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中日本为什么没有和德国联手进攻苏联,历史会有怎样的改变?

  在展开正文前,爆炸君先和各位玩一个文字游戏。如果把二战、苏联、德国和日本这四个词语放在一起,大家会想到什么呢?

  可能有的人会想,如果二战中,日本和德国联手进攻苏联,那么二战史会不会不一样?虽然这个假设比较脑洞,但是爆炸君今天就要和大家讨论一下这个比较脑洞的话题。正所谓不脑洞,不爆炸啊。

  在数学上有一个经典的解题方法,那就是反证。今天爆炸君也来用一下这个经典套路。我们先不聊日军和德军联手会怎样,而是先聊一下,二战中日本为什么没有和德国联手进攻苏联。

  大家都知道二战中日本和德国是邪恶轴心国成员,按理说这两个国家应该是盟友关系。但是不知道各位发现了没有,比起二战中同盟国之间的盟友关系,日本和德国这两个国家的结盟实在是没有多少存在感。为什么这么说呢?你看看人家英国和美国,不但是盟友还几乎是穿同一条裤子的盟友,有仗一起打,有困难一起扛。

1519707015669306.png

  而德国和日本呢,在二战中简直可以说是各打各的,好像从来没有发挥出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就拿和苏联开战来说吧。1941年6月,德国550万大军闪击苏联,苏联在半年内可以说是损失惨重。这个时候,希特勒屡次要求日本从远东对苏联发起进攻,而日本人好像根本不愿意搭理这个盟友。不但什么也没做,反而是在1941年年底对美国下了黑手。

  现在看大家都会觉得日本这个盟友当得一点也不“称职”啊!自己的盟友有难,非但不去救,反而又挖了一个大坑让盟友跳。难怪希特勒在得知日本偷袭美国珍珠港的消息后暴跳如雷,甚至大骂日本天皇裕仁是怎么也“喂不饱的猪”!

  因为参加过一战的希特勒怎么也忘不了,美国参战后对一战结局的决定性影响。原本狡猾的希特勒是打算在摧毁苏联后,迫使英国投降,然后再和美国掰掰手腕。但是日本人貌似愚蠢的行为彻底打乱他的计划。

  那么回过头来再想,当时的日本为何不愿意配合希特勒两面夹击苏联呢?其实不是不愿意,而是根本不敢。首先诺门罕战役的惨败,让日本陆军见识了苏军远东部队的实力,其次配合德军进攻苏联,日本人得到的战略利益也是极少的。因为比起苏联的西部,远东地区可以说除了寒冷一无所有。

1519707018846482.png

  对美国开战也并非是日本人头脑发热后做出的决定,他们是经过周密思量的。当时美国虽然没有卷入战争,但还是在利用自身影响力左右战局。其中对日本影响最大的就是石油禁运政策。大家都知道日本是能源较少的国家,尤其是石油资源更是少之又少。如果美国禁运了日本的石油,日本人别说是打仗了,就连坦克都发动不起来了。

  所以在当时日本和美国开战的战略意义要大于夹击苏联。但正因为如此,才彻底地打破了美国人的孤立主义政策,将其卷进了二战的漩涡。不过美国一参战,矛头首先瞄准的是德国,所谓“先欧后亚”就是这个道理。

  现在回头再来看看文章开头提到的那个问题。如果二战中日本和德国联手两面夹击苏联,那么最有可能的结果就是日本玩火自焚。因为没有石油资源,它的机械化部队别说是和苏联远东部队对战了,就连能不能穿过西伯利亚冻土还是另一说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