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麾下三大名将之一李道宗最后是怎么死的?
2018-08-06 11:11:29 李元吉 李世民 李渊

  提起唐朝名将,人们就会想起李靖李药师秦琼秦叔宝、苏烈苏定方,但是在唐太宗李世民眼里,“当今名将,唯李勣、江夏王道宗、万彻而已”。李勣就是瓦岗寨那个徐世绩,也叫徐茂功;江夏王李道宗,在很多影视作品中都以“奸臣”形象出现,还被尉迟恭打掉了两颗门牙;至于薛万彻,则曾经是太子李建成的死党、唐太宗李世民的死对头,玄武门之变抵抗最顽强的悍将。

image.png

  无论是哪一个朝代的史料,江夏王李道宗都不是一个奸臣,他一生破刘武周王世充,灭东突厥、吐谷浑,征高句丽,为唐王朝的统一和开疆拓土立下赫赫战功,李道宗晚年遭长孙无忌、褚遂良的陷害,在流放途中病死,死于非命不得善终,而且后世还被抹黑了名誉,成了“叛国之贼”。

  李道宗被抹黑了,死得也挺憋屈,但是李世民眼中的另一当世名将薛万彻,下场更是悲惨,而且被杀的理由似乎也有些“莫须有”。

image.png

  当年秦王李世民发动玄武门之变,领着程咬金等人杀掉了太子建成齐王元吉,尉迟恭直接拎着滴血的长矛去逼迫唐高祖李渊承认李世民行动的合法性。作为太子建成的支持者,车骑将军、武安县公薛万彻在看到“主公”李建成堪堪要败,就带着皇宫禁卫军(宫兵,可见李世民其实是“谋反”)要去端李世民的老巢:“鼓噪欲入秦府,将士大惧”。

image.png

  李世民得胜后,薛万彻逃进深山,李世民好言好语劝了回来,并且把妹妹丹阳公主嫁给了他。薛万彻给的彩礼则是自己的战功:梁师都勾结突厥犯境,“万均与万彻横出击之,斩其骁将,虏阵乱,因而乘之,杀伤被野。”突厥兵眼看着梁师都被砍死,连增援都不敢;李靖要去打吐谷浑,专门申请让薛万彻一起去。薛万彻带着一百骑兵杀进吐谷浑腹地,遇到数千敌军,大家都吓傻了(可能是怕变成李陵),薛万彻挥舞马槊单骑冲阵,“虏无敢当者”。薛万彻回来招呼大家:“这些小贼,太菜了!”于是“跃马复进,诸将随之,斩数千级,人马流血,勇冠三军。”薛万钧还跟弟弟薛万钧一起向唐太宗李世民献上了一份厚礼:“破吐谷浑天柱王于赤水源,获其杂畜二十万计。”

image.png

  虽然战场勇猛,“彩礼”也够丰厚,但是入了洞房,薛万彻却成了斗败了的公鸡,《新唐书卷八十三 列传第八 诸帝公主》罕见地写了一件搞笑的事情:“丹阳公主,下嫁薛万彻。万彻蠢甚,公主羞,不与同席者数月。”男的蠢,女的羞,差点笑破唐太宗肚皮,专门摆了一场酒宴,把薛万彻的大姨子小姨子连襟们都叫来作陪,“悉召它婿与万彻从容语,握槊赌所佩刀,阳不胜,遂解赐之。主喜,命同载以归。”至于回去薛万彻与丹阳公主有没有洞房,唐太宗知不知道,史书中没有记载。

image.png

  薛万彻后来还是被妻侄唐高宗李治杀害了,而且看起来就是“冤杀”,罪名“莫须有”,而且是叛徒,也就是房玄龄的二儿子房遗爱,那个眼看着自己老婆高阳公主跟唐三藏的徒弟辩机鬼混而不敢吱声的孱头。

image.png

  《旧唐书》《旧唐书》的记载如出一辙。薛万彻曾经对房遗爱说过:“我虽病足,坐置京师,诸辈犹不敢动。”房遗爱说:“若国家有变,我当与公立荆王元景为主。”这其中房遗爱说话有毛病,薛万彻说话没毛病,因为坐镇京师威慑宵小,本来就是薛万彻这个嚄唶宿将的本分。

image.png

  但是房遗爱这个孱头谋反失败,马上就把薛万彻攀咬了进来,薛万彻与房遗爱当堂对质,房遗爱不知道为什么那么恨薛万彻,死不改口,气得薛万彻大骂:“我薛万彻堂堂男子汉,因为房遗爱这个小人而被杀,真特么不值(薛万彻大健兒,留为国家效死力固好,岂得坐房遗爱杀之乎)!”

image.png

  大将军有大气场,临刑时薛万彻自己解开衣服,吩咐刽子手:“快点动手!”刽子手的刀居然砍不动薛万彻的铁脖子,薛万彻又大声训斥:“你用点力好不好?”刽子手连砍三刀,这才让唐太宗心中的三大名将之一薛万彻,没有饮恨疆场,却因为“莫须有”的罪名饮恨刑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