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利·摩根是谁?威尔士海盗亨利·摩根生平简介

  出身

  亨利·摩根(Henry Morgan)是早期海盗,1688年去世。

  亨利·摩根最值得谈论的一点,是他典型的亦官亦盗身份。现在来看看他怎么凭着勇气、智慧和残忍,或许再加上运气,从一个普通海贼变成海盗之王、将军、总督的。

  亨利·摩根1635年出生在威尔士的一个大户人家的庄园。

  1655年,英国海军从西班牙人手里夺得加勒比海的牙买加岛,那时亨利·摩根是英军一兵,他结识了岛上的小偷、骗子、逃奴、杀人犯。这些人纠集成很多帮派的海盗。为了抗击西班牙人,英国海军需要他们。

  背景

  哥伦布1494年第一次航行加勒比海面,看见牙买加岛的时候,这么描写:“映入眼睛的最美好的岛屿,山脉连绵,陆地好像触到了天空。”岛上的蓝山主峰高2200多米,后来出产闻名世界的蓝山咖啡。植被丰富,溪涧奔流,是热带动物的天堂。

  不过英国人踏上牙买加的最初立脚点远没有这么美,而是岛的东南海岸的一小块荒芜不毛之地,和岛上其他部分相对隔绝,便于防备陆地上的西班牙人的进攻。

  英国人在此建立了要塞,名叫皇家港。短短几年的工夫,皇家港就变成了加勒比海的贸易中心,旺盛地生长起一块风纪废弛、臭名昭着的世俗乐土,号称“地球上最邪恶之城”。据说那年头要找一个比皇家港更叫人厌恶的藏污纳垢之所,是不容易的。

  在英国人统治下,它是牙买加的首都,也是海盗的天国。

  海盗们怀揣英国政府的抢劫特许状,四出攻击西班牙人的商船和居民点,然后到皇家港来放纵挥霍。根据当时的记载,皇家港的罗姆酒简直就是满街流淌,喝死的大有人在。妓女游荡,惟一任务就是帮助水手们与他们兜里的钱说拜拜。

image.png

  皇家港

  在接下去继续讲亨利·摩根的故事之前,应该交代一下皇家港的结局。

  1692年,一场大地震把皇家港的三分之二推进了大海,不久后又发生火灾,皇家港从此一蹶不振。电影《加勒比海盗》的故事就发生在皇家港。如果影片遵循历史的时间表,那么它的故事应该是发生在1692年之前。皇家港遭灾后,人们跑到港湾另一边的陆地上去建立城市,就是今天的金斯敦。

  我们在很多拉美歌曲里都能听到对金斯敦的歌颂和眷恋,它曾是世界最大的贸易港,今天仍名列世界第七大天然良港。皇家港现在是个低调的渔村,它周围还立着当年的要塞,吹着海风。遗憾的是,今天的金斯敦仍然有着犯罪渊薮、腐败天堂的名声。

  可怕的人

  1663年,亨利·摩根带人前往中美洲大陆去袭击西班牙人的地盘,掠夺了大量财宝。

  1665年,他返回皇家港,惊喜地发现自己的叔叔爱德华·摩根当上了加勒比英军指挥官。他与爱德华·摩根的女儿结婚。叔父死后,他被任命为皇家港的准军事部队的司令官。

  到了1668年,摩根已经成为英国海军中将,掌管着一支由15艘船和900多船员组成的舰队。与此同时,海盗们推举他当牙买加海盗总头目曼斯菲尔德的继承者。这一来,摩根既是高级英国军官,又是海盗统领,西班牙人灾星临头。

  那一年,摩根袭击了古巴,又袭击了巴拿马。那座巴拿马的城市很大,防守严密,很多有经验的海盗都认为要攻破它是不可能的。摩根使用独木舟,夜间悄悄潜入港口,突破了前两道防线,然后被第三道强有力的防线挡住了。他想出了一个险恶的主意,用被俘虏的牧师和修女作为军队的挡箭牌,趁笃信天主教的敌人慌乱之际,拿下了这座重镇。亨利·摩根名声大噪,被称作“可怕的人”(The Terrible)。

image.png

  战绩

  一年以后,摩根进行了另一次远征,率领八艘船650名水手袭击了委内瑞拉湾沿岸的两个城市。他们发现回程已被西班牙军队封锁了,海湾的岸上架着大炮,还有三艘巨大的战舰横在海峡外面。

  摩根命人趁西班牙人不备时,用装上炸药的小船炸沉了两艘敌舰。另一艘敌舰也被海盗们掠获了。他又派人佯装登陆,使西班牙人误以为海盗们打算在陆地上交锋,所以调转了炮头。当天夜晚,摩根在暮色的掩护中,率领船队悄悄离开了海湾。

  这次作战后,摩根确立了海盗之王的地位。

  结局

  1670年1月,36艘船2000名海盗响应摩根的召唤集结起来,向巴拿马进发。西班牙人奋力抵抗,损失惨重。海盗取得了最后的胜利,他们劫掠了200万英镑。

  但是,此时英国已与西班牙签署了停战协议,英国占了上风,亨利·摩根因为破坏了安定团结局面而奉召回国,被打入了地牢。

  不过,国王查理二世赦免了他,并于1673年为他封爵,任命他当牙买加副总督,让他帮助政府铲除海盗。在后来的15年里,亨利·摩根忠实地执行国王的命令,一直到1688年他去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