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无才便是德”愿意是什么?古人的话被歪曲太久了!
2018-08-09 13:31:05

  这句「女子无才便是德」总是让女权运动者恨得牙痒痒的,他们以为这句话是大男人用来贬损女性的!然而事实完全相反!

  一次在深圳上课,有一个女同学双手交叉在胸前问我:「老师您这么样的捧古人,那我请问您,古人说“女子无才便是德”,请您解释看看,为何古人这么歧视我们女性?凭什么做圣贤啊?」

  我说:「你讲的好,大家都有这样的误解,不过在解释之前我想先请问你,这句话的上联是什么?」

  她被我问得楞了一下,然后说:「嘿!有吗?有上联吗?」

  下面的同学鸦雀无声,接着有个同学说:上联是「唯女子与小人为难养也」!

  我说:「这是另外一个大家都误会的问题,我用别的篇幅再来解释,不过这句话却不是「女子无才便是德」的上联,因为一句七个字,一句十个字,字数不一样,怎么当上联!」

  这会儿大家面面相觑,都被我问傻了。

image.png

  我接着说:「本来这句话的上联是 “男子有德便是才”,而下联才是“女子无才便是德"!」

  第一句:「男子有德便是才」!这话是希望一个有为的男人,要以德行为主,以才干为辅的意思。为什么要以德行为主呢?

  看看现今社会这么乱,诈骗这么多,网路上什么希奇古怪伤天害理的事都有,这就是有了才干却缺乏德行的后果,总之,这句话是告诫每个男子要以德行为主的意思,而非叫男人不要重视才干。

  而下联「女子无才便是德」又是什么意思呢?依然是劝女子要以德行为主的意思,而非贬辱女人不能有才干。这整个误会是因为错解了「无才」的「无」字所造成的。这个「无」字是动词,是「本有而“无”之的意思,也就是“本来有才,但心裡却自视若无”的意思。

  举个例子来说,就像古人说的「无物」不是世上真的没有万物,而是在万物的围绕中,内心不起一点罣碍的意思;「无我」不是真的没有我,而是对于我的一切得失无挂于心的意思;「无念」也不是真的没有念头,而是没有妄念,在念头中依然自在的意思。

  所以「无才」不是真的没有才干,而是“我虽然很有才干,但一点也不自炫其才,依然自视若无”的意思。古代的女子大门不出,二门不迈,却拥有过人的才气,还能自视若无,这不是非常高尚的德行吗?这句话明明是在褒奖我中华民族的女子,有如此高尚的德行!哪里有歧视女人的意思呢!而我们竟对这么好的一句话,误会如此之深,我们实在是以小人心度君子腹,是我们太对不起古人了!不是古人对不起我们啊!

image.png

  每次同学们听我解释完后,女子们都大快人心,男士们也都如释重负,他们说我的解法太创新了!唉!我岂敢创新!我这解法都是古人的原意。不信的话,我把隋唐演义里的原文,引证予各位参考便知:

  隋唐演义第三十七回:人亦有言:“男子有德便是才,女子无才便是德。”……才何必为女子累,特患恃才妄作,使人歎为有才无德,为可惜耳。故有才之女,而能不自炫其才,是即德。

  故知古人所谓的「无才」,本来是赞赏那些有才的女子能自视若无,不自炫其才的高超德行,而非贬抑女子!是我们受到文字障碍的关系,误会了老祖宗的苦心,我们应该要对老祖宗深痛的忏悔,并且要以身为中华子民为荣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