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将领、军事理论家:约米尼 约米尼的生平简介

  瑞士裔法国将领、军事理论家。在志愿从事法国陆军指派的工作(1798~1800)后,写了《论大战》(5卷;1805)一书。拿破仑读后,任命为上校参谋。签定「提尔西特和约」(1807)后被封为男爵。后升任参谋长,但因受歧视而辞职(1813),离开法军后为法国的死敌俄国作战。在他后来众多的军事史和战略着作中,最着名的是《战略学原理》(1818)和《战争艺术提要》(1838)。他最早确定战略、战术和后勤学之间的分野。由于系统阐述战争原理而被尊为现代军事思想奠基人之一。

blob.png

  1789年,约米尼出生于瑞士帕耶讷市的市长家中。那年10月,法国爆发了一场影响遍及欧洲的大革命。约米尼的少年时代就是在这场大革命中度过的。他从小就对军事怀有极其浓厚的兴趣。少年时代他最喜爱的游戏就是率领小伙伴们在帕耶讷这一山城的狭窄街巷里"打仗"、"战斗",结束时,总要来一场"隆重的"阅兵式。阅兵军官大都由约米尼充任。然而,好景不长。1793年,14周岁的约米尼不得不结束童年的幸福生活。这一年,他被父母送到巴塞尔学习银行业务。当市长的父亲希望他能在毕业后谋取一项既能赚钱又体面的工作。

  1796年他到了法国巴黎,先后在几家商业公司工作,后来成了一名股票经纪人。约米尼从小热爱军事,遵父亲之命未能进入军校学习而投入商海。他在法国任股票经纪人期间,正值拿破仑崭露头角,在欧洲所向披靡。整个法国都弥漫着对这位英雄的景仰崇拜之情。约米尼虽生于瑞士,但身处法国,常常为拿破仑辉煌成就而激动,立志做一个拿破仑式的英雄,工作之余全身心地学习军事理论。后毅然辞去待遇丰厚的股票经纪人工作,投身到拿破仑的军队中,开始了军旅生涯。

  在拿破仑军中,他多次参加实战,表现异常勇敢,并显示出异乎寻常的军事指挥才能。1805年,他被任命为米歇尔·内伊元帅的副官。这一任命成为他飞黄腾达的起点。1806年,他被内伊元帅派出向拿破仑汇报作战情况,他的颇有见地的战况分析深得拿破仑的赏识,另外他将自己的著作《论大规模军事行动》当即献给拿破仑,更为这位法军统帅欣喜不已。拿破仑当即将这位年青人留在身边,任命为上校参谋。在跟随拿破仑远征俄国时,约米尼担任斯摩棱斯克总督。他在此地建成了规模宏大的供给基地,还仔细地研究了斯摩梭斯克附近的地形,特别是江河渡口的特点。当法军撤出俄国时,约米尼帮助拿破仑选择撤军路线。他建议拿破仑选择别列津纳渡口撤退,一则可以使法军撤军途中可以得到补给,二则可以出敌不意,减少损失。这一建议被拿破仑接受。结果使撤退的法军没有一溃千里,实力大多得到了保存。

  约米尼参加的最著名的一次战役是"包岑战役"。包岑位于史普里河右岸,普俄联军10万人集结于此,阻挡法军前进。法军首先向俄军发起进攻,夺取了包岑城,将联军驱出了第一道防线。这时内伊元帅的军队担任迂回,但他有两个军团在柏林方向来不及赶回包抄,手下只有两个军团。内伊命令将军队提前带到指定地点,却停止攻击以等待总攻击命令,而法军正面正与联军作战。这时担任内伊军参谋长的约米尼指挥第3军团在敌右翼侧后发起强攻,击溃俄军,并使普军陷于腹背受敌的境地。法军主力在拿破仑指挥下发起总攻,突破了敌中央防线,终于迫使联军全线撤退。法军虽然获得胜利,但由于内伊的耽搁,未能全歼联军,取得更大胜利。而法军胜利又是由于约米尼及时率军采取主动行动才促成的。约米尼在此战中的功劳最大。内伊十分高兴,建议拿破仑晋升约米尼为少将。这一建议遭到了拿破仑的参谋长贝尔蒂埃的反对。贝尔蒂埃对约米尼的军事才能十分嫉恨,生怕约米尼的提升会危及自己的地位。他借口约米尼的行动有疏忽之处,不仅拒绝提升他,反而宣布对他进行申斥。约米尼气愤至极。在佩尔舍维茨停战期间,于1813年8月14日离开法军,来到设在布拉格的联军总司令部,投奔了沙皇亚历山大一世。

blob.png

  亚历山大一世久慕约米尼的英名与才干。早在约米尼离开法军前几年,他就几次通过不同途径表示欢迎约米尼来俄军任职。约米尼的突然到来,使沙皇大喜过望,当即任命约米尼为侍从副官长,授中将军衔。为报答沙皇的知遇之恩,约米尼将自己的后半生都贡献给了沙皇俄国。但需要强调的是,约米尼从未把法军的作战秘密告诉亚历山大一世。他曾担任过沙皇及王子们的军事教官。除此之外,每当战争爆发时,他又担任沙皇的军事顾问。特别是在1828-1829年的俄土战争期间,约米尼任俄军总参谋长,参加了俄军作战计划的制定并亲自指挥俄军的行动。根据作战计划,俄军分两路向土耳其发动进攻。一路从巴尔干地区发动攻势。俄军主力15万人首先进攻摩尔达维亚和瓦拉几亚,计划攻占这两个公国后再以最短线路向土耳其首都君士坦丁堡推进。另一路从高加索地区发动进攻。战争开始后,高加索方向俄军进展顺利,攻占了卡尔斯,并在阿哈尔齐赫会战中打败土军。1829年又攻占埃里温。而在巴尔干战场,俄军主攻方向进展不太顺利。在围攻瓦尔纳时,遇土军顽抗,久攻不下。约米尼亲同沙皇到前线督战,经3个月围攻,损失了1/3兵力后,终于攻占了这个巴尔干战略要地。1829年初,约米尼指挥俄军加强攻势,任命伊万·伊万诺维奇·季比奇为巴尔干方面军的统帅。6月发动第二次多瑞河战役,攻下重镇锡利斯特拉,大破土耳其军队,乘胜翻越巴尔干山脉,向君士坦丁堡进军。西方列强出面干涉,最后俄土双方签订和约,俄军获得很大胜利,空前地巩固了它在巴尔干和高加索地区的地位。俄国之所以获胜,约米尼功不可没。

  战争结束之后,约米尼主要从事军事教育和著述工作。由于长期征战,约米尼的身体受到很大损害。1848年他退休去比利时,想颐养天年。1853年,克里米亚战争爆发,他又应沙皇之邀,回到俄国任军事顾问。他亲自参加了军事计划的讨论和制定,为战争初期俄军打败土耳其军立下了汗马功劳。克里米亚战争后期由于英法等国的军事介入,力量对比悬殊,俄军最后战败。约米尼于1855年离开了俄国,回到了法国,把自己的后半生全部投入了著述和写作,直至去世。

  约米尼是拿破仑成功的见证人,虽然拿破仑未能留下军事著作,但约米尼弥补了这一遗憾。约米尼在理论上总结了拿破仑战争的规律、经验和教训,因此人称"拿破仑只是立功而未立言,把拿破仑的战绩加以理论上的解释,是约米尼的功劳"。约米尼在著作中对战争的本质、规律、基本原则、战略战术、战争原因等许多重大理论均有较精辟的论述。约米尼是近代国防思想的奠基人,把国防放在军事和经济工作的首位,认为国防是最重要的工作,提倡建立"全民皆兵"的预备役制度。在战术上他极其推崇拿破仑的歼灭战略,即集中优势兵力,主动进攻,歼灭敌人的有生力量。

  军事思想

  关于战争政策

  若米尼认为,战争政策是外交与战争之间的一切相互关系。他认为,战争不是一门科学,而是一门艺术。

  关于战略

  若米尼认为,战略是地图上进行战争的艺术,研究整个战争区的艺术,为入侵别国或保卫本国而在战场上指挥大军的艺术,以及把军队的大部分兵力集中到战争区或作战地区决定点上去的艺术。

  关于战术

  若米尼认为,战术是指挥战斗的艺术,即指挥师或独立支队独立作战,在决定性时间和地点投入主力进行战斗以及在作战现地根据条件配置和使用兵力的艺术。

  关于战争勤务

  若米尼认为,战争勤务实际上是战争准备、保障战略和战术使用的科学,也是军队移动的应用艺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