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悲剧:陪路易十六断头的王后玛丽到底有多奢侈?

  玛丽·安托瓦内特,生于1755年11月,曾经是奥地利的公主,也是著名的特蕾西亚女王的小女儿,之后嫁给了法国国王路易十六为皇后。但很可惜,玛丽并没有作为一名王后应该具有的责任和使命。玛丽在政治上毫无建树,每天只热衷舞会、绸缎、宝石……… 至于王后的权力,玛丽全部用来满足自己豪奢极侈的欲望。

blob.png

  历史上对她丈夫路易十六没有什么好评,他懦弱、平庸,没有政治才华,相传他还有生理方面的缺陷。但他可能是法国王室里最会宠妻的男人,对玛丽极尽纵容之能事,满足她的一切愿望,无数昂贵的宝石、时装涌进了她的宫殿,奢华时尚的风气在她的带领下席卷了法国的贵族们。 其中罪费钱的一项,就是再度修建小特里亚农宫,这座宫殿是路易十六送给玛丽的礼物,而王后则用无穷的创意,使之更加富有情趣。根据统计,前后花在这座这座宫殿上的钱大约是七十六万六千法郎!她同时还是个慷慨的艺术事业赞助者,对高级定制制衣、皇家家具供应和皇室肖像画事业非常感兴趣。王后大部分的时间都花在了追求时尚上,每日都和自己的造型师和理发师探讨。

blob.png

  拥有良好的艺术品位也让玛丽王后根本不知人间疾苦,对衣服、鞋子、珠宝需索无度,导致国库空虚被当时的法国人称为“赤字王后”。更要命的是,当时她还被卷入了一起神秘的宫廷事件:钻石项链事件。这件事最终让她几乎身败名裂。一个落魄失意的拉莫特夫人恩将仇报,针对玛丽王后设下圈套。她怂恿王后买下一串价值连城的钻石项链,又两头欺骗,让罗昂主教相信王后爱上了他,于是主教也热烈地迷恋上了她。他请求拉莫特为他和王后安排秘密约会——事实上王后毫不知情,而拉莫特安排的与罗昂主教密会的只是一个与王后长相相似的妓女!项链事件爆光后,法国民众群情激愤,此时法国民间正在酝酿一股反皇室的气氛,丝毫没有感觉到危机的玛丽王后还在肆意享乐。

blob.png

  终于,债台高筑的法国爆发了大革命。深遭人民痛恨的国王路易十六和玛丽王后都被关押起来,到1792年,为了防止帝国制度复辟,法国革命者先后在巴黎将路易十六和玛丽王后送上了断头台,在上刑场前,玛丽理平了灰色的囚服,优雅的走向了断头台,保住了自己的最后一点尊严。一代艳后就此香消玉殒。可以说,是时代和个人性格共同造成了她的悲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