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十字运动的创始人:亨利·杜南,天使的人物原型

  对于红十字会,大家都不陌生,可是对于亨利·杜南,知道的人却并不多。

blob.png

  1928年5月8日,亨利·杜南出生于瑞士日内瓦的一个商界富豪家庭。他的父亲是一位富商,同时兼任救贫收容局督导员,负责管理孤儿院,母亲是日内瓦总医院院长的女儿,全家笃信基督教。

  在良好的家庭环境下长大,加之父母对他的言传身教,亨利·杜南从小就十分关爱他人,尤其是老弱病残和社会底层的穷苦人,并且乐善好施

  杜南长大后像很多其它法国青年一样跑到阿尔及利亚去创业,做起了玉米贸易,还开了采石场。1858年杜南向阿尔及利亚殖民当局递交了恢复法国籍以及公司用水权的申请,但无人理会。杜南决定前往意大利北部的伦巴底,打算直接向正在当地率军打仗的法国皇帝拿破仑三世提出申请计划。

  正是这次出行,改变了亨利·杜南此后的人生轨迹。

  1859年6月24日,杜南路过了索尔费里诺,一个即将改变他命运、也因为他而影响世界150年的意大利北部小镇。正是在这里,杜南目睹了19世纪伤亡最惨烈的战役之一。历史记载,法、奥双方投入兵力30万人,战线长达15英里,双方激战15个小时,众多伤兵被丢弃在战场上,得不到任何的救护,只能眼睁睁的等着死亡降临,甚至有炮车和骑兵直接从这些伤兵的身上碾过。这场战役,共死伤4万余人。

  这样的景象深深地震撼了杜南,这是他根本无法想象的惨状,一个个无比珍贵鲜活的生命在战场上变得无助而绝望,只有无尽的哀嚎和呻吟在耳边回响。于是,杜南奋不顾身地走进了战场。

blob.png

  他跑去面见当时法军的指挥官,说服他释放战俘中的奥地利军医,让他们救治伤兵。同时他又动员组织当地的村民去救护伤员。最后,他动员自己的朋友寄送衣服、食物和急救药品等。

  回到日内瓦后,杜南觉得他还应该做得更多。3年后,《索尔弗里诺回忆录》编写完成,杜南在书中描述了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他认为个人的施德行善的热情终会冷却,必须依靠一个持久的组织。他意识到持续行动的能力必须由一个不可侵犯的公约批准,一旦这些国际准则被同意并认可,就可能构成欧洲各个国家伤员救护协会的依据。因此,在这本书的结尾,他提出了两项建议:

  一、在各国建立永久性的中立团体,在平时开展救护培训,在战时救助战争中的伤员,而不管他的国家、阶级、种族、信仰……

  二、召开一次国际会议,研究制定一项保护伤兵和伤兵救护组织权益的国际公约,用以约束战争行为,避免或减轻战争的伤害和苦难

blob.png

  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提出的异乎寻常的设想和建议。最终,这本书由杜南自费印刷,并寄给当时具有社会影响力人士,包括皇室成员和各贵族等。拿破仑三世最终并没有收到杜南于三年前写的那封回复法国籍以及如何开发阿尔及利亚的致敬信,但他收到了这本《索尔费里诺回忆录》并且积极回应了杜南的建议。在此后的日子了,拿破仑三世一直都是杜南人道事业的资助者,知道他于1871年去世。

  在亨利·杜南的倡导、游说和努力之下,欧洲各国上层社会对他的建议和设想给予了热烈的回应和支持。1863年2月9日,国际红十字委员会的前身“伤兵救护国际委员会”在瑞士诞生,亨利·杜南担任秘书长。

  1863年10月26日至29日,在杜南 “五人委员会”的邀请下,16个国家的36名代表在日内瓦召开了一次预备会议的性质的国际会议,通过了十项决议和三项建议,把在世界各国建立红十字会的基本原则规定了下来。

  1864年8月8日至22日,由瑞士发起召开了国际会议,英、法、德等12个国家出席会议,并签署了第一条国际人道法条约——《改善战地武装部队伤者境遇的日内瓦条约》。根据“日内瓦公约”规定,红十字标志和理念获得国际承认,在冲突期间必须得到尊重和保护;战争中的伤员,不分国别种族,都应得到救护;军事医院、救护车都应得到保护。

blob.png

  为了彰显瑞士对这项人道事业的贡献,会议决定将瑞士国旗红底白十字变换为白底红十字作为红十字会的标志。

  但由于杜南全新投入到红十字事业中,无暇经营公司,他于1867年宣布破产,并负债100万瑞士法郎。而由此带来的一些流言蜚语也使得杜南被迫辞去国际委员会秘书一职,迁居巴黎。1871年拿破仑三世去世后,他的境况更加恶劣,只能依靠家人和朋友的施舍和一些临时性的工作来生活。(后人评价说,瑞士失去了一个商人,人类却诞生了一桩伟大的事业;日内瓦倒闭了一家银行,历史却实现了一次重要的超越)

  1887年,杜南回到瑞士海顿,住进了当地的济贫院,当时他已经60岁,贫病交加,无人问津

  知道1895年,德国记者格奥尔格·鲍姆贝格尔发表了探望杜南的报导后,世人才想起这个伟大的人道主义人士。此后,梵蒂冈教皇写信向他表示问候,德国红十字组织为他募集了一大笔基金,俄罗斯医生协会为他在莫斯科颁奖,他的祖国瑞士也帮助他恢复名誉……

  1901年,他荣获了首届诺贝尔和平奖,但杜南经历了人生世事,对财富、名誉等早已看淡,因此仍居住在那个偏僻的济贫院。

  1910年,82岁的他于10月30日夜离开了人世。

  1948年,国际红十字与红新月协会第20次理事会决定:为纪念红十字运动的奠基人亨利·杜南,决定将他的生日──5月8日定为世界红十字日。

  直到今天,杜南的所做所为仍在不断地影响着世界,他的设想和实际行动在极其困难的环境下捍卫了人类的普遍性价值和尊严,也为如今的世界带来了温暖与奉献的延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