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末代皇后:欧仁妮,拿破仑三世一生为她倾倒
2018-08-18 10:01:40 拿破仑三世 拿破仑

  德意志帝国的首任宰相脾斯麦曾经说过:我在法国遇到了两个有趣的女人,但是没有一个男人。这2个受到高度赞誉的女人就是传说中的“欧洲宫廷双姝”!其中一位是之前介绍过的茜茜公主,另一位就是我们今天的主人公、法国的末代皇后——欧仁妮。

  欧仁妮皇后算是当时的“缪斯女神”了,没有她,可能就没有后来的LV、卡地亚、娇兰.....尤其是LV,你可能想不到,它的创始人路易·威登只是帮欧仁妮打包行李的小仆人:

blob.png

  欧仁妮热爱旅行,每次出行都各种大包小包。机缘巧合下,法国乡下来的穷小子路易·威登成为了她的御用打包行李师。也正是得到了皇后的赏识,才有了现在的奢侈品大牌LV

  虽然欧仁妮的眼光卓越,但她的一生却很跌宕起伏,登上过权力的巅峰,也品尝过流亡、丧夫丧子的痛苦。

  欧仁妮皇后是法兰西第二帝国拿破仑三世的皇后,拿破仑三世也就是拿破仑的侄子,在油画里长这样:

blob.png

  他刚继位,就开始给自己物色合适的妻子,但是当时,巴拿马家族在欧洲皇室的眼里都是暴发户,上不了台面的,所以求婚连续被拒绝。

  后来,拿破仑三世想:既然娶不到身份高贵的,那就娶个自己喜欢的吧!于是,长相美丽、性格温和的西班牙女伯爵欧仁妮·德·蒙提荷就莫名其妙的成为了法国皇后:

blob.png

  拿破仑三世是个花花公子,但自从1853年结婚后就收敛了许多。欧仁妮皇后聪慧亲民,又富有教养,所以很受法国宫廷与平民的喜爱~而且她的肚子也很争气,没几年就生下了继承人:

  有一个紫裙戴花的造型应该是欧仁妮皇后的经典形象,多次在油画里出现:

  画师是著名的德国宫廷画师:温德尔哈尔特。

  欧仁妮皇后喜欢穿着克里诺林裙(裙围很大,而且层层叠叠的,显得很奢华),有了她的推广,这种裙子很快在法国流行起来。

  《灰姑娘》里的这件蓝裙子也属于克里诺林裙

  而且为了搭配裙子,贵妇们会将头发梳成发髻,鬓角插上鲜花,突出了修长的脖子和洁白的胸脯.....也更适合戴珠宝了!

  △这种坦胸的裙子和发型,不就是为了戴项链和耳环准备的嘛~

  欧仁妮皇后的珠宝很多,因为她的老公拿破仑三世跟他的叔叔一样,都喜欢送爱人珠宝。他们结婚时,拿破仑三世专门给欧仁妮定制了一顶精致的珍珠王冠。

blob.png

  欧仁妮最豪华的一定王冠应该是金灿灿、亮闪闪的祖母绿钻石王冠了,这是为了1855年的巴黎世博会而订制的:

  珍珠、祖母绿和钻石,皇后缺一不可

  当时的欧洲贵族都偏爱温润的珍珠,像茜茜公主,还有之前的玛丽皇后都是珍珠的铁粉!欧仁妮也是如此,她经常会佩戴洁白的珍珠项链与手链:

  当然,除了常见的白色珍珠外,眼光独到的欧仁妮也收藏了粉色、黑色的珍珠,最常佩戴的应该是一对黑珍珠耳环:

blob.png

  欧仁妮的皇后生活过得有滋有味,可惜好景不长,1870年普法战争爆发,拿破仑三世在色当战败被俘,第二帝国被推翻......欧仁妮自此开始了漫长的流亡生涯。

blob.png

  欧仁妮的好运仿佛透支光了,厄运接踵而来:1873年拿破仑三世在伦敦因病去世,1879年她唯一的孩子欧仁在南非被祖鲁人杀死....丧夫丧子之痛将欧仁妮折磨得几欲崩溃,她终日郁郁寡欢:

blob.png

  法兰西帝国的最后一朵玫瑰枯萎,余生活在对亲人的思念里。

  她的那些珠宝收藏也被新政府拿出来拍卖,但欧仁妮已经不再关心它的下落。其中,蒂凡尼大手笔地收购了1/3的王室珠宝,一颗极品黄钻是它最大的收获,现在黄钻已成为蒂凡尼的象征:

blob.png

  1888年,欧仁妮在英国购置了一块地产,让人修建了一座教堂,并将她丈夫和儿子的墓地迁到了这里。1920年,她本人在这里也有了坟墓,虽然不能重回故地,但一家人团聚也是好的。

blob.png

  就是这样一个绝世佳人在经历了人生的大起大落后最后悲惨离世,其实大部分历史上的美人们都拥有这样的悲惨结局,那是因为以前女性尚未崛起,而如今的我们拥有更多的选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