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德里安哪儿比隆美尔差?为什么他不是德军27元帅之一

  闪电战之父,坦克和机械化部队的推动者,拉开二战序幕并在两个月时间里攻占七个国家的古德里安,无论如何都是二战史上不得不提及的人物。作为希特勒最器重的将领之一,战功加持下的他却并非德国27人元帅之一。

image.png

  其实作为一名军人,政治上的意识缺失让古德里安对战场以外的东西难以提起兴趣。即使在大部分时间里,古德里安与希特勒私交甚密,却依旧无法让他们成为政治上的同志。在二战的背景下,相互利用或者说相互合作才是他们最好的选择。

  但是自从占领法国以后,古德里安与希特勒的矛盾似乎尖锐起来,直到德国入侵苏联之后,两人因战略冲突直接爆发了大争吵。当时的德军已经兵临莫斯科城下,当远方的红场已在望远镜中显露出轮廓的时刻,德国坦克集团军也已经成了强弩之末,再向前一步都将造成大量的士兵伤亡和装备战损。

  就在苏德双方相互僵持的时刻,苏联方面率先发难,苏军在莫斯科城下发起反击。希特勒担心战线崩溃,下令所有部队原地死守。但古德里安眼见苏军攻势迅猛,坚决抗命撤退,以保证部队的有生力量。

image.png

  莫斯科闪击战化为泡影,以古德里安为代表的三十多名将领被撤职。不过在1943年,在斯大林格勒遭遇滑铁卢的希特勒再次起用古德里安,将其任命为装甲兵总监。凭借其对坦克质量的严抓和部队编制的改革,很快德军就重新拥有了十个装甲师和装甲步兵师。

  但可惜的是,斯大林格勒会战后,德国人逐渐失去了战略主动权,心有不甘的希特勒依然希望夺回主动权,这也促使其迈出了更为错误的一步——库尔斯克会战。为此古德里安曾与希特勒爆发激烈的争吵,古德里安认为用装甲师强攻防御坚固的库尔斯克非常愚蠢,而事实也正是如此。

  三千门大炮、三千七百余架飞机、一千五百辆坦克和五十多万的血肉之躯使德国装甲兵的家底几乎消耗殆尽。直至后期诺曼底登陆,德军几乎失去了还手之力,此时的希特勒再次调用古德里安出任陆军总参谋长,但可惜一切为时已晚。

image.png

  二战末期的多次争吵使两人的矛盾逐渐转为积怨,在“帝国”崩塌的巨大压力下,希特勒再难以忍受古德里安的指责,终于罢免了其总参谋长的职务,戎马半生的古德里安自此离开了自己辛苦经营的装甲部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