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东征孙权竟然这么重要,为什么还不带上诸葛亮?
2018-08-19 16:31:33 孙权 孙策 刘备 曹操

  公元221年,刘备不顾蜀汉初定,纠集六万大军东征孙权,这就是三国历史上三大战役中的夷陵之战。最后孙权赢得了胜利,刘备一方损失惨重,自此,蜀汉只能龟缩在蜀川一地,丧失争霸天下的主动权。

blob.png

  毫无疑问,夷陵之战是蜀汉由兴转衰的一场战役,这场战争伤亡约五万人,导致蜀国后期人才凋零。刘备也因此一病不起,最后命丧白帝城。然后发生了一系列的连锁反应,蜀汉内部矛盾重重,南中叛乱四起,诸葛亮花了六年时间才勉强解决。如此多的弊端,为什么刘备要坚持东征孙权?有五个方面的原因。

blob.png

  1.刘备以仁义立世立国,二弟关羽被孙权处死,如果不报仇,如果面对天下人?如果面对蜀汉百姓?如果面对跟随自己的大臣?史书又会怎样评价?因此,刘备不得不东征。

  2.荆州对刘备很重要,如果没有荆州,隆中对的战略无法实施,仅靠益州一地争霸天下太难。另外,荆州可以平衡内部矛盾,用荆州系治理益州,用益州系治理荆州,这本就是刘备最初的人事设定。

blob.png

  3.从221年7月到222年6月,近乎一年的时间,刘备东征之行非常缓慢,而且与孙权只是小打小闹了两场。由此可见,刘备起初非常谨慎,不想与孙权大打出手,这应该是魏、蜀、吴三方在暗中博弈。

  4.自赤壁之战后,刘备鲜有败绩,占据荆南五郡,花二年时间又占据益州全境,然后在汉中大败曹操。这些导致刘备有了骄傲自满的情绪,认为攻打东吴的难度并不大。

  5.刘备已经六十岁,时间不多了。他也像普通人一样,希望在有生之年,彻底解决东吴,统一南方,天下形成南北对峙的格局,为子孙后代开创一个好的局面。

blob.png

  这五点原因,说明了东征孙权的必要性。既然如此,刘备为什么不带上诸葛亮呢?要知道,这个时候庞统法正都已去世,诸葛亮作为谋臣之首,理应随军东征,就算不能赢得胜利,至少也不会如此惨败。原因其实很简单,有三点。

blob.png

  1.刘备起初没有打算与孙权大打出手,因此,诸葛亮的作用并不大,而且随军参谋是马良,在战事谋略方面,并不差诸葛亮太多。刘备之所以大败,是因为没听从马良建议,这也是诸葛亮没料到的。

  2.蜀汉初定,内部并不平静,需要有人镇守,当时名将谋臣先后去世,只有诸葛亮能胜任此职。而且作为蜀汉丞相,皇帝出征后,有大量事务需要处理,刘备善于用人,不可能让诸葛亮这个丞相之才做参军之事。

  3.攻下荆州后,刘备是打算安排益州系来治理,因此,东征部队有许多都是益州人。如果诸葛亮随军东征,战后分配利益又是一件麻烦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