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残忍暴虐,为什么明朝没像秦朝那样迅速覆灭呢?
2018-08-01 13:26:17

  一个王朝的覆灭,原因是多方面造成的朱元璋的大明王朝为什么不具备被人推翻的条件呢?他不是也狠嗜杀很残暴吗?说的不错虽然朱元璋也残暴但是有一点他是对的,那就是施政方向他是对的,为什么这么说呢我来给大家分析一下!其实影响王朝兴衰的原因可以被归纳为两个:民心和皇帝所掌握的实力,除此之外,其他的一切都是扯淡,细数历代王朝灭亡的原因,要么是失民心,或者皇上没有实力,再或者民心实力皇帝都没有。不巧的是,朱元璋二者都有。

image.png

  先说民心,秦代灭六国,但对六国百姓来说,秦国是侵略者,是破坏他们安定祥和的罪魁祸首,而且在此之前并没有统一天下的例子给秦国参考,所以对于秦来说,民心是不稳定,而又无有效的治理方法,所以秦始皇不断出巡,震慑天下。但修长城建陵墓,修阿房宫,使民不聊生,所以叛乱屡禁不止。

image.png

  而朱元璋,他真的是暴君吗?杀功臣,设特务,坑的都是谁,是官员,官员越惨,权力越受限制,百姓就越活得舒服,这句话虽然极端,但也是有一定道理的,也许朱元璋残暴,但他明白,百姓需要什么。而且他抗击元朝,把百姓从生不如死的环境中解脱出来,民心在他这边。永远不要小瞧民心这种玄乎的东西,他可以载舟,也可以覆舟。

image.png

  再说实力,秦始皇很有实力,所以镇得住场,胡亥不行,隋炀帝的实力,在他数次东征失败是就被消磨殆尽了。但是朱元璋不一样,他打仗天下无敌,治国理政一把好手,对权力斗争敏感,手段老练狠辣,不缺乏勤劳和忍耐,又身怀一统天下,兴复汉家衣冠的威望,手上有无孔不入的锦衣卫,这是个无敌的男人,实力强大到让胡惟庸蓝玉等人毫无反抗之力。

  民心在,百姓不反,实力在,官员不敢反,谁能终结他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