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德国第一集团军司令:亚历山大·亨利希·鲁道夫·克鲁克

  亚历山大·亨利希·鲁道夫·克鲁克,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德国第一集团军司令。1846年5月20日生于明斯特,早年作为低级军官参加过1866年的普奥战争,1870-1871年的普法战争时他再次参战。经过战火的历练后,作为一名德军参谋人员。他在和平时期的德国陆军中军衔稳步晋升,指挥权也越来越大。1906年晋升步兵上将,1913年成为第七军区的总督察官。

blob.png

  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尽管年龄较大,但因精力过人而担任第一集团军司令。1914年8月,德军按照"施里芬计划",长驱直入,他位于德国计划攻势的最右翼,挥军30万从比利时和法国北部之间实施迂回攻击。8月20日夺取布鲁塞尔,8月22日被英军暂时阻于蒙斯,他继续猛攻,8月26日在勒卡托之战中,他迂回并击溃斯密斯·多里恩将军的第二军,并督促其削弱的部队继续进军,在现代军事史上最伟大的进军之一中,他应第二集团军司令卡尔·冯·毕洛夫将军的请求改变了进军轴线,(为了不失两个集团军之间出现过大的缺口,克鲁克命令部队转向东南,打算从巴黎的东面和南面--而不是计划中的西面和北面--发起攻击),以配合毕洛夫指挥的德第2集团军围歼法第5集团军。这样,德军旋转战线上的侧翼就要从巴黎的近边经过,并且还要横越法第6集团军的前方。9月3日晚,克卢克抵达马恩河,而他所追赶的法第5集团军和其外侧的英国远征军已在当天早些时候渡过了马恩河。这两支仓促退却、陷入疲惫和混乱之中的部队,虽曾一再接到炸毁桥梁的电令,但都未去炸毁。克卢克占领了这些桥头堡之后,不顾柏林最高统帅部要他与比罗的第2集团军保持齐头并进的命令,准备立即于次日清晨渡河,继续他追逐法第5集团军的行动。克卢克累垮了他的士兵,也远远地超越了他的给养车队和重炮队。在他看来,法军在节节败退的情况下,决没有一声军号便可调头来攻击他的士气和能力。"他没料到法军中有一位叫约瑟夫·加利埃尼的老家伙,正等着他的疏忽大意呢。"9月4日,克卢克一面向前挺进,一面直言不讳地告诉最高统帅部,他无法执行要他留在后面作为德军第2集团军侧卫的命令。要等毕洛夫的德第2集团军赶上来,势必停止进军两天,他认为这将削弱德军的整个攻势,给法军以重振旗鼓、自由行动的时间。事实上,毕洛夫的第2集团军也同样疲惫不堪。于是,克卢克把最高统帅部的命令摆在一边,继续向东南推进,换言之对于巴黎是越走越远了。而软弱无能的小毛奇由于远离前线,对他无可奈何。

blob.png

  1914年9月5日,当克卢克集团军经过巴黎东面,可以望见埃菲尔铁塔时,其右后方侧翼受到毛老里的法第6集团军的袭击。克卢克立即命令第3和第9军回过头去对付毛老里,而这两个军的任务是负责掩护德第2集团军的右翼的。所以他们的撤退,使德第1集团军和第2集团军之间,产生了一个宽达20英里的缺口。因为面对着这个缺口的英军,已经迅速地撤退,所以克卢克才敢冒这个危险。对德军来说,取胜的关键就在于它能否在法军主力部队和英军利用着一缺口突破自己的蜂腰部之前,击溃法军的两翼,即毛老里的第6集团军和福煦的第9集团军。

  克卢克重点对付毛老里的部队。毛老里快要顶不住时,请加利埃尼从巴黎城内速派兵增援。"这一要求发加利埃尼组织了战史上第一支摩托化纵队,即马恩出租汽车队。加利埃尼令巴黎警察征集了大约600辆出租汽车,将1个师的兵力输送到战场,使毛老里最终没被克卢克打垮。"

  1914年9月6日凌晨,法军发起全线反攻。法第6集团军继续与德第1集团军在奥尔奎河上激战;法第5集团军也掉转头来,变撤退为进攻,同德第1集团军厮杀,并同德第2集团军右翼交火;法第4和第9集团军则截住德第3、第4集团军,使德第1、第2集团军陷于孤立。1914年9月8日,关键时刻,约翰·弗伦奇率领英军的3个军悄悄地爬进了德第1集团军和第2集团军之间的缺口,将德国第1集团军与第2集团军隔开了,使克卢克和毕

  洛夫面临着被分割包围的危险。于是,毕洛夫遂在1914年9月9日下令他的第2集团军撤退。当时克卢克的第1集团军虽暂时击败毛老里,可此时他也处于孤立的境地,不得不于同一天也向后撤退。至1914年9月11日,德军所有的军团都后撤了。至此,马恩河会战结束。协约国军粉碎了德军的速战速决的计划,保住了巴黎,遂使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的西线战场形成了胶着状态。这场会战的战略性结果十分巨大,德国人丧失了其优先击败法国再转过身来对付俄国的唯一机会。

  之后,他继续担任第一集团军司令达数月之久,1915年3月,克鲁克在视察前线的时候的小腿受了重伤。之后被解除战地指挥官的职务。1916年10月克鲁克退出现役。1920年他出版了关于巴黎战场的回忆录(被译作《三月份的巴黎》和《马恩河战役》)

blob.png

  1934年10月19日,克鲁克在柏林去世。

  个人评价

  克卢克,具有才干,精力充沛并坚决果断,他在马恩河战役中所作所为堪称典范。假若他的上级小毛奇以及他的同僚毕洛夫的表现能及他的一半,德军也许在1914年9月就会赢得战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