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为了戒色,想了个方法,一般人做不到
2018-08-09 13:44:19

  俗话说:“色字头上一把刀”,古往今来许多英雄冢恰恰是埋葬在了温柔乡之中。权力、金钱、女人这三者对男人来说有着无限的诱惑,当然这三者往往也是鱼与熊掌不可兼得的,当发生冲突时要学会克舍。

  曾国藩能够从一个普通的务农世家子弟成为晚清手握重权的肱骨之臣,其原因虽然是多方面的,但最主要的还是因为他自己懂得修身律己。

image.png

  我们后人对曾国藩的印象多是老气横秋、刻板保守,正如他晚年制与取在《曾国藩家训》中对子孙的教诲那样。可是在他年轻的时候也是曾年少荒唐过的,比如好狎妓。他曾跟许多妓女有所交往,并在其死后还写了略带香艳色彩的挽联回忆当时在一起的时光,一时风流无限。

image.png

  可是当他过了不惑之年,渐渐开始手握重权时,他开始有意识地约束自己,自觉摒弃了声色歌舞。

  而在他开始带领湘军后,他对自身的要求更是高了,做为三军的表率,他决定要先从自己开始,在军营之中不纵情声色也要少近女色。

image.png

  不过都说“食色,性也。”,虽然曾国藩一向严于律己但有时也会难抵美色诱惑。

  在一次官僚之间的聚会上,朝廷中大大小小的官员也都带着家里大大小小的妻妾们到场。久不近女色的曾国藩看着这么多莺莺燕燕又年轻姣好的脸庞,突然有点动了心。而在这群美丽的女子之中,有一位官员的姬妾生的更多美丽袅娜,曾国藩怔怔地看着她一时出了神。

image.png

  此时再看看他身边这个容颜衰败的妻子,曾国藩内心顿生悔意,想着:自己好歹也是堂堂两江总督,可身边姬妾的数量与容貌却连自己的下属都不如。

  心里一时之间不是滋味,整个宴会过程也是闷闷不乐。虽然在宴会中,曾国藩有些不如意,但回到家里的他看到老妻的温柔体贴后又开始懊悔自责起来。

  怎能因一时的声色之欲而嫌弃那个无论风雨都陪伴自己的妻子呢?因为曾国藩一直都有记日记的习惯,所以今天还可在其日记看到他所记载的这件事。

image.png

  古人一直都认为“身体发肤受之父母”,所以不敢轻易让自己的身体有一丝一毫的损伤。晚年的曾国藩得了疾病,身体每况日下。

  身为朝廷重臣的他认为如果将如此珍贵的时间花在耽溺声色、寻欢作乐上,不仅是浪费时间而且还是在自残身体,有愧于父母。

  于是曾国藩就给自己定下一条规矩:每天让自己把时间花在学习和工作上,从而戒掉女色。

image.png

  都说,古代那些能够成就大事的人,不一定是有超世的才华,但一定有坚韧不拔的志向。曾国藩为了戒色,能如此自律,也难怪能够成就一番不朽的事业,一般人都做不到他那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