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大的蜗牛——长20cm的非洲大蜗牛,牙齿2.5万颗
2018-07-27 16:08:00

  非洲大蜗牛是世界上最大的蜗牛,显然这种蜗牛原产地是非洲,但是它会入侵全世界各地,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蜗牛,也是牙齿最多的动物,对生物界造成非常大的危害,甚至对人类本身的伤害也是非常大的,但是你无法想象的是,这样的危害生物,在非洲竟然还是食物,简直堪比中国十大禁菜。

  一、世界上最大的蜗牛——非洲大蜗牛

image.png

  非洲大蜗牛是非洲中大型蜗牛,一般体长7-8厘米,最大可达20厘米,是世界上最大的蜗牛。野生的非洲大蜗牛携带大量细菌,会传播结核病和嗜酸性脑膜炎等疾病,危害非常大,在其他地区对这种生物都是灭杀的,但是你无法想象的是,非洲竟然是以此为食,简直不要太可怕。

image.png

  非洲大蜗牛还是世界上最大的肺蜗,也就是用肺呼吸的蜗牛,原产地就是非洲,但21世纪已经广泛分布到亚洲、太平洋、印度洋和美洲等地的湿热地区,而且是绝对的入侵物种,对当地的农作物甚至是建筑和人类本身都造成极大的影响。

image.png

  非洲大蜗牛的食物包括农作物、林木、果树、蔬菜、花卉等植物,饥饿的时候也会吃纸张和同伴尸体,甚至是能够啃食和消化水泥,可危害500多种作物,要知道非洲大蜗牛可是有2.5万颗牙齿,让它成为几乎成为无所不吃的生物,去哪里都是巨大的破坏,而且繁殖能力非常强,想要灭绝简直太难了。

  二、非洲大蜗牛的恐怖事迹

image.png

  1966年,因一个孩子从夏威夷携带了2-3只非洲大蜗牛到迈阿密,3年内便传遍了整个迈阿密州,花园内的花卉植物枝叶几乎被吃光。

  1932年,我国台湾省作为食物将非洲大蜗牛引种繁殖,有部分被弃于田野,结果导致了上世纪50年代台湾农业的毁灭性灾难。

  2006年,云南富宁县部分乡镇的菜地、农田里蔓延着一种“非洲大蜗牛”,使全县3.1万亩农作物不同程度遭受危害。

image.png

  2013年,今年8月有媒体报道,美国佛罗里达州迈阿密近两年遭大量非洲大蜗牛入侵,当局已花费600万美元清剿,至今成功捕捉12.8万只。据报道,目前,为更有效地对付大蜗牛,当局正训练拉布拉多犬协助嗅出气味,找出大蜗牛藏身处。

  三、非洲大蜗牛的防治方法

image.png

  机械防治:可利用黎明、黄昏、夜间或雷雨后,蜗牛活动觅食的时机,进行人工捕杀,还可利用其习性,用食物诱杀。也可用苛性碳酸钠、干石灰、钾盐镁矾在大田中拌土形成一条保护带,阻止蜗牛的侵入。此外,也可利用光滑铜板(0.8mm厚、5cm高),锌板(0.8mm厚、20-25cm宽)形成机械隔离围墙。

image.png

  农业防治:利用农业栽培措施,改变生态环境。蜗牛喜湿但忌水,水旱轮作可杀灭蜗牛。铲除花圃、菜地周围的杂草,破坏其越冬越夏场所,也可减轻蜗牛危害的发生。

image.png

  化学防治:常用的方法有:用四聚乙醛(1.6%),使用10kg/ha喷雾,或用15%四聚乙醛粉剂50kg/ha、4%氨基甲酸酯100kg/ha、硫酸铜125-250kg/ha、硫酸铁125-250kg/ha喷雾。也可以在下午5时后,用1%-5%杀贝剂或1%-1.5%氨溶液地面喷药防治,或用稍高于常规浓度的甲胺磷、乐果等农药喷洒植物,蜗牛取食后中毒死亡。此外,采用毒饵诱杀也有一定效果,常用5%砷酸钙与1.6%四聚乙醛混合,同蜗牛食物掺在一起作毒饵。

image.png

  生物防治:已发现许多生物可寄生或捕食蜗牛,如细菌、线虫、节肢动物、软体动物、哺乳动物等,但都没有被广泛应用。尽管如此,创造良好生态环境,保护好自然天敌,或人工饲养释放,仍是一条稳定控制非洲大蜗牛的有效途径。积极保护利用蟾蜍、青蛙、蚂蚁、鸟类,提倡饲养鸡、鸭、鹅,来控制非洲大蜗牛已收到较明显的效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