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特勒的救火队员"——德国纳粹元帅莫德尔
2018-08-03 11:48:01 戈林 戈培尔 希特勒

  托·莫里茨·瓦尔特·莫德尔是德国陆军元帅,因为防御能力出色,被称为"防守大师"、"希特勒的救火队员"。沃尔特·莫德尔元帅在德国陆军元帅中算是一位后起之秀,但他在德国最后时刻所表现出的军事才华,令盟军指挥官们侧目,他被希特勒本人称为"东线的救星"。

  1944年12月16日,他指挥的突出部之战即阿登攻势中,他的指挥和组织才华被淋漓尽致地发挥了出来,这一突如其来的进攻令西线盟军战线崩溃,德国最后的这场攻势最终以惨败收场。莫德尔元帅于1945年4月鲁尔战役失败,无力回天,自杀身亡。

blob.png

  人物经历

  莫德尔1891年1月24日出生于一个德国中产阶级家庭,1909年加入德意志帝国军队。参加过第一次世界大战,曾在凡尔登战役中负伤。一战后继续在德军中服役,历任步兵团长、陆军总参谋部训练局参谋、第4军参谋长。

  第二次世界大战

  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时,莫德尔在入侵波兰时是第4军首席参谋长,在法国战役中为第16军参谋长。他在1940年4月被晋升为少将,当年11月首次获派高级指挥职务,他被分配指挥第3装甲师。他立即着手放弃所有组织和指挥的规条,而提拔爱戴他的人。对于激怒他的军官,他们往往要收拾他留下的烂摊子。莫德尔对于那些不服从命令或是指挥不力的军官经常加以训斥,在军官中他的名声并不好,但是却深受士兵的爱戴,因此也被称为"士兵的指挥官"他还建立了1个联合兵种培训计划,使他的部下无论其原先单位如何,一起被扔在各个特设集团:坦克人员、步兵、工兵、侦察单位一同培训等。因此,莫德尔预计到德军几个月后将使用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经常使用的战斗群模式,而后来这将成为常规做法,它在1940年末和1941年初仍然不是德意志国防军的1个普遍做法。

  入侵苏联

  在巴巴罗萨行动中,第3装甲师被分配至由海因茨·古德里安指挥的德国第2装甲集团中之第24装甲军。行动于1941年6月22日展开,古德里安敦促他的装甲师以惊人的速度向前推进。这对莫德尔颇为适合,直至7月4日,由他领导的装甲集团先遣人员已经到达第聂伯河,因打开了一个缺口而令他获得了骑士铁十字勋章。但是,强渡第聂伯河是另一回事,由于红军准备保卫河岸防线。第3装甲师的先锋被苏联第21军团赶回对岸,直到7月10日,德军才有能力渡河。此行动中,莫德尔获得了更多的部队支援,他指挥的部队被改编分成3组:1支强大的步兵部队将渡河,建立1个桥头堡,1支机动装甲集群将穿过桥头堡,并继续前进,和1支火力支援群包括其几乎所有的火炮。该计划进行得非常成功,并几乎没有任何伤亡。接着的2个星期是艰苦战斗,以掩护装甲集群的侧翼,在此期间,他被分配到第1骑兵师与第3装甲师组成1个"莫德尔战斗群",然后攻击并击溃在罗斯拉夫尔附近集结的大量苏联军队。

  斯摩棱斯克陷落后,希特勒下令改变进攻方向,古德里安的装甲集群向南进入乌克兰。其目的是包围在基辅的苏联军队,因此需要在缺乏支援下前进275公里(172英里),第3装甲师将再次成为先锋。1941年8月24日至9月14日莫德尔向苏联西南方面军发动闪电进攻,他告诫部下,速度就是一切。当第3装甲师在罗克费特沙与南方集团军的第16装甲师会师时,包围圈终于形成。虽然他需要数天来消除一切抵抗,基辅附近的包围圈已被封锁。

  在整个巴巴罗萨行动的初期,莫德尔通过他的个人努力,按古德里安的要求实现快速的前进步伐。他已经承受了大量风险,在1个地点上第3装甲师只有10辆坦克作战;但他的胆略和应变技巧(对手的战术无能),给他带来了丰厚的回报。

  莫德尔的决定为他的士兵结束了战争,但他自己没有什么希望见证战败的后果。他在解散他的司令部之前,他对参谋人员说:"是否你们已造了一切事情以证明我们在光明的历史中之作用?有什么可以留给一名战败的指挥官?在古代,只有毒药"。他自杀的决定是保密的,尤其是当他得知苏联人控告他犯下战争罪行,特别是在拉脱维亚的集中营杀死577,000人和驱使175,000人进行苦役。当试图在战线自杀性的战死无果而终后,他在1945年4月21日于森林向头部开枪自杀。该位置,位于与杜伊斯堡和拉廷根村庄之间,即是现今城市拉廷的一部分。据报,希特勒在得知曾经是心腹爱将的莫德尔自杀后,说道"如果莫德尔做的到,那么我也可以"。9天后(1945年4月30日),希特勒举枪自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