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军是如何绕过马奇诺防线突破的?马奇诺防线突破揭示

  一战结束后不到十年,德国就有了重新武装的苗头。法国为了防御德国,从1927年就开始修建马奇诺防线。

blob.png

  马奇诺防线耗费巨资,一直到1940年德国发起进攻才停止修建。但是战争中却没有发挥任何作用。自从法国战败投降后,“马奇诺防线”就用来代指那些表面看似高大上,其实毫无用处的东西。

blob.png

  那么,马奇诺防线是如何被突破的呢?

  如上图,西欧的地形以平原和低地丘陵为主,非常适合坦克军团的驰骋。

  法国中南部的邻国是瑞士和意大利,瑞士是中立国,意大利对法国威胁不大。中部法德边境修建了坚不可摧的马奇诺防线。需要重兵防守的地方只剩下北部比利时和卢森堡地区。

blob.png

  由于在1939年12月底,一位德国飞行员因飞机事故迫降在比利时,飞行员携带的一份文件泄露了德国途经比利时中部进攻法国的“黄色计划”。

  德国的闪击计划非常强调突然性,令人意想不到。因此希特勒只能改变计划,把突破口放在了阿登山区。正因为这里地形崎岖,森林密布,不利于坦克的行进,英法联军在这里的几乎没啥防守。同时,希特勒表面上仍然按“黄色计划”来部署兵力,用来迷惑英法,同时还发布了很多虚假情报。

blob.png

  当英法联军集中在比利时中部严阵以待时。1940年5月10日,德国250万精锐突然绕过马奇诺防线和英法联军,经过卢森堡和比利时南部的阿登森林,向法国腹地进攻。得到消息的英法还以为又是假情报,没有做出及时反应。德军很快突进到了英法联军的背后,英法联军随即上演了号称史上最大规模的撤退——敦克尔克大撤退。

blob.png

  法国在遭到进攻后,不但没有加紧组织抵抗。法国新总理贝当元帅上台的当天夜里,就下令法军停止抵抗。法国北部和西部海岸被德军占领,并且包围了巴黎。

blob.png

  随后,德国与法国展开停战谈判,法国接受了德国提出的一切苛刻条件,德法战争正式结束。法国北部由德国人直接统治,南部则成立了傀儡政权——维希法国。在整个二战期间,法国为德国的侵略扩张提供了大量的资金、武器、兵员、劳工等各种战争所需的人和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