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人夏天穿那么多,是怎么纳凉的?
2018-08-13 13:45:43

  夏天,一个听着就会让人汗流浃背的季节。在现代这么炎热的天气下,我们穿着短袖都会感觉热,那么古人穿着穿那么多就不会热吗?

image.png

  在古代,阶级制度是很严格的,我们可以通过衣服的颜色以及衣服的质地款式来判断不同的职业,一般达官贵人每次上朝前都要强调穿盛装,并且还要穿几层,所以古人夏天穿厚衣服还是有规矩的,并不是所有人都能穿的,普通民众还是穿着短袖短裤的,并不是很热。

image.png

  那么古人夏天没有空调是怎么度过?

  不知大家有没听家里的老人说过,在以前夏天温度也是这么高,但没这么热。那么这是为什么呢?在进入现在社会后,工业发展空前强大,城市到处可见的高楼大厦,水泥地板。当太阳光照射下来时,水泥地吸热,并且无法排热,就会造成局部温度逐渐升高,因此当我们出了空调房以后就会感觉非常热。工业生产也会产生巨大的热量,这些热量无法被吸收,所以温度也会越来越高。

  在以前,没有这么发达的科技,产生的热量小,并且也会被即使吸收,所以总体来说也不是很热。

  古人避暑虽然没有空调这种神器,但也有不少自己的避暑妙招。

  首先,古人在造房子的时候就有很多特别的设计。比如说冷巷,巷子就是一种细长的小通道。冷巷一般是几个房子之间形成的比较窄的巷道,或者是在一栋房子的一侧留出来一条小廊道。冷巷主要应用在我们国家岭南地区的建筑中,就是广东、广西、海南这些夏季比较炎热的省份。

image.png

  冷巷有自然通风的功能,因为它的面积很小,所以风在经过冷巷时风速会增大,与冷巷接通的各个房间里,热的空气就会被带走,凉爽的空气就会进入房间,起到通风降温的作用。在岭南地区长期湿热的气候环境下,自然通风,让风带走潮湿的空气,比遮阳、隔热更重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