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元朝的经济状况,元朝经济好吗?
  元朝是中国历史上版图最大的朝代。元朝于1279年消灭了南宋最后的一支抵抗力量,统一了全国,元朝疆域北至西伯利亚;东到库页岛,朝鲜;南到缅甸;西至葱岭。如此 之元朝统一了全国后,全国经济正处于困难期。因为元朝摧毁了经济繁荣的南宋,蒙古人入主中原后,将大量的农田改为牧场。中国的经济基础农业受到破坏。幸亏忽必烈重视农业,采取把农田改成牧场;在中央设置司农司,掌管全国的农桑水利事务;大力提倡开恳荒地; 派劝农官到各地检查农业生产情况,作为评定地方官政绩的重要依据。司农司搜集古今农书,采访民间农耕经验,编成《农桑辑要》一书,颁行全国,指导生产。 ;《农桑辑要》共7卷,包括典寻,耕垦,播种,栽桑,养蚕,瓜菜,果实,竹木,药草,孳畜等部分。它总结了我国13世纪以前农业耕作的经验,是我国古代农业科学的一部重要著作。

  元朝时候,农业生产有所发出大片良田,从内地引进了新的作物品种和先进技术,农业生产逐渐赶上了内地的水平 。

image.png

  漕运:江南的粮食通过水路运往北方,在古代称作漕运。隋唐时漕运主要依靠大运河,但大运河在宋金对峙时已淤塞不通。元朝统一后,需要把南方的粮食和物资运到北方,大运河的重新开通具有重要的意义。元朝初年开凿了会通河和通惠河,把沟通南北的大运河开通取直,从杭州到大都比 ,原来经洛阳到涿郡的水运线缩短了500多公里。

  元朝开通的大运河,山东境内一段的水太浅,解决不了运输大量粮食的问题,元朝 统治者不得不依靠海运。满载的海船从刘家港入海,沿海岸线北上,10天左右即可抵达直沽。一艘大海船可载货数千石,运量大大超过运河船只,运输成本也比河运低。元朝政府 拥有海船900多艘,海运是元政府保证财赋收入的一个重要手段。

  元朝时,对外贸易很发达。泉州成为了当时最大的港口城市。元政府在那里设有市 ,舶司,管理对外贸易。那时候,有近百个和地区的货船云集泉州,大量的瓷器,丝绸和金 银在那里出口。胡椒,丁香和钻石等产品源源不断地输入泉州。而对外贸易的另一种方式 是丝绸之路。由于蒙古帝国控制了丝绸之路,来往贸易便相对容易。大量的出口贸易也是 元朝经济繁荣的原因之一。

image.png

  史记记载:

  经济

  经济方面仍以农业为主,由于蒙古统治者的残暴和剥削,元朝整体生产力比宋朝低,但是在生产技术、垦田面积、粮食产量、水利兴修以及棉花广泛种植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大发展。蒙古人是游牧民族,草原时期以畜牧为主,经济单一,无所谓土地制度。攻打华北时,惨酷的屠杀和劫掠带来很大的破坏。灭金国后,在耶律楚材劝谏下,成吉思汗同意复苏农业,鼓励汉人垦殖以期长治久安。忽必烈即位之后,实行一些鼓励生产、安抚流亡的措施。到元朝时,由于经济作物棉花不断推广种植,与棉纺织品在江南一带都比较兴盛。

  农业

  元朝经济大致上以农业为主,其整体生产力虽然不如宋朝,但在生产技术、垦田面积、粮食产量、水利兴修以及棉花广泛种植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大发展。蒙古可汗进入中原之初,惨酷的屠杀和劫掠,给北方地区的经济带来了很大的毁坏。蒙古人原来是游牧民族,草原时期以畜牧为主,经济单一,无所谓土地制度。蒙金战争时期,曾打算尽杀汉人,把耕地都变为牧场,大臣耶律楚材建议不如保留汉人的农业生产,以提供财政上的收入来源。这个建议受到铁木真的采纳。窝阔台之后,为了巩固对汉地统治,实行了一些鼓励生产、安抚流亡的措施,农业生产逐渐恢复。特别是经济作物棉花的种植不断推广,棉花及棉纺织品在江南一带种植和运销都在南宋基础上有所增加。经济作物商品性生产的发展,就使当时基本上自给自足的农村经济,在某些方面渗入了商品货币经济关系。但是,由于元帝集中控制了大量的手工业工匠,经营日用工艺品的生产,官营手工业特别发达,对民间手工业则有一定的限制。

image.png

  商品

  由于蒙古对商品交换依赖较大,同时受儒家轻商思想较少,故元朝比较提倡商业,使得商品经济十分繁荣,使其成为当时世界上相当富庶的国家。而元朝的首都大都,也成为当时闻名世界的商业中心。为了适应商品交换,元朝建立起世界上最早的完全的纸币流通制度,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完全以纸币作为流通货币的朝代,然而因滥发纸币也造成通货膨胀。商品交流也促进了元代交通业的发展,改善了陆路、漕运,内河与海路交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