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赫那吞改革的背景是什么?埃赫那吞改革的内容

  埃赫那吞改革,指的是埃及新王国时期第18王朝国王阿蒙霍特普(Amenhotep)四世(后改名为埃赫那吞,公元前1379~前1362年在位)为了维护自己的统治,减少阿蒙神庙势力对王权的威胁,而进行的一次宗教改革(实际上是政治斗争)。

  他提出了一神论,即只准崇拜阿吞神。他还将首都从底比斯迁到的阿尔马那,并命名为埃赫塔吞。改革遭到了神庙势力以及站在他们背后的一切旧贵族的激烈抵抗。埃赫那吞死后,他的继任者图坦哈蒙放弃了改革,恢复了对阿蒙神的信仰,首都也迁回了底比斯。改革失败。

blob.png

  背景

  图特摩斯三世和阿蒙霍特普三世统治时期,阿蒙神庙的僧侣集团势力逐渐增长 。僧侣贵族不仅拥有雄厚的物质财富,而且常常左右政事。阿蒙霍特普四世即位后,为了打击僧侣集团势力和世袭权贵 ,加强中央集权的统治,依靠中小奴隶主和新兴的军事贵族 ,进行全面的社会改革。

  目的

  树立君主专制的绝对权力,削弱和打击僧侣集团日益增长的势力 。

  内容

  埃赫那吞禁止崇拜传统的阿蒙神(Amen)和其他地方神,下令封闭阿蒙神庙,并没收其庙产全部转交给阿吞神庙 ,树立阿吞神(Aton 原为上埃及地方的落日神)为全国崇拜的唯一的太阳神。阿吞神庙在埃赫那吞、孟斐斯、努比亚、底比斯、中埃及和尼罗河三角洲地区相继建造,但即使在首都,民众依然崇拜托特神和苏贝克神(Sobek)。为了消除阿蒙在人们思想上的影响,埃赫那吞下令从一切建筑物上抹掉阿蒙的字样 ,并在其统治的第5年,把自己带有"阿蒙"字根的名字阿蒙霍特普(意为阿蒙满意者)改为"埃赫那吞"(意为阿吞的光辉),并赐予王后以涅菲尔涅菲拉吞之名(意为美中之美是阿吞)。埃赫那吞统治的第6年 ,为了摆脱阿蒙神庙祭司的控制和影响,他将首都迁至埃及中部的阿马尔那,取名为"埃赫塔吞"(Akhetaton 意为阿吞的视界)。他统治的大概第九年或第十年,在文字书写中先前用来象征阿蒙神的公羊符号也被废止 。提拔新人,改革政府官吏的成分,并在新都大力兴建阿吞神的庙宇、雕塑和他与王后的像。

  阿吞神的形象:发出光芒的大圆盘

  实质和意义

  实质:这场改革实际上是一场在宗教的外衣下统治集团内部的政治斗争。

  意义:它沉重打击了阿蒙祭司集团和地方世袭贵族的势力,提高了自由民的地位,在一定程度上加强了中央集权。改革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提出了一神教的思想。在改革时期,造型艺术与绘画冲破了传统模式,追求现实主义或自然主义,形象生动,焕然一新。在文学上,创作了歌颂阿吞和埃赫那吞的不朽诗篇,如《阿吞颂诗》等。在埃及文学艺术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失败及原因

  结果:埃赫那吞死后,他的继任者图坦哈蒙放弃了改革的成果,埃及首都迁回了底比斯。神庙势力更为强大,王权对神庙势力更加依赖。改革期间,埃及在西亚的领地纷纷脱离埃及统治,一部分依附于赫梯。

  失败的原因:以阿蒙神祭司集团为首的旧贵族势力十分强大而且根深蒂固;改革内部分裂、埃赫那吞的某些策略失误,使原本支持改革的军队和官僚奴隶主离开了改革,从而削弱了改革阵营的力量;人民群众也没有从中得到好处,相反,修建新都使他们的负担加重;埃赫那吞的接班人过于软弱,背弃了改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