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劳弗高地战役的详细战争过程?最后德国苏联谁赢了

  施劳弗高地战役,是施劳弗-柏林攻势行动的一部分(1945年4月16日至5月2日);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当中,最后的一场堑壕战。 战斗持续超过3天,从1945年4月16日至19日,大约有1,000,000隶属于白俄罗斯第1方面军(78,556人属于波兰第一军团)的苏军,由格奥尔吉·朱可夫指挥下,攻击这个“柏林之锁”,这里由隶属于德国第9军团的110,000人据守,该军团由费尔德·布塞指挥,其隶属于德国维斯瓦河集团军。

  这场战斗通常被合并到奥德河-尼斯河战役里面。 施劳弗高地战斗为该场战役里,进行得最激烈的一场,苏军在奥德河及尼斯河数个点进行突破,施劳弗高地只是其中一个战场,而奥德河-尼斯河战役只是柏林战役的前奏。

  战役结果为德国第9军团被包围并爆发哈尔伯战役。

image.png

  朱可夫把部队集中在库斯特林附近建立的桥头堡内,正对着施劳弗高地。战役于4月16日拂晓前打响。朱可夫使用了这一时期苏军常用的战术,只不过规模大一些。他首先用重炮把敌人的阵地犁一遍,然后出动步兵打开一个突破口,为装甲部队扫清道路,最后大量坦克冲进口子,向纵深突破。苏军使用大量探照灯以克服在晚间战斗的不利因素。他们试图用探照灯照亮前方,并闪花防御者的眼睛。骄横的苏军认为他们不会受到任何激烈的抵抗,以为他们的炮兵早已把德国人扫的一干二净了。战役首日的计划就是攻克施劳弗高地,并打开通往柏林的大门。

  海因里希用他手头上所有的部队加强了施劳弗高地的防守。他在朱可夫前进的道路上划出了三条防线,纵深达40公里。在施劳弗高地上土质松软,加之春天奥得河泛滥以及德军开闸放水,整个区域变成了一个大沼泽地。这大大不利坦克的部署,在相当程度上抵消了苏军在装甲部队上的优势。德军在阵地前挖出反坦克壕,同时,大量高射炮和反坦克武器的部署加强了据守在壕沟网里的德军的力量。海因里希把拥有的一切都投入到了这东线的最后一战中。

  当苏军在16日拂晓前开始进攻时,海因里希已经做好了准备。朱可夫的部队没能按制定好的时间表攻下施劳弗高地。不像想象中那样,苏军没能够“高唱战歌,并踩着德军的尸体”前进,而是遭到了迎头痛击。在苏军炮击前,海因里希就高明地命令德军暂且撤出第一道堑壕。结果苏军的炮弹全砸在了空无一人的阵地上。等到炮击结束,德国人迅速返回了阵地。苏军的倒霉事还没完,本来用来照晕敌人的探照灯现却把自己人照的找不到北,士兵们在强光下根本看不清楚长官的手势,反而把自己的轮廓暴露给了德国人。苏联人受了德国人的一顿胖揍,就像水桶里的鸭子一样被动挨打。红军的损失相当巨大。

image.png

  对进攻的迟缓而相当不满的朱可夫,下令把装甲部队(第一和第二近卫装甲军)投入战场,力图打破僵局。结果这被证明是一个大大的战术错误。这些装甲部队本来被用作预备队,等到步兵们打开缺口后才会被投入战场,所以战场上没有给他们预留的位置。同样,在坦克军和步兵军间没有任何协调沟通。结果,泥泞的田野把坦克们逼上了已经挤满了步兵的道路。结果就是双方挤成了一锅粥,谁都动不了。

  虽然在某些区域苏军已经前进了6公里,但德军的防线在总体上还是稳若泰山。朱可夫只得于下午3点地向斯大林报告了战况,大林告诉朱可夫,在他进展迟缓时,科涅夫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战果。盛怒中的斯大林让朱可夫到了晚上再给他打电话。结果这第二个电话更令人沮丧。斯大林正确地指出了朱可夫过早投入装甲部队是导致这场僵局的重要原因。对朱可夫而言,更糟的话还在后头。斯大林告诉他,科涅夫已经得到了许可,从南方向柏林进军。施劳弗高地之战是对朱可夫威名的一大打击。

  到了第二天,苏军成功向德军阵地纵深推进了一些距离,但是付出了惨重的代价。各作战单位都向指挥部请求支援,同时,苏联指挥官们也在私下里对波浪战术的效果表示怀疑。德军的防线到了那天傍晚仍然屹立不倒。海因里希的部队还在坚守,但也到此为止了。

  在维斯图拉集团军群南部,战况进展对德军相当不利。位于中央集团军群左翼的第四装甲军团受到了猛烈打击,乌克兰第一方面军趁机推进,在17日打开了一个缺口。布施的第九军团为此被迫后退,以避免陷入包围之中。从结果上来看,科涅夫对舍纳尔成功的打击大大削弱了海因里希在施劳弗高地上的防御成果。

image.png

  在第三天傍晚,德军的防线开始崩溃了。预备队们没能成功的抢在苏联人之前夺回阵地。德军已经没有多余的物资和时间来建立一条新防线了。今天,苏联人依然伤亡惨重,但是他们成功推进到了德军的最后一条防线前。已经没有什么能够阻挡苏军向柏林推进了。

  到了第四天,苏联人终于在第九军团的防线上打出了缺口。施劳弗高地之战结束了。在三天的激烈抵抗后,德军已无力再战,朱可夫打开了前进的道路。海因里希已竭尽所能。一度辉煌强大的德军现只剩下一些残余,他们将在自己的首都和朱可夫决一死战。这里不会成为德军的斯大林格勒保卫战,奇迹不会发生。

  德军在这最后一战中失败的命运早已注定,但海因里希已经达到了同等条件下无人能及的高度。他在施劳弗高地成功地把朱可夫拖住了三天,在战争的最后几天中把苏军最优秀的统帅搞得灰头土脸。不过,在这场向柏林冲刺的竞赛里,还是朱可夫笑到了最后。

  在施劳弗高地上的防线是柏林以外最后一条主要防线。海因里希将军曾表示在施劳弗高地的战役在没有增援的情况下只可能坚持3或4天。在第4天,4月19日,进入柏林的道路(向西长90公里)仍然开放。到4月23日,柏林被完全包围和柏林战役进入最后阶段。2个星期之内希特勒死去和在欧洲的战争得以完全结束。

  战争结束后,朱可夫的批评者说,他应该在直接沿高速公路进入柏林时已经暂停白俄罗斯第1方面军的攻击,及经由乌克兰第1方面军的战线渡过尼斯河。这将避开在施劳弗高地上强大的德军,避免了大量人员伤亡和延误了向柏林的推进。但是,白俄罗斯第1方面军集中在一条非常狭窄的战线,因此这样的动作可能是不可能的。其他方面军的指挥官,也可以及已经绕过主要的防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