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多少年?4种说法究竟哪一个更准确?
2018-07-31 15:23:13 马化龙

  历史就是过去发生的事情,按道理说就是事实,不会因为世界改变就改变,清朝建立于明朝以后,结束于民国时期,他就是一个既然存在的客观事物,但是学术界却出现了一个有趣的问题,清朝到底存在了多少年?

  历史上有四种说法:

  1、267年

blob.png

  费正清的《美国与中国》中说:“明朝诸帝统治了276年,他们的继承者满清的皇帝统治了267年。这是个有趣的巧合”,而罗素的《中国问题》中也这么说“到1644年,明朝为满族人所灭,清朝建立,采用汉人的风俗。1911年,清朝被革命推翻。”经过计算就是267年。

  2、268年

blob.png

  唐德刚的《袁氏当国》中说:“(1912年)2月12日,宣统皇帝溥仪下诏退位,历时268年的清朝,至此正式结束”。阎崇年的《正说清朝十二帝》中说:“大清帝国占据中国历史舞台268年,为自秦以降整个中国皇朝历史的八分之一。”

  3、276年

blob.png

  《中国历代年号考》中说:“公元1911年为孙中山领导的民主革命所推翻。自皇太极改国号起,共历十一帝,二百七十六年”,《辞海》说:“宣统三年(1911年)资产阶级领导的辛亥革命推翻清王朝,结束了两千多年来的专制君主制度。清代从皇太极改国号为清起,共历十一帝,二百七十六年。”这两本书就比较有权威了,史学家大多接受这个观点。

  4、296年

blob.png

  柏杨的《中国帝王皇后亲王公主世系录(上)》中说清朝“一可汗十一帝,公元一六一六年——一九一一年,立国二百九十六年。”也就是说从1616年努尔哈赤建立后金算起,到1912年宣统帝下诏退位为止,共296年的历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