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乎完败的日本太平洋战场七大海战在哪里?太平洋七大海战介绍

  7 莱特湾海战-惨败

blob.png

  莱特湾海战是发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太平洋战场上菲律宾莱特岛附近的一次海战。以两军投入战场的军舰总吨位而言,莱特湾海战堪称是历史上最大的海战,也是最后一次航母对战,彻底摧毁了日本的航母力量。数量上远居于劣势的日本联合舰队战败。巡洋舰以上重型军舰13艘被击沉,日本在菲律宾一带海基与陆基航空力量被消灭,严重打击了日本全局的实力,从此日本联合舰队在太平洋战争中,不再是一个战略力量。此战役也为后来美军成功攻下菲律宾群岛、冲绳岛等地打下基础。由于战局无望,日本此役第一次有组织地发动神风特攻队自杀攻击。

  6 马里亚纳海战-惨败

blob.png

  马里亚纳海战也被称为菲律宾海海战,是发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太平洋战场日本帝国海军与美国海军之间在马里亚纳群岛附近的一次海战。是历史上最大的航空母舰决战。由于战斗中日军飞机被美军战斗机轻易击落,被美国人戏称为「马里亚纳猎火鸡大赛」。为了进一步削弱日本的工业潜力,盟军需要占领地位重要、正在日本“绝对国防圈”上的马里亚纳群岛做为B-29远程轰炸机基地,尼米兹派出中途岛战役的英雄雷蒙德·斯普鲁恩斯海军上将执行攻占马里亚纳群岛的任务,其率领的第五舰队拥有15艘航空母舰,1944年6月15日在塞班岛成功登陆,由于进展顺利,斯普鲁恩斯原定18日攻占关岛。

  日本总部也意识到美军的企图,丰田副武接替殉职的古贺峰一成为日本联合舰队总司令后,于1944年5月20日发起“阿”号作战,希望在美军攻击马里纳之际,由小泽治三郎中将带领的9艘航空母舰组成的机动部队可以对美军第五舰队进行致命打击。战役结果日军损失三艘航空母舰、600架飞机,又无法援救马里亚纳的日本守军而遭到惨败。

  5 圣克鲁斯海战-惨胜

blob.png

  圣克鲁斯群岛战役发生于1942年10月26日,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太平洋战场上第4场航母战役和美国海军和日本帝国海军之间在漫长的和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瓜达尔卡纳尔岛战役中第4场海上战斗。类似于前三次在珊瑚海、中途岛和东所罗门的航母间战斗,双方舰艇很少在直接视线范围内看见对方。相反,双方几乎所有的攻击均由航空母舰上的或陆基飞机发动。

  日军在瓜达尔卡纳尔岛的地面进攻被盟军地面部队在埃德森岭战役中击败。盟军水面舰艇被迫退出战斗区域因为其中1艘航空母舰沉没及另1艘受到严重破坏。然而参战的日军航空母舰也因舰载机及和机组人员损失巨大加上2艘航空母舰受到重大损害而退出战斗。日本虽然取得了战术上的胜利,但在船舶沉没和损坏方面损失巨大,而且失去的经验丰富的机组人员是不可替代的,因为这曾为日本提供了相对于盟国而言重要的长期战略优势,相比之下盟国飞行员在战斗中损失相对较低。

  4 东所罗门群岛海战-惨败

blob.png

  1942年8月24日至25日,美日双方海军在瓜岛东南海域展开了瓜岛战役以来的第二次大规模海战,美军称之为"东所罗门群岛海战",日本称之为“第二次所罗门海战”。这也是太平洋战争中美日海军之间的继珊瑚海海战中途岛海战后的第三次航母对决。此次海战,日美双方出动的主要兵力对比为:航母3:2,水上飞机母舰1:1,战列舰3:1,巡洋舰16:4,驱逐舰30:11,日军几乎比美军多一半,然而日军被击沉航母、驱逐舰各一艘,被击伤水上飞机母舰、驱逐舰各一艘,损失飞机90架。美军仅一艘航母被击伤,损失飞机17架。美军在战斗中只损失了7名飞行员。然而,日本失去了61个经验丰富的飞行员,对日本来说他们是难以替代的,因为他们已制度化的海军飞行人员培训计划能力有限和缺乏训练有素的后备役人员。

  可以说日军在这次海战中是彻底失利。不仅歼灭美军航母编队的企图没有实现,而且向瓜岛增援的目的也没完成。究其原因,是日军没将向瓜岛运送援军作为当务之急,没有全力保障增援群的安全。而是只顾攻击美军的航母编队,忽视了对增援群的保护,因此当主力群撤退后,增援群就失去了空中掩护,陷入被动挨打的局面,这是日军作战目的主次不分的重大失误。东所罗门海战无疑是美国的胜利,但只有很少长期的影响,除了训练有素的日本航空母舰飞行员进一步减少外。无法利用慢速运输舰运送的(日本)增援部队不久将通过其他方式到达瓜达尔卡纳尔岛。

  3 中途岛战役-惨败

blob.png

  中途岛战役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重要战役,也是美国海军以少胜多的著名战役。中途岛战役于1942年6月4日展开,美国海军在此战役中成功击退日本海军对中途岛环礁的攻击,日军在海战中大败。中途岛,面积只有4.7平方公里,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决定了它战略地位的重要性。该岛距美国旧金山和日本横滨均相距2800海里,处于亚洲和北美之间的太平洋航线的中途,故名中途岛。另外它距珍珠港1135海里,是美国在中太平洋地区的重要军事基地和交通枢纽,也是美军在夏威夷的门户和前哨阵地。中途岛一旦失守,美太平洋舰队的大本营珍珠港也将唇亡齿寒

  战斗结果:

  美国:1艘航空母舰(“约克城号航空母舰”),1艘驱逐舰(“哈曼”),147架飞机(多为被击落),307人阵亡。

  日本:4艘航空母舰(“赤城”“加贺”“苍龙”“飞龙”),1艘重巡洋舰(“三隈”),332架飞机(包括备用机,被炸毁于航母约280架,仅被击落42架),3500人阵亡。

  2 珊瑚海海战-惨胜

blob.png

  珊瑚海海战(1942年5月4日-1942年5月8日)是太平洋战争中1942年5月,美、日航空母舰编队在珊瑚海进行的海战。珊瑚海海战是战争史上航空母舰编队在远距离以舰载机首次实施交战,也是日本海军在太平洋第一次受挫。日本海军由于损失的飞机和飞行员无法立即得到补充,被迫中止对莫尔兹比港的进攻。从整体上来看,日本取得战术性胜利,盟军战略性胜利。双方几乎打成了平手。

  战斗结果:

  盟军:重型航空母舰列克星敦号、1艘驱逐舰、1艘油船沉没,损失66架飞机,543人阵亡,“约克城”号航母受重创。

  日军:轻型航空母舰祥凤号、1艘驱逐舰沉没、重型航空母舰翔鹤号受创,损失77架飞机,1,074人阵亡。

  1偷袭珍珠港-战术胜利 战略失败

blob.png

  偷袭珍珠港是指由日本政府策划的一起偷袭美国太平洋海军舰队基地——珍珠港的军事事件,成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太平洋战争爆发的导火索。1941年12月7日清晨,日本海军的航空母舰舰载飞机和微型潜艇突然袭击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在夏威夷基地珍珠港以及美国陆军和海军在瓦胡岛上的飞机场。太平洋战争由此爆发。这次袭击最终将美国卷入第二次世界大战,这个事件也被称为珍珠港事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