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马刺之战中平民是用什么武器击败法国骑兵的?破甲武器刺槌详解

  刺槌在十三至十四世纪的西欧比较流行,是步兵的重要辅助兵器。它主要应用于对付冲锋的骑兵,由于制作简便而且造价低,一度在西欧非常风行。但是随着骑兵甲胄的日趋完善,戟和锤矛制作越来越精良,在十五世纪刺槌就完全退出了历史舞台。

image.png

  出土的刺槌头

  刺槌的名字原文很有趣,叫“goedendag”,几乎和德语及荷兰语的“日安”一样。第一次听到这个名字的人都会印象深刻,但是这个名字其实和“日安”一点关系都没有。根据历史学家考证,最早的刺槌叫做“goed ddag”在盖尔语中的意思是“好匕首”的意思,“goed”对应英语的“good”,“ddag”对应英语的“dagger”。由于连读实在太像荷兰语的日安,最后刺槌的名字变为“goedendag”,所以有时刺槌又被称为“日安棒”。

image.png

  现代复原的刺槌

  刺槌的形状像一个跟带铁锥的长棒,在棒头有圆桶状的铁锤头。在锤头正上方安装一根四棱铁椎,铁椎不太锋利却十分厚重结实。从结构上来说,这是一个用来砸击和刺穿铠甲的设计。刺槌一般长1.2到1.7米,重量在两公斤左右,槌顶的锥尖长度在10厘米左右。相对于长矛,刺槌的长度短,攻击范围小,但是打击力度和穿刺强度却远胜于长矛。为应对披甲的骑兵,刺槌特意强化了结构和重量,顶部锤头可以像双手长锤一样荡开骑兵的刀剑砸破铠甲,厚重的锥尖对于刺穿锁甲非常有效。

image.png

  现代复原的刺槌兵的装束

  刺槌最早在十三世纪被佛兰芒人应用于步兵方阵,到了十四世纪法国荷兰等国都大量使用。刺槌兵一般和长矛兵或戟兵配合使用,位于步兵方阵队列的第二排或第三排。在遭遇敌人骑兵冲锋时,第一排的长矛兵负责阻止骑兵的冲锋,同时后排的刺槌兵越过前排长矛兵贴近敌人骑兵用刺槌砸或刺杀伤战马或骑手。当敌我两个步兵方阵对冲时,这个任务是由长锤手完成的,这也是双手长锤和较短的刺槌的功能不同之所在。长锤用于砸开敌人的步兵长矛方阵,而刺槌用于杀伤敌人靠近己方步兵方阵的骑兵。由于刺槌被设计用来破甲,所以结构紧凑结实笨重,强调得是打击力度而不是反映敏捷。

image.png

  刺槌兵在步兵队列中

  在1302年的金马刺战役中,刺槌在佛兰芒人手里大显神威。战场在今天的比利时科尔特赖克,佛兰芒人对抗法国军队。佛兰芒人没有骑兵,只有9000名由工匠及农民组成的志愿兵,而法国人总兵力8000人,其中更有2500名号称战场精英的贵族披甲骑士。按当时的观点,一名贵族骑兵的战斗力应该等于十名全副武装的步兵。

image.png

  金马刺战役的壁画,可以看到黄色的刺槌砸向法国骑士

  骄傲的法国人认为一个骑兵集团冲锋就可以碾碎佛兰芒的乡巴佬军队,为了让贵族骑兵独占胜利荣耀,法军统帅阿图瓦伯爵召回了冲锋的步兵,亲自率领2500名贵族骑兵发起冲锋。但是佛兰芒长矛兵成功得阻止了法国骑兵的冲锋,同时佛兰芒刺槌兵开始越过自己的长矛兵阵线攻击法国骑兵。2500名法国贵族骑兵前面被佛兰芒长矛兵阵阻挡,后面被自己国王召回的法国步兵堵住去路,进退不得自相践踏。同时由于战场地形复杂,有很多水洼和沟壑,大队的骑兵就被困在狭小的空间里动弹不得。佛兰芒的长矛兵不断压缩阵线,刺槌兵们则互相配合用刺槌去各个击破杀死法国骑兵,短小沉重的刺槌在拥挤的人群里非常方便,法国骑士被一个接一个地被打下马来。

image.png

  刺槌兵攻击陷入水洼的骑士

  当时的法军非常狼狈,步兵逃了10公里才收住阵脚。有1000名以上的法国骑士被刺槌打死,其中包括统帅阿图瓦伯爵,两名法军元帅和十几名伯爵,而佛兰芒人只有数百名刺槌兵阵亡。至少五百套法国贵族骑士金马刺被佛兰芒人缴获,挂在科尔特赖克的圣母大教堂里作为战利品炫耀,此役也就以‘金马刺战役’而得名。这是在欧洲中世纪战争中第一次证明:训练有素的步兵方阵完全可以战胜披甲的贵族骑士,这场战斗的步兵战术对后世的英国和瑞典起到了深远的影响。日后欧洲佣兵里的长锤兵,双手大剑兵和叶锤兵的运用都有佛兰芒刺槌兵的影子。

image.png

  刺槌兵攻击战马

  在1909年英国发现了一件14世纪佛兰芒胸甲上,生动地展现了佛兰芒士兵使用刺槌作战的场景。画面中刺槌兵互相配合打倒敌人骑兵的战术,正是金马刺战役中的经典战术。由于材料以及工匠的夸张,在这副胸甲图案中的刺槌显得尺寸很大,真正的刺槌并没有这么巨大。根据出土文物考证,刺槌最大的锤头直径会将近10厘米,普通的刺槌锤头直径在6厘米左右。

image.png

  胸甲上的花纹显示了刺槌兵的队列和攻击骑士战马的战术动作

  刺槌的制造工艺比较简单,所以士兵可以根据自己的体力和偏好来选择适合自己的刺槌尺寸。

  根据十四世纪佛罗伦萨历史学家的记载,刺槌最常见的战术动作是攻击对方战马的头部,造成战马倒地后再攻击落地的骑士。这种造价低廉的铁头木棒可以有效地杀伤或者惊吓敌人的坐骑,贵族骑士昂贵的战马当不起这种粗糙木棍的当头一击或当胸一刺。从战争成本以及训练难度而言,刺槌可谓性价比非常高的武器。刺槌的杆为普通硬木,通过增加直径的方式来增加坚固度而不是采用昂贵的钢质空心杆。锤头直接捶打成型并不需要上好的钢材,锥头直接嵌入木杆非常坚固。任何一个乡村铁匠都可以制造和修理刺槌,所以佛兰芒的志愿兵们可以迅速由刺槌武装起来。

image.png

  刺槌兵和落马的骑士的战斗

image.png

  列成战斗阵型的刺槌兵部队

  来自于工匠和农民的刺槌是如此的草根,但是高傲的骑士却不堪这个种草根武器一击。所以自诩战场精英的骑士们对刺槌是又怕又讨厌,以至于在十四世纪末欧洲各诸侯国立法不得在战争中使用刺槌这种下等武器。随着铠甲的发展,欧洲进入到了全身板甲的时代,更坚固破甲效果更好的全钢叶锤开始出现,刺槌也就在十五世纪完全退出历史舞台。但是这种粗糙的平民武器仍然在博物馆里暗暗地嘲笑着骑士的高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