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尔兰共和军什么时候成立的?爱尔兰共和军的发展历程

  爱尔兰共和军(Irish Republican Army),成立于1919年,由旨在建立独立爱尔兰共和国的民族主义军事组织"爱尔兰义勇军"改编而成,与驻在爱尔兰的英军作战,长时间通过暴力活动实现政治诉求,被许多国家视为恐怖组织。

  曾为爱尔兰独立、现为统一北爱尔兰而战斗,分为正统派和临时派,英文简称IRA。

blob.png

  兴起

  1921年12月,英国同爱尔兰签订条约,允许爱尔兰南部26郡成立"自由邦",享有自治权,北部6郡划归英国,即北爱尔兰。1922年,爱尔兰共和军因反对把爱尔兰分割成南北两部分的《英爱条约》而遭到镇压。

  1937年爱尔兰独立后,北爱尔兰仍处于英国的统治下。爱尔兰共和军宣布继续为实现南北统一而斗争,并实行暴力活动。

  衰落

  1939年,爱尔兰共和军开始在英国制造爆炸事件,被爱尔兰政府和英国政府取缔。

  1954年10月,宣布停止在爱尔兰南部军事活动,把矛头指向北爱尔兰的英军,旨在以武力统一爱尔兰。

  到20世纪60年代中期,组织已基本解体。

  中兴

  60年代末,随着北爱尔兰民权运动的高涨和民族冲突的激化,爱尔兰共和军再度兴起。1969年12月分裂为正统派和临时派,同时成立了正式爱尔兰共和军和临时爱尔兰共和军。

  分裂

  1970年初两派之间出现了严重分裂。前者自称奉行马克思主义路线,从事武装斗争,但1972年5月宣布休战,基本上放弃了武装斗争的形式,支持以政治行动争取爱尔兰统一。临时派成为主要的共和军,其思想极左,具有更浓厚的民族主义色彩,进行爆炸、暗杀等暴力活动,攻击目标主要是安全部门和军界人物和机构,主要分支有传承爱尔兰共和军和真爱尔兰共和军等派别。

  1979年,爱尔兰共和军策划并实施了暗杀英国海军元帅蒙巴顿的行动。然而也有许多是属于宗派屠杀,袭击了许多新教徒;其主要活动地区是南北爱尔兰和伦敦、伯明翰等英国城市,同时也加紧对西欧范围内英国目标的袭击,制造了数以千计的谋杀、爆炸事件,造成数百人死亡。它与巴斯克民族与自由组织等有联系,也得到美籍爱尔兰裔等的资助。一般所称爱尔兰共和军即指临时派。据认为它的成员总数约为500人。

  1980年代,爱尔兰共和军曾遭撒切尔夫人镇压。

  和平

  1993年,英国和爱尔兰曾共同发起北爱和平进程,但一再因解除武装问题搁浅。

  1997年,爱尔兰共和军宣布停火,美国、加拿大和芬兰组织的监督队伍监察爱尔兰共和军的弃械进程。

  为挽救濒于崩溃的北爱和平进程,2001年10月,爱尔兰共和军的政治组织新芬党呼吁爱尔兰共和军放下武器。爱尔兰共和军于次日宣布开始解除武装,并将部分武器置于"不使用状态",但是解除武装行动不久后中止。

  "真爱尔兰共和军"领导人于2001年被捕,2002年7月该组织宣布停火。

  2005年7月28日,在国际社会多年的调解和斡旋下,爱尔兰共和军正式下令终止武装斗争,加入和平进程。它要求所有的爱尔兰共和军单位必须放弃使用武器,只通过和平的方式,协助发展纯政治和民主计划。

  2005年9月26日,爱尔兰共和军政治组织新芬党的领袖格里·亚当斯在英国北爱尔兰贝尔法斯特出席新闻发布会。当日,负责监督爱尔兰共和军解除武装工作的国际独立委员会宣布,爱尔兰共和军已完全解除武装,全部武器被列为"永久不可使用"或"永久无用",所有用于准军事化活动的武器也都被收缴。

  2007年5月8日,曾经争斗了数十年的北爱民主统一党和新芬党终于站在了一起,携手组成新的北爱尔兰地方自治政府。

  2009年3月的两起恐怖袭击事件使得北爱尔兰的和平进程蒙上了一层阴影,对文化发展产生一定影响的破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