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籍教皇格列高利十世的生平经历与评价

  格列高利十世(Pope Gregory X,约1210~1276年1月10日) 意大利籍教皇(1271年9月1日-1276年1月10日在位)。原名泰巴尔多·维斯孔蒂(Tebaldo Visconti)。1268年10月,教皇克雷芒四世与世长辞,众枢机主教聚首意大利中部城市维泰博,开了一次破纪录的马拉松式选举会。各派势力互不相让,对峙了一年半而毫无结果。教会还有耐心,百姓却已是怒不可遏

blob.png

  人物生平

  1270年6月,他们在市长和商会会长的带领下把枢机主教悉数赶进教皇宫,选不出新的教皇,谁也不准迈出大门。主教大人们不肯轻易就范,吃着送进来的清水和面包,仍然不紧不慢地扯皮,还威胁说要把带头闹事的人逐出教会,并且扬言罢工。等待新教皇产生的信众不甘示弱,他们甚至把议事大厅的房顶掀掉,讽刺说这样可以方便"圣灵"光临会场。只吃清水面包,过着头顶青天的日子,17名"坚贞不屈"的枢机主教坚持了两年零九个月之后终于投降。1271年9月1日,他们把耶路撒冷主教特巴尔多·维斯孔蒂推上教皇宝座,是为格列高利十世。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这个幸运儿当时既不是枢机主教,也从未列席过枢机主教的大会。他当时正在接待了马可·波罗的父亲和叔叔,他们带来了蒙古大汗忽必烈要求派几个教士的请求。令人欣慰的是,虽然作为折衷人物当选,格列高利十世却是个非常聪明的人。他当上教皇后,就立即 派人前往中国,17岁的马可·波罗 就是从这里走上名闻天下之路的。

  成就及荣誉

  他在位期间促成哈布斯王朝的鲁道夫一世即神圣罗马帝国皇帝位,从而避免帝国分裂。鲁道夫一世维护国内安定,打击邻国的扩张野心,形成了未来哈布斯堡王朝领土的核心。同时,虽然那不勒斯王国国王查理一世(安茹的查理)也自称有权继皇帝之位,格列高利仍能与他保持和好。鲁道夫为了答谢格列高利的支持,表示准备重整十字军并放弃神圣罗马帝国对罗马和教皇领地的权利要求。从拉丁人手中收复君士坦丁堡的拜占庭皇帝迈克尔八世也向教皇表示愿意促进东正教和罗马教廷的关系。1274年格列高利十世召开了里昂第二次公议会(即是第14次公义会)约有200名东正教代表和西方主教参加了会议。通过了信仰的声明。东方教会承认天主教炼狱说,承认教皇的首席地位,希腊和罗马教会实现了部分和解。格列高利十世召请托马斯·阿奎纳赴会,但由于旅途劳顿,1274年这位神学泰斗于途中病逝。

  个人其它信息

  1274年他为防止日后教皇宗座空缺,在里昂会议上发表敕令,不仅为教皇选举规定了详尽的议事程序,而且连选举会的"工作餐"都安排妥当。届时,枢机主教都被关进会场,封闭讨论,直到新教皇产生。头3天为与会者提供日常饮食;此后的5天,每天只提供一顿饭,如果会议仍有必要继续,从第9天开始只供应干面包和清水,直到会议结束。为避免暗中勾结,会议期间所有人必须同住一间卧室。事后证明,格列高利十世的敕令行之有效,此后两届教皇英诺森五世和阿德里安五世的产生都很顺利。到了约翰二十一世,当年格列高利十世的御医当政的时候,这位教皇迫于枢机主教的压力,于1276年宣布取消这敕令。混乱局面于是一如既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