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特努瓦战役:法国征服弗兰德斯

  丰特努瓦战役Battle of Fontenoy 是奥地利王位继承战争中法国赫尔曼·莫里斯·萨克斯元帅大捷之役,导致法国征服弗兰德斯。

  这场战役发生在图尔奈东南8公里处,交战双方为德萨克斯统率的52,000法军和由英格兰国王乔治二世的儿子坎伯兰公爵所统率的大约50,000同盟军(由英国、汉诺威、荷兰和奥地利部队组成)。

  莫里斯元帅将法军布置在一个位置极佳的小山坡上,以弥补法军与英军实力上的差距。法王路易十五亲临战场鼓舞士气。法军的阵线以一座名叫丰特努瓦的小村庄为顶点构成一个直角,并且在关键处构筑了坚固的阵地。丰特奴瓦的两边布置了众多的地堡和防御工事以加强其防御。法军右翼依靠着斯凯尔特河边的小村庄Antoing,而左翼则靠近森林。莫里斯元帅精心挑选了这个位置布置军队以将联军的攻势限定在丰特努瓦和森林之间的开阔地上。

  联军由马歇尔·科尼赛克带领奥军向Antoing进发,沃尔德克亲王则率荷军突袭丰特努瓦。而担任的主攻的则是坎伯兰大公指挥的英军和汉诺威的15000人和20门火炮,他们将通过丰特奴瓦与森林间的狭窄通道发起进攻。在英军左翼Waldeck王子对丰特奴瓦的两次突袭都被打退回来,而在右翼自英戈尔德比斯的分遣队的进攻没能够拿下堡垒,这就使英军的两翼都暴露在法军的炮火之下。

image.png

  英军原先计划由近卫团在左翼汉诺威军在右翼组成的一个宽广的纵深的被称作'Infernal Column' 的纵队形越过丰特努瓦向法军进发,但是这个目标却没能实现。在英军前进时狭窄的通道将两排队列压缩成了三排,当越过丰特努瓦时大部分原先布置在左翼的汉诺威军队已经被挤压到了第三列,纵队的侧翼因此而暴露出来。起初,联军训练有素的军队弥补了侧翼被暴露的不利。但是莫里斯元帅早已就此做了准备。当法军和瑞士军被联军持续而猛烈的排射击退后,莫里斯元帅组织了几次骑兵和步兵的反攻。爱尔兰旅扑向英国近卫团的右翼,瑞士近卫团进攻汉诺威的左翼,而法国近卫团向方阵正面发起了进攻,最后是法国皇家近卫骑兵的冲锋,战斗再此时达到了顶峰。战斗极端的残酷血腥,英国的一些步兵团几乎伤亡过半,如皇家威尔士火枪团损失了322人,其中200人阵亡。法军的反攻最终阻止了方阵的推进并且迫使其后退,取得了胜利。

  此役由于坎伯兰首先发兵,以解救被法国围困的图尔奈。莫里斯元帅依靠坚固的防御阵地,包括匆忙构筑的工事,准备迎战同盟军。同盟军直接正面进攻,荷兰和奥地利人进攻法国人的右翼,英国人和汉诺威人冲向有充分准备的法国左翼。法国炮兵和骑兵反攻以及爱尔兰旅(在法国服役)向英军右翼冲锋,迫使英国-汉诺威步兵退却,损失约一半;而另一战场,荷兰人也损失惨重。法国人损失共7200余人。坎伯兰宣称联军损失7500人,但光中央进攻纵队损失就一定损失了这个数字,联军两翼也伤亡惨重,至少在5000人以上,由此可以推算,联军的损失至少在13000人以上,达到了总兵力的30%。随后联军向布鲁塞尔退却,莫里斯元帅在以后的4个月里,乘胜占领了图尔奈和法兰德斯大部。

  丰特努瓦会战是法军在奥地利王位继承战争中最大的胜利,不仅在正面战场上打破了双方僵局,更是提升了法军士气。自西班牙王位继承战争的失败以来,法国军队一度失去了太阳王鼎盛时期的强者风采,丰特努瓦战役的胜利使得法国人再度找到了民族自信。此外,此次胜利促使奥地利军队失去了对南德地区的控制权,法国的盟友巴伐利亚也巩固了自身领地。由于此战在政治、军事以及国际地位上对路易十五统治的贡献巨大,战后特授予萨克斯法兰西大元帅称号。 [1] 拿破仑曾不为夸张的说道:丰特努瓦战役像一针强心剂,给了风烛残年的波旁王朝输了最后一次血,使她有又活了三十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