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伦德斯泰特的历史评价是怎样的?为什么说他不是一流的指挥官

  卡尔·鲁道夫·格尔德·冯·伦德施泰特(Karl Rudolf Gerd von Rundstedt,1875年12月12日—1953年2月24日),纳粹德国元帅,军事家,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德国最能干的指挥官。曾指挥第2集团军入侵捷克,指挥南方集团军群入侵波兰。对苏联的入侵期间,伦德施泰特指挥的南方集团军群,围歼了当时苏联元帅布琼尼部队的主力。暗杀希特勒的事件败露后,伦德施泰特认为这是一种叛逆行为,他说:“作为一个军人,要受宣誓效忠的约束。”1945年5月1日,伦德施泰特被美军俘获,后来又被引渡给英国人。1949年因身体虚弱,他在一所养老院里度过余生,1953年2月24日死于心脏病。

image.png

  卡尔·鲁道夫·格尔德·冯·伦德施泰特(德语:Karl Rudolf Gerd von Rundstedt,(1875年12月12日-1953年2月24日)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德国一名陆军军官,1940年7月19日被晋升为元帅。纳粹政权军官中资历最老的指挥官之一,先后经历过普鲁士时期,第一次世界大战。虽然其一直从事军旅生涯却一生对政治都缺乏兴趣和了解。

  伦德施泰特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指挥的重大战役有:波兰侵略战担任南方集团军群总司令;西线战争担任A集团军群总司令;东线战争担任南方集团军群总司令,后被中途撤离;在纳粹转而防守时被希特勒任命为西线总司令兼D集团军群总司令。

  伦德施泰特出生于普鲁士时期的阿舍斯莱本(Aschersleben,位于今天的萨克森-安哈尔特州。)一个普鲁士贵族家庭,父亲是一名少将军官。伦德施泰特家族是普鲁士有名的旧贵族军事家族,据说其家族的军旅生涯已经长达850年;母亲来自一个中产家庭,他们共育有四个子女,伦德施泰特是长子。

  1892年伦德施泰特毕业于格罗斯利希菲尔德高级军校,而后被调往驻卡塞尔的83步兵团担任见习军官。1893年晋升为少尉,正式开始了自己的军旅生涯。1900年伦德施泰特被晋升为中尉担任团副官,之后在1902年进入普鲁士精英军事学院(此学院每年只招收160名新生然后以考试淘汰其中75%的学生),于1907年毕业并获晋升上尉调往总参谋部工作。

image.png

  许多西方军事研究者认为伦德施泰特非但称不上伟大,甚至并不是一流的指挥官。在其负责集团军群司令期间甚至有疏忽职责的做法-经常性的将指挥与策划权交给自己的下属,甚至许多披阅的文件并没有仔细看过。其之所以被认为优秀与手下一大批出色的军事家-曼施坦因、古德里安、克莱斯特、隆美尔霍特李斯特、莱茵哈特等人密不可分。其成名的战役如:法国侵略战整套计划的设计是由曼施坦因完成的,而另外两个重要的战场诺曼底和突出部则更多的由隆美尔和莫德尔负责。

  然而部分西方军事研究者认为伦德施泰特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德军最具代表性的人物,并且有着普鲁士军官的典型风范-并不过多的干涉下属的指挥。正是因为这样的行事作风才得以出现入侵法国时的曼施坦因计划,突出部战役的局部胜利,以及波兰和法国侵略战中那个所向披靡的古德里安。英国战略家李德哈特认为,能让手下优秀人才的发挥出潜力正是一名高级指挥官的价值体现。

  在纳粹党胜选后,希特勒逐步将德国极权化及暗中扩军、突破十万陆军数量限制,走向军国主义道路;伦德施泰特非但未予阻止,且更以他在威玛共和国时代陆军上将、军中领袖身份,协助希特勒选将及建军,也为部份历史学家所批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