。

image.png

  拉栖第梦和雅典是当时希腊两个实力强大的城邦。克洛伊索斯经过考察,决定与拉栖第梦人结成同盟。拉栖第梦人答应了克洛伊索斯的结盟请求,表示在需要时,可以出兵援助。克洛伊索斯旋即准备进兵波斯。这时,智者桑达尼斯对克洛伊索斯说:“波斯那么穷困,您从他们那里能得到什么呢?而如果打败了,您会损失很多。”克洛伊索斯对此置之不理。最终,他以居鲁士侵犯美地亚为由,出兵波斯。战争伊始,克洛伊索斯并没占到多少便宜。克洛伊索斯考虑到自己兵少,因此,等他看到居鲁士不再来进攻的时候,便撤回了撒尔迪斯,打算取得埃及人和巴比伦人的帮助后,再出兵攻打居鲁士(与拉栖第梦人结盟之前,克洛伊索斯已与埃及、巴比伦人结了盟——编译者注)。他还带信给拉栖第梦人,要他们在约定的时期前来助自己一臂之力。克洛伊索斯打算把这些军队和自己的军队集合到一起,开春以后再向波斯人发动新一轮的攻击。他一方面通知他的盟友四个月后到撒尔迪斯集合,另一方面解散了不属于他本族的雇佣兵。

  居鲁士打听到克洛伊索斯收兵撤退,还解散了军队,认为这是进兵取胜的好机会。他率部快速进军撒尔迪斯,并以驼阵大败克洛伊索斯的骑兵。之后,居鲁士将撒尔迪斯城团团围住。克洛伊索斯赶紧向自己的联盟者求救。但未等盟军赶到,撒尔迪斯已被攻陷,克洛伊索斯本人也做了俘虏。正如神所预言的,他毁掉了一个大帝国,但不是居鲁士的帝国,而是他自己的。

  居鲁士俘虏了克洛伊索斯,架起柴堆,打算将其烧死。克洛伊索斯站在木堆上想起了梭伦对他讲的话,深深地叹了一口气,发出了呻吟并三次叫出了梭伦的名字。居鲁士听到了,便命令人问克洛伊索斯,他叫的是谁的名字。克洛伊索斯讲了梭伦和他之间的故事及梭伦所说的话。居鲁士也深受感染,觉得自己也是一个人,却正准备活活烧死过去也曾和他自己一样幸福的另外一个人非常残忍。他后悔起来,下令赶快扑灭火焰,把克洛伊索斯从木堆上放下来。但火已经着大了,一时无法扑灭。克洛伊索斯看出居鲁士有悔恨的意思,并看到大家拼命扑火但已于事无补,便高声向阿波罗神呼唤,求神助他一臂之力,使他免于当前的杀身之祸。正当他满眼含泪求神的时候,突然,一直晴朗的天空,乌云密布,刮起了狂风,下起了暴雨,一下把火焰熄灭了。居鲁士看到之后,觉得克洛伊索斯是一个好人,而且为神所眷爱,便给他松了绑,请他坐到自己身边。

image.png

  克洛伊索斯向四周望了望,看到波斯人正在劫掠吕底亚人的城市。于是,他向居鲁士说:“国王,撒尔迪斯现在已经不是我的城市,也不是我的财富。这些东西已不再有我的任何份儿了,他们正在掠夺的都是您的财富啊!”居鲁士听到这话,颇为震动,下令身边人等一概退去,然后问克洛伊索斯还有什么话说。克洛伊索斯说:“既然诸神让我变成了您的奴隶,我就应该把看到对您有利的事情告诉您。波斯人贫困,秉性粗暴,如果您放任他们劫夺,让他们拥有巨大财富的话,那些掠夺到最多财富的人可能会背叛您。如果您愿意接受我的建议,就请您派卫队在所有城门设卡,要士兵们离开城市时,把身上的战利品留下,并告诉这些士兵,这样做是要用这些东西向宙斯缴纳什一税。而且这样,他们也不会恨您,因为他们看到您很公正,自然就会心甘情愿地拿出自己的战利品了。”居鲁士闻后大喜,立刻命令他的卫队按照克洛伊索斯的建议行事。然后,他对克洛伊索斯说:“克洛伊索斯,你帮了我很大的忙,你想要什么,我都尽量满足你。”克洛伊索斯回答说:“主公,如果您容许我把这副枷锁送到我最尊崇的希腊人的神那里去,并且问他一下,他是否惯于欺骗那些经常向他进行奉献的人,这就是您能给予我的最好的奖赏了。”居鲁士很奇怪,就问他对神有什么不满,为何提出这个请求。克洛伊索斯便详细地叙述了自己的经历,告诉居鲁士,他怎样向神敬献供奉,怎样从神托那里得到鼓励,发动了对波斯人的战争。他讲完之后,居鲁士笑着答应了他的请求。

image.png

  克洛伊索斯便派人到戴尔波伊去,将自己曾戴过的枷锁放在神殿的入口并质问神,为何接纳了他的祭品,激励他对波斯人开战,并说他一定会取胜,结果却让他失败了,希腊的神是不是惯于做这种忘恩负义的事。神殿的佩提亚回答说:“克洛伊索斯五代以前的祖先是海拉克列达伊家的卫兵。他与一个女人共谋杀死了他的主人,夺取了王位。洛克西亚司神(即阿波罗神)本来尽力想使撒尔迪斯不在克洛伊索斯生前的时候陷落,但是,他不能改变命运女神的本意。凡是命运女神许给克洛伊索斯的,都已经做到并赐给克洛伊索斯了。洛克西亚司将撒尔迪斯的陷落推迟了三年,此外,洛克西亚司还把克洛伊索斯从烧着的木堆上救了下来,所以克洛伊索斯也没有任何权利来抱怨神。因为,当洛克西亚司告诉他,如果他攻打波斯人就会摧毁一个大帝国的时候,他没有问清是指哪一个帝国,是居鲁士的,还是他自己的。今天的这个下场只有怪他自己。”克洛伊索斯听了之后,承认这是他自己的过错,他的帝国便这样结束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