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导致明朝灭亡?明朝灭亡的真相与小冰河期的关系
2018-08-04 10:22:01
  明朝亡于“天灾”“人祸”

  明朝的灭亡令许多人磋叹不已,悲哀的王朝,悲哀的时代,许多人都在探讨明朝为什么会灭亡?几乎每个人都想穿越时空做回崇祯,来挽救大明王朝。

  流行的观点认为明朝灭亡的原因争议颇多,我们从各类宫廷剧中就可以归纳出“党争”、“厂卫”、“宦官”、“战乱”等几点。但有一点不容忽视的是,明朝灭亡时,正是北半球气候的小冰河期。

  明朝小冰河时期是指中国明朝末期出现了极冷的气候灾害。明朝晚期,夏天大旱与大涝相继出现,冬天则奇寒无比,连福建、广东等地都狂降暴雪。明末清初《阅世编》、《庸闲斋笔记》,以及《明史·五行志》、《清史稿·灾异志》等等文献中都提到了这种奇特气象。

  长达七十年的气候冰河期导致粮食减产,瘟疫流行,灾民增多,甚至成为战争爆发的导火索。也许天灾并非明朝灭亡的根本,但如果再加上人祸,也就真是神仙难救了。

  这里面有两个我们耳熟能详的人物起到了关键作用,一是以只知空谈、放炮的海瑞为代表的文官势力过于强大压制了皇权;二是以“明朝第一能人”自居的张居正的赋税改革,商业的过渡扩张,耗尽了帝国的资源,最终搞垮了这个帝国。

image.png

  历史,有时候就是这么诡异。

  人类历史经历的“小冰河期”

  “小冰河期”,顾名思义指的是相对而言较冷的时期。历史上的“小冰河期”都导致了地球气温大幅度下降,使全球粮食大幅度减产,由此引发社会剧烈动荡,人口锐减。

  小冰河期始于13世纪,在17世纪达到巅峰,并最终在大约200年前减缓了活动趋势。在它的巅峰时期,北欧一带饥荒肆虐。有人认为挪威和瑞典有一半的人口在饥荒中丧生。与此同时,全球各地冰雪蔓延:埃塞俄比亚的部分地区白雪皑皑,中国的农作物欠收,苏必利尔湖湖面开始结冰。

  迄今为止,人类历史一共经历了四次小冰河期。殷商末期到西周初年是第一次小冰河期;东汉末年、三国、西晋是第二次小冰河期;唐末、五代、北宋初是第三次小冰河期;明末清初是第四次小冰河期。

  小冰河期间,世界气温剧降,造成我国绝大地区出现了干旱,粮食大量减产。长期的饥荒是造成战乱无限制扩大的根本原因。而中国的历史也在这期间发生了大规模的社会动乱。由此证明,动乱不完全是吏治失败引起的,确实和小冰河期有密切关系。

  如果你研究中国古代气候的变化,会发现一件很神奇的事:气候变化几乎和朝代更替,游牧入侵,农民起义完全相关。中国古代是农业社会,北方也是全球游牧民族发源地蒙古大草原。在气候寒冷的时候,北方忍受饥荒的游牧民族入侵南方,而中原的农民在荒年爆发的所谓起义或者说是流寇。每次小冰河期都是一次人口锐减的过程,无论是饥荒还是屠杀。

  前三次“小冰河期”中国人口锐减超过五分之四,明末最后一次人口只锐减一半,是得益于美洲传来的抗旱高产作物土豆、玉米和红薯救的命。

  下一个“小冰河期”即将到来?

  对某些人来说,小冰河期只是一段历史奇闻——一直温和的世界上的一次偶然的气候波动。科学家们不是一直在宣扬“地球变暖”论吗?而且只要二氧化碳的浓度增高,地球就会继续变暖,北极圈将完全无冰嘛。

  但事实是:根据科罗拉多州美国国家冰雪资料中心的资料,自2007年以来,北极夏天的海冰增加了近106万平方公里,也就是26%,即便是大力倡议防止全球变暖的人士也未反驳这一点。

  一些国际权威气候专家指出,全球气候变暖已经停止,并开始冷化(global cooling),近来北半球的酷寒只是全球天气变冷的开端。科学家说,他们的研究显示,大部分的气候变暖是因为过去海洋周期处于“温暖期”,而目前正处于“寒冷期”。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英国皇家天文学会瓦伦蒂娜·扎尔科夫教授及其研究团队预测到太阳活动将在2030年左右减少60%,这将导致地球气温大幅度下降,届时地球将很有可能进入“小冰河期”。

  比这更令人着急的是,这种气候的起源,仍然是个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