姆岑斯克坦克战:苏军坦克旅阻击德军两个装甲师

  941年6月22日4时30分,德国撕毁了《苏德互不侵犯条约》,突然向苏联发动了侵略战争。 德军企图以“北方”集团军群,歼灭波罗的海沿岸地区的苏军,攻占列宁格勒;以“南方”集团军群向基辅方向实施进攻,把乌克兰的苏军主力消灭在第聂伯河以西;以“中央”集团军群,分南、北两路实施钳形攻势,围歼白俄罗斯地区的苏军。战争爆发后,德军以大量航空兵对苏联西部的重要城市、交通枢纽、军事基地以及正在向国境线开进的苏军狂轰滥炸,并在苏军防御纵深内空降伞兵,夺占要地,同时以数千门火炮对苏军的边防哨所、防御工事、通信枢纽和部队集结地域实施猛烈轰击,然后以优势的坦克和摩托化兵团为先导,在波罗的海至喀尔巴阡山宽约1500km的正面上,发起全线进攻。

image.png

  1941年9月末,德国中央集团军群(辖第9、第4、第2集团军和第3、第2坦克集群)分别以1个集团军和1个坦克集群在斯模棱斯克东北、罗斯拉夫利和绍斯特卡三个地区,从北、西和西南三个方向向加里宁城、维亚济马和奥廖尔、图拉方向突击,企图先分割围歼维亚济马地域的苏联加里宁方面军及布良斯克地域的西方方面军和预备队,而后以强大的快速集团从南北两面包围并夺取莫斯科。image.png

  当晚,德军约一个团的纵队(内有炮兵和坦克)。向侦察群的伏击地开进,侦察群在德军进至坦克炮直射距离内开始射击,击毁了德军数辆坦克。然后,侦察群发起冲击,抓获了三名俘虏,缴获装甲输送车一辆及一些作战文件。之后,侦察群返回旅阵地。经审讯俘虏后得知,进攻的德军系古德里安坦克集群的第3师和第4师及一个摩托化师,据此地仅12— 15km。因此,坦克第4旅是在独立方向上于极短时间内组织防御的,而且距己方步兵兵团较远。为此,该旅编成两个梯队,第一梯队是有建制的摩托化步兵营、反坦克炮兵营和配属的内务人民委员部第34团混成营。第二梯队是坦克第4团,主要用于设伏和反突击。

  摩托化步兵营和第34团混成营各连并列展开;每个营加强一个坦克排,坦克占领防御地域侧翼阵地;摩托化步兵营配属由4门45mm反坦克炮。在第一和第二梯队之间,即在伊万诺夫斯科耶东南3km处,有中型坦克设伏。反坦克火器火力密度每公里正面12个单位,公路 方向反坦克火器火力密度最大,每公里正面达20个单位。旅建制内的一个37mm高炮营,担任防空任务,主要用于掩护第二梯队和指挥所,使其免受空中突击。同时,该旅向暴露的侧翼派出设伏坦克和配属的步兵。

image.png

  10月5日晨,德军在进行猛烈的炮火突袭后,以约一个团的兵力,在100多辆坦克的引导下,成纵队由奥廖尔向坦克第4旅的设伏地域开来。当其进入伏击地区后,坦克第4旅突然向其纵队猛烈射击。德军顿时队形大乱,步坦协同失调。苏军则抓住有利时机,发扬火力,击毁坦克11辆、汽车8辆、毙伤步兵若干人,德军被迫慌忙撤退。10月6日晨,坦克第4旅侦察发现,德军约有150辆坦克沿公路向姆岑斯克方向开进。德军接近坦克第4旅防御阵地时,即展开战斗队形,从行进间发起冲击,约50辆坦克突入了苏 军防御阵地。防守在该地的一个反坦克炮兵连与德军坦克展开了激战。反坦克炮一门接 一门被摧毁,德军以为已经突破了苏军防御,便大胆向前推进,未料却进入了坦克第4旅的伏击圈,当即被突然猛烈的火力打得晕头转向、狼狈逃窜。

image.png

  战斗中,仅苏军的一辆坦克,就击毁德军坦克9辆,消灭步兵1个连。经过12小时的激战,坦克第4旅击毁德军坦克43辆,反坦克炮16门,毙伤其官兵约500人。德军被迫后撤约1km,并在一块洼 地内集结。傍晚,近卫“喀秋莎”火箭炮营营”对集结在洼地内的德军进行一次齐射。德军队形大乱,人车相践,损失惨重。这次伏击战,坦克第4旅仅损失坦克6辆,其中2辆在战场上烧毁,其余4辆运往后方修复, 但摩托化步兵营和反坦克炮兵营损失较大。

image.png

  10月9日,德军出动轰炸机,对坦克第4旅的防御阵地狂轰滥炸。坦克第4旅以准确火力击 落敌机5架。尔后,德军坦克引导约一个团的步兵,向坦克第4旅的防御阵地中段和左翼发动攻击,遭到摩托化步兵营、独立营和混成营的顽强足迹。德军见正面攻击不成,便企图迂回,但遭到该旅隐蔽配置于翼侧,并经精心伪装的伏击坦克和坦克预备队的突击。在战斗中,拉夫托普洛大尉虽负伤,但仍坚持指挥坦克营,持续战斗8小时之久。该营拉夫中尉的坦克击毁德军坦克16辆。在这一回合较量中,德军损失坦克33辆、反坦克炮数十门和约两个营的步兵。

image.png

  10月9日夜,坦克第4旅在姆岑斯克南郊附近占领了新的防 御地区。德军向其左翼迂回,因兵力悬殊,独立营未能阻止德军的进攻,德军占领了姆岑斯克。

image.png

  姆岑斯克坦克战苏军的坦克第4旅在姆岑斯克地域的8昼夜阻击战斗中,先后6次变换阵地,以伏击和短促出击的方法,协同其他部队阻击了德军两个坦克师和一个摩托化步兵师的进攻,先后共击毁德军坦克133辆、火炮49门,飞机8架、弹药车15辆、迫击炮6门,歼灭步兵约一个团,阻止了德军的突进,缓解了莫斯科方向的压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