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名将裴行俭之子裴光庭是个怎样的人?

  裴光庭,字连城,绛州闻喜(今山西闻喜东北)人,唐朝宰相,生于678年,卒于733年3月27日,隋朝礼部尚书裴仁基之孙,右卫大将军裴行俭之子。裴光庭早年以门荫入仕,历任太常寺丞、郢州司马、司门郎中、兵部郎中等职,后升任鸿胪少卿、兵部侍郎。开元十七年(729年),裴光庭拜相,初授中书侍郎同平章事,次年又升任侍中。裴光庭一生以善谏闻名,工作严瑾,他任相期间,提出“循资格”,以资历作为擢用官吏的标准,还建议向吐蕃传播中原典籍。他的一生我认为有以下几个特点:

image.png

  一是工作严谨。裴光庭早年丧父,凭母亲是武则天的女官而上位。他沉默寡言,不善交游,但工作严谨,受到时人的推崇。 开元十三年(725年),唐玄宗到泰山封禅。裴光庭建议遣使赴突厥,让其派人参加封禅之行。突厥若来,诸蕃君主必相继而来,不用担心边防之患,可高枕无忧,让皇帝安心封禅。张说采纳他的建议,并改任他为鸿胪少卿。东封结束后,裴光庭升任兵部侍郎。后升任中书侍郎、同中书门下平章事,兼御史大夫,后又改任黄门侍郎。

image.png

  二是直言讽谏。开元十八年(730年),裴光庭升任侍中,兼吏部尚书,并加弘文馆学士。他撰写《瑶山往则》、《维城前轨》各一卷,对玄宗加以讽谏,得到唐玄宗褒奖。开元十九年(731年),吐蕃遣使入朝,以金城公主的名义求取《诗经》、《春秋》、《礼记》。秘书正字于休烈反对,说若授以经典,使其知用兵韬略,变得更加狡诈,对中国更加不利。裴光庭则认为正因吐蕃愚昧顽固,方要赐以诗书,让他们受到教化。唐玄宗遂将典籍赏赐吐蕃。

image.png

  三是提出了新的用人制度。裴光庭任相期间,提出了以资历作为选拔人才的标准,进献《循资格》,提出选用各级官吏,以年资为擢用官吏的条件,不论有无才能,资历满后就可升官。 打破过去以能力做为升官的惟一条件。《循资格》对于各种官职的任职年限和晋级方式都有严格规定,不得逾越,只要不犯错误,都会有升无降。但是循资格使因才能平庸而长期得不到升迁的官员欣喜不已,但才俊之士却无不怨叹。裴光庭去世后,“循资格”被中书令萧嵩叫停,他所提拔的官吏也都被罢为外职。

image.png

  四是没有主见。裴光庭担任宰相时,兼任吏部尚书,让门下主事阎麟之主掌选官事务。凡是阎麟之裁决的,裴光庭都会同意。时人都称“麟之口,光庭手”,意思是说阎麟之一开口说出意见,裴光庭就会下笔批准。

  五是著述颇丰。装光庭著有 《宰相等上尊号表》三篇、《贺雨表》两篇、《贺幽州执奚寿斤表》、《请修续春秋奏》、《请以三殿讲道德经编入史策奏》、《请以加老子策诏编入国史奏》、《断死囚二十四人请宣付史馆奏》、《金城公主请赐书籍议》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