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王后:玛丽·安托瓦内特,玛丽·安托瓦内特的一生
2018-08-17 09:31:10 玛丽·托德 亚伯拉罕·林肯

  玛丽·安东尼特 (Marie Antoinette)(1755年-1793年),法国王后。生于维也纳。是玛丽亚·特里萨(Marie Theresa, 1717-1780)与弗朗茨一世之女,利奥波德二世之妹。

blob.png

  玛丽·安东尼特是奥地利女皇玛丽亚·特里萨和弗朗茨一世的第十五个孩子(最小的女儿,她还有一个弟弟)。1755年11月2日她出生在维也纳霍夫堡皇宫。她被取名为玛丽亚·安东尼特·约瑟芬·约翰娜(Maria-Antonia-Josepha-Johanna)。 ''玛丽亚''是以纪念圣母玛丽亚, ''安东尼特''是纪念帕多瓦的圣安东尼, ''约瑟芬''是纪念她的哥哥约瑟夫大公,''约翰娜''是纪念传教士圣约翰。 一位大臣是这样描述这个新生儿的:"一个小小的但完全健康的皇女。"

  玛丽·安东尼特在比她大两岁的姐姐玛丽亚·卡罗莱纳和比她大一岁的哥哥马克斯陪伴下长大。她其它的哥哥约瑟夫二世, 利奥波德二世和Ferdinand-Karl - 已经在哈布斯堡帝国里扮演重要的角色。

  有个关于她孩童时期的传说:玛丽·安东尼特遇见了还是幼儿的天才莫扎特。 他为皇家表演了一个短的音乐会。 当女皇问他想要什么作为奖励时, 莫扎特这样回答,他希望能在婚礼上与女皇最小女儿牵手(更多的是对女皇的调侃。)

  玛丽·安东尼特的姐姐们很快与欧洲各个皇族联姻。 大女儿玛丽亚·克里斯蒂娜嫁给了荷兰摄政王, 玛丽亚·阿玛丽亚与帕尔马王子结婚,玛丽·安东尼特最喜爱的姐姐玛丽亚·卡罗莱纳和那不勒斯国王Ferdinand结婚。

  作为孩子,她是迷人和守规矩的,玛丽·安东尼特几乎没有受过真正的教育。 她反复无常,在艺术和阅读方面几乎什么也不懂。 她的法语很差,而且只愿意说德语。但是 当她的姐姐Johanna-Gabriella1762年死于天花后,玛丽·安东尼特成为了下个介入在她的母亲的政治游戏中的孩子。

  奥地利和法国签订了一个新的和平条约,这使从1494年开始的间歇性的战争有希望结束。路易十五的继承人是他的孙子Louis-Auguste,计划中, 他应该与玛丽亚·特里萨的女儿之一结婚。由于Johanna-Gabriella的死亡, 就决定了玛丽·安东尼特会送到法国与王储结婚。

  当玛丽亚·特里萨问预言家她的女儿在法国是否会幸福,他回答:"有十字架来保证。" 1770年4月玛丽·安东尼特离开维也纳,此时她十四岁。女皇对她呜咽的女儿的告别词是:"别了, 我最亲爱的孩子。 要对法国人民非常好,让他们能说我为他们送来一个天使。"

  1770年与路易十六结婚,以加强法奥联盟。她对路易十六的影响很大。 她任性轻浮,不遵守习俗,倍受非议。 她维护奥地利的利益,反对革命。法国大革命爆发后有拒绝君主立宪派的劝告,使得君主制脱离人民。1791年6月企图同路易十六一起逃离土伊勒里宫回奥地利,但在维洛那被捕,押回巴黎囚禁。在国王被处斩后,她被交付审判并被送上断头台。

blob.png

  在未解人世艰辛前,就被嫁到了法国,用自己一生的幸福来换取法奥两国之间并不稳固的和平。是的,奥地利公主千娇百媚倾国倾城;是的,法国王后呼风唤雨、享尽万千宠爱,但她一辈子不快乐。这是她当上公主那天就注定了的,与女性的权益无关。

  她的天真令人心疼,叫人怜爱,也深切同情。她的悲剧,只是因为天真,只是因为不解世事,任性,同时却又娇柔,委曲求全,既开罪贵族又得罪法国人民。

  一个如此年轻的女子怎么可以胜任一个国家的皇后?

  尤其她的悲剧式婚姻,一个内向腼腆的丈夫,没有性的婚姻。而自始至终她对丈夫的支持不算出乎意料,因为她的天真。

  不得不说的是她的情人,宴会上的惊鸿一瞥,当时我也觉得惊艳,斜斜倚在廊柱上的挺拔身影,俊美的脸皮,大约是满足了一个少女对梦中情人的所有幻想。

  沉沦于酒色赌博烟花奢侈,来满足生活的冰冷和单调,如果是一个普通人,这种行为肯定每个人都有过,但是放到一个皇后身上,却是足以产生悲剧的力量。如果是一个普通人,天真不是罪过,然后身为一国之后,却是万万不能。当然,历史上骄奢淫逸的皇后不只这一个,只可惜她身在那样一个年代,注定成为历史和革命的牺牲品。

  喜欢这部电影,因为它有写实的历史,又有合理的剧情想象,每一次的镜头背景总是那样美轮美奂贴切心境。

  难以忘记,她们几个人一起坐在凡尔赛宫前,看着湖面灿烂的褶光……而影片最后一个镜头,仍然是皇后美丽的脸皮若有所思地盯着那里看。在看什么呢?是过往的奢华生活带来的遗憾悔恨?可惜,没从她的脸上看到。

  一句"I'm saying goodbye."让我看到这个女孩终于已经长大,淡黄色的光线若明若暗地打在脸上,竟觉得有丝沧桑的味道。

  她走上断头台时,踩到了刽子手的脚,于是她说:"对不起,我不是故意。"现在几乎所有法国人都原谅了她。

  再见,是向过去的我,是向没有明天的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