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罗斯战役的评价是怎样的?对苏联有着怎样的影响

  此战,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规模最大的战役之一。苏联红军全歼德军17个师又3个旅,使其50个师损失过半,共歼灭德军54万人,击落德机约2000架。苏联红军前进550公里—600公里,扩大进攻正面1000多公里,解放了白俄罗斯全部、立陶宛大部、拉脱维亚一部以及波兰东部。苏联红军此战也损失了465815人。

image.png

  苏联红军在白俄罗斯战役中的胜利,证明苏联军事学术已达到高超水平。合围这种作战方法得到了进一步发展。德军重兵集团分别被合围于维捷布斯克、博布鲁伊斯克、明斯克附近和维尔纽斯、布列斯特两地域。明斯克附近的合围,是在距防御前沿200—250公里纵深内对敌进行平行追击和正面追击过程中达成的。合围与歼敌被作为一个统一的过程实施。这是苏联红军以前未曾有过的。坦克集团军和坦克军迅猛有力的行动,使在博布鲁伊斯克地域和明斯克以东地域合围德军集团得以迅速完成。

  大量而集中使用炮兵是白俄罗斯战役的一个特点。在每个方面军的突破地段上,炮兵的平均密度为每公里正面150—200门火炮和追击炮。在战役过程中,拟定和实行了炮兵支援步兵和坦克的新方法,即两层徐进弹幕射击。运用装甲坦克和机械化兵的经验,包括将集团军和方面军的快速集群投入交战的经验,是值得借鉴的。4个集团军快速集群中的2个(近卫坦克第2军、坦克第11军)和全部方面军快速集群,均在突破防御的战术地幅之后进入交战。

image.png

  苏联军人仅在7、8月间就有40.2万名官兵被授予勋章和奖章,其中战功卓著者荣获苏联英雄称号。白俄罗斯战役的胜利实施,进一步加深了德军集团的危机。在苏德战场其他地段实施坚决行动的条件已经具备。最高统帅部为在白俄罗斯、立陶宛和波兰胜利进攻的4个方面军先后鸣放了36次礼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