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罗斯战役双方分别动用了什么武器?白俄罗斯战役双方装备比较

  苏德战争后期,苏联红军在苏德战场中段进行的战略性进攻战役,代号为“巴格拉季昂”(Багратион)。1944年上半年,苏联红军在苏德战场南北两翼连续给德军以歼灭性打击,解放大片国土,但在中段进展不大,形成白俄罗斯突出部。德军企图固守该突出部,以掩护华沙和东普鲁士两大战略方向。苏联红军最高统帅部决心把夏秋战局的主攻方向选在该地,以消灭德军“中央”集团军群主力,收复白俄罗斯,为进攻乌克兰西部、波罗的海沿岸地区、波兰和东普鲁士创造有利条件,同时策应西欧第二战场盟军的攻势。苏联红军参加战役的是白俄罗斯第1、第2、第3方面军(司令员分别为Κ.Κ.罗科索夫斯基大将、Г.Ф.扎哈罗夫上将和И.Д.切尔尼亚霍夫斯基上将)和波罗的海沿岸第1方面军(司令员为И.Χ.巴格拉米扬大将),第聂伯河区舰队,远程航空兵和国土防空军航空兵。

image.png

  在此与苏联红军对峙的是“北方”集团军群所属第16集团军各右翼兵团,由坦克第3集团军,野战第4、第9、第2集团军编成的“中央”集团军群(司令官为布施元帅,6月28日起为莫德尔元帅)以及“北乌克兰”集团军群所属坦克第4集团军各左翼兵团,共计63个师又3个旅,120万人,火炮和迫击炮9500余门,坦克和强击火炮900辆,第6航空队及第1、第4航空队各一部共约1350架飞机对地面军队实施支援。法西斯德军占领了预有准备的纵深梯次配置防御(250—270公里),依托完备的野战工事配系和天然地区。“中央”集团军群的任务是固守有捷径通往德国边境的白俄罗斯突出部。最高统帅部大本营和各方面军司令部于1944年春开始计划和准备白俄罗斯战役。此外,参战的还有波兰第1集团军和法国“诺曼底-涅曼”航空兵团。合计160个步兵师,6个骑兵师,12个坦克军和机械化军,240万人,3.64万门火炮,5200辆坦克和自行火炮,5300架作战飞机(不含远程航空兵的飞机)。另有游击队14万余人配合作战。苏联红军当面是德军“中央”集团军群(司令官为E.布施元帅,后由W.莫德尔元帅和G.-H.赖因哈特上将继任),“北方”集团军群第16集团军和北乌克兰集团军群第4坦克集团军各一部,由第6航空队和第1、第4航空队各一部支援。合计63个师又3个旅,120万人,9500门火炮,900辆坦克和自行火炮,1350架作战飞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