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的海禁与清朝的闭关锁国有何本质上不同?
2018-08-10 11:11:46

  明朝的海禁和清朝的闭关锁国是不同的,海禁是为了让政府控制一些重要贸易,不让普通百姓去做,也是为了防止倭寇渗透和侵扰。但不是与世界隔离开来,是上层社会一些阶层的自我封闭,民间的交流还是很多的,葡萄牙租借澳门,成为和世界交流的一扇窗户,明末郑成功能收复台湾,大败海上马车夫荷兰,科技军事实力还是很强的。

  起初,明朝并不是完全不让对外贸易,而是不允许民间的对外航海,而政府却大规模外出航海。而且小规模允许一些经济实力强大的民间航海家外出航海,现在东南亚的华侨移民就是这样过去的。

image.png

  明朝海禁为了防范倭寇,当倭寇被灭后,其实海禁基本就没有了,而且明朝也默许了老百姓对外贸易,在倭寇被消灭后,虽然明朝政府名义上不允许百姓出海,但是巨大的海外贸易税收对明朝财政的巨大支持,让明朝政府认识到了对外贸易的好处。

  所以明朝很快默许了对外贸易,但是碍于面子和政府法令的威严。因为政府的法令如果总是改变,会降低政府的威信。所以明朝政府名义上一直坚持海禁!

  实际上,明朝的海禁是名存实亡的。尤其在灭倭战斗中,一些民间航海家奋勇杀敌,为明军提供舰船粮草。甚至直接协助明军战斗,明朝政府也不好意思恩将仇报,所以明朝政府对于这些在灭倭战斗结束后,就转入对外贸易的民间航海家,并没有采取太大的限制,只要你缴税,你爱买卖什么就买卖什么。还有,但是全世界的茶叶、丝绸、瓷器、漆器等商品,几乎全是中国垄断,中国国靠着这些低成本的商品,在全世界赚了不少钱,全世界70%的贸易额流入中国,欧洲在美洲、非洲掠夺的大量金银,大部分通过贸易流入中国,明朝政府也不是傻子,他不会有钱不赚的。

  清朝是真正的寸板不许下海,甚至解散水师,缴获明朝的百丈宝船竟然被拆解了修建宫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